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谢晋重回《牧马人》拍摄地 目睹老道具声音哽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58 法制晚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81岁的谢晋导演又回到了《牧马人》的拍摄地镇北堡,他站在片中许灵均(朱时茂饰)和李秀芝(丛姗饰)的“家”门口,感慨万千。他仔细端详着屋内陈设,抚摩着那些老道具,嘴唇不住地抖动,声音哽咽地说:“没变,一点也没变。”虽然“物是人非”,演员和他都不再年轻,不变的是这些物件中寄托的电影情怀。

  《牧马人》根据张贤亮小说《灵与肉》改编,是一部认真探求生活底蕴,旨在弘扬 爱国主义精神的影片。其中“劳动生活”是提炼人物性格转变的重要部分,因此劳动工具和简朴的生活用具成了影片中最容易被忽视也最重要的道具。谢晋就是用这样简单的道具演绎出那年月淳朴简单的爱情故事,现在这些道具已经成了代表那个时代气息的符号。

  《牧马人》中马车、农具、皮袄、水壶都是平常农家物

  一张大字报饱含谢晋血泪

  道具:大字报

  核心画面:批斗

  相关剧情:1957年,一份“血统论”的大字报,使许灵均被批判并错划为“右派”,被送往西北牧场劳动,成为牧马人。他感到孤独、耻辱、悲观、绝望,曾欲结束自己的生命。

  道具故事

  如今,在影片拍摄地镇北堡,许灵均小屋子的土坯墙上,还张贴着一张批斗许灵均的大字报,不过这张大字报已经不是影片中出现的那张,因为原版大字报早在风吹日晒下没有字迹了。现在的仿制版本还是按照原来大字报的样子手工制作的,据了解,由于谢晋导演本人就曾经有过因拍“大毒草”《舞台姐妹》而被批斗的经历,对于这张大字报的绘制他亲自指导。电影中的批斗也凝聚了他自己的血泪。

  道具:

  农具 水壶

  核心画面:劳动 帮助

  相关剧情:牛犇在影片中扮演许灵均的邻居牧民郭子,是位好心的公社社员,为了帮助许逃脱批斗,就安排他到牧场放马,不容易被抓出来。他看许家里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他把家里水壶等生活用品送给许,连自己的皮袄都没留,当时那句台词也让很多观众铭记——“说谢就见外了!”

  道具故事

  影片着力描写了成为牧马人的许灵均在普通的劳动群众中所得到的关心和帮助,所感受到的温暖和情意。每一件别人“捐赠”的物品,许都十分珍惜。

  现在在影片拍摄场景和陈列馆都还保留着许多影片中出现的水壶等用品。

  谢晋在参观时指着桌上的一个碗说,朱时茂当时还是个傻愣小青年,戏老演不好,一冲动还砸过这碗。

  屋内陈列的水舀、草筐等都带有浓重的西北特色,反映了西北当地人的生活风貌。许灵均在牧场生活中的磨炼也是影片的重头戏,很多劳动工具也都是常用的道具。

  道具: 镜子 日记本等

  核心画面:生活 爱情

  相关剧情:在许灵均艰难适应着苦闷的劳动生活时后,李秀芝从四川逃荒来到西北牧场,两个不幸的人陌路相逢,许灵均在诚惶诚恐中终于觅到期待已久的知己;李秀芝在羞怯疑虑中庆幸自己遇到了好人,两颗心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了。他们的爱情生活也在简陋和艰苦中开始,然而贫穷的日子还是充满了甜蜜和希望。

  道具故事

  李秀芝的镜子和日记本是影片中很特别的两个道具,如今保存在道具陈列馆,与影片中其他西北风土特色的道具相比,这两件物品造型别致很多,代表着女主角在困难中仍然保留着爱美的天性,以及对男主角细腻的爱情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文并摄/本报记者 赵培

  链接

  影片《牧马人》(1981年出品) ,导演谢晋,由朱时茂、丛姗、牛犇、刘琼主演。《牧马人》获第六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83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三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