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期望和理想(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3:57 外滩画报

  记者:有一个说法是《堕落天使》其实是《重庆森林》的第三个故事,因为前面的篇幅已经足够了,所以又拍了第二部就成为《堕落天使》。

  王家卫:对,这是事实。本来《重庆森林》是有三个故事的,但是第二个故事越拍到后来越好玩,我们就一直拍下去了,第三个故事就成为《堕落天使》。其实很简单,《重庆森林》是白天,《堕落天使》是夜里。

  《春光乍泄》:遥远的异端

  记者:《春光乍泄》曾经设想过的一个“黎耀辉”自杀的结局,由关淑怡扮演的女人来告诉“何宝荣”死讯,但是后来你为什么放弃了这个结局?觉得太悲观?

  王家卫:对我来说?一切电影最后都要有一个可能性。如果说这个人得了癌症,他就一定会死——我觉得电影应该有另外一个可能。

  记者:从《春光乍泄》里观众会感觉,原来王家卫去了那么远也可以拍出这样的故事。

  王家卫:拍《春光乍泄》时我就在想地球是圆的,那香港的背面就是阿根廷,我对那个地方很好奇,就说:“好,我们一定要去阿根廷拍一部电影。”那个时候是1997,很多人都在讲我们要不要拍摄一部电影纪念回归,我说不要,因为你现在这么近谈这件事情,很难看到真相,一定需要5年、10年之后。

  我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那么大的一个城市,我一路在想两个香港人会去到哪里,她们语言不通,他们会去哪里洗衣服、吃东西,又到哪里寻找机会。所以我们选景的人很气,那么大一个城市,为什么一定要选很破的一个角落来拍,但是我就是认同那个地方。你去全世界的唐人街,他们都有一些东西是相似的,我们都有一个习惯,又被这个习惯影响了选择。

  创作谈

  记者:对你来说拍电影的第一目的是什么?

  王家卫:电影对我来说是工作,是我谋生的技巧,是我的爱好。对我来说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噩梦是什么呢?就是某天醒来我发现自己拍了一部很烂的戏(笑)?我的每一部作品我都能让它出来的话。我不能说我满意,但是我已经知道在这个时间和这个空间当中,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

  以前戈达尔讲了一句话非常好,他说“电影是第一个梦也是最后一个梦”。每一部电影都应该当成第一次,每一次都有新鲜感、有热情在里面,同时你还要把它作为你最后的一个梦,你最后的一部电影,拍完之后就再没有机会。

  记者:你是编剧出身,但是做导演之后反而不看重剧本,采用“飞纸簿”的方法拍摄,用胶片当稿纸,这是为什么?

  王家卫:我不是没有剧本,只是不给完整的剧本。因为香港那个时候很流行抄,我又拍得那么慢。如果剧本拿出来,我还没拍完王晶就拍了四部了。你一定不能有完整剧本,只能把当天拍的告诉他。

  再者香港当时对演员的训练就是那样,每个人都同时在拍5部电影,你给他剧本是没用的,他们根本不会看也记不住。他们的工作方式就是大概知道在演什么,你每天到现场讲给他听。

  还有一些情况是,当你开始独立制作电影的时候,每天要去看景,今天这个景突然下雨不能拍了,这个演员今天不能来了,立刻剧本就要改。

  到最后我就发现剧本只是针对投资人的准备功夫,它对电影不会有很大帮助。有些戏我跟演员讲,比我给他剧本更有用。 豌豆/文

  评论:第一与最后一梦

  评论:论一副墨镜的糜烂

  图解《2046》人物关系

  评论:爱情的本质是背叛 她即地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