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差7小时》看片会火爆 被封留学导游手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3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湘阳) “只有在放《英雄》时才见过这么火爆的场面!”17日下午,面对着几百名排队领票参加“《时差7小时》觅知音电影会”的观众,新南国影城的工作人员大为惊讶。

  电影定于下午两点开始放映,然而在中午12点的时候,就排起了100多人的长队。有的观众还是上午11点多就来了。13时30分是人最多的时候,队伍都从新南国排到了西武商场
的服装店里,场面非常壮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时差7小时》的知音中,大多数是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也有海外归国人员,也有学校的老师。观众们人手拿着一本妞妞的《长翅膀的绵羊》。许多人告诉记者,他们都很喜欢这本小说,因此对这部片子也充满了期待。

  看着越来越长的人龙,主办方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公司不得不临时决定在17时40分再加映一场。可是这仍然无法满足所有热心观众的要求,仍然有近200人无法欣赏影片。由于人们都强烈要求在第一时间观看该片,为了安抚大家情绪,主办方又抽调了一批正式放映时的五折优惠券派发给观众。

  14时电影准时在2号厅开始放映,100多人的放映厅挤满了人,主办方准备的加座也坐满了,一些观众站在后排看完了电影。

  影片结束后,许多观众都意犹未尽,自发留下来参加影片交流会,把心中的感受一吐为快,小小的会议室里坐满了近30人。据悉,电影《时差七小时》将于本月22日正式在深圳公映。10月21日,《时差七小时》的主演陈冠希和妞妞将来深参加影片首映式暨“万人青春大派对”活动。

  学生:留学生活新奇刺激,令人向往

  “‘那我闪一会儿’、‘你别那么拽’这些全是我们平时说的词,听起来特别亲切。”深圳教苑中学的一名高中学生说,她对于片中的语言和情节都能够很好地理解。片子很吸引人,讲的是同龄人的事,新奇、刺激的海外留学生活令她非常向往。她认为,从片子中应该能够看出现在的年轻人和父辈的不同之处。比如当妞妞遇到了困难,她不仅仅是靠自己的奋发图强,同时也靠身边朋友的帮助,靠与别人的和睦相处。

  翠园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孙南、彭思思和傅文彦认为,跟影片中描绘的英国教育相比,中国的教育还缺乏互动性,没有激发出学生最大的潜力。她们对影片印象最深的是艺术课。傅文彦说,我们上课总是乖乖地坐在下面听,不动手,能像电影里那样活跃就好了。

  准备出国留学的11岁深圳中学学生王政喻说,片中的生活和他想像中的不大一样,以前总觉得在国外由于语言、文化等的差异,自己会很不适应,但看完片子后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懂得了如何融入当地的学生圈子。

  家长:片子打开了一扇了解的窗口

  王政喻的妈妈王女士对记者说,她近期就打算让孩子到英国或美国留学,但总是对当地情况一知半解,不免有些担心,片子打开了一扇窗口,让她了解到在英留学的中学生都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学些什么。王女士说:“之前我总在想,如果我的孩子在国外读书时遇到被同学欺负的情况,他能应付得了吗?我觉得现在我有了方向,最主要的是培养即将出国的孩子在不同文化传统下的适应能力。”

  老师:引起了对教育问题的思考

  翠园中学校长衷敬高说,这部电影透露出来的信息,远不仅仅是出国留学的问题,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片子引起了他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他说,素质教育怎么搞?教育改革之路如何走?我们的教育有没有“时差”?这部片子引人深思。现在我们的一些学校还是只关注分数,而更应该关心的是孩子的成长过程,成长是生命中最美丽的过程。就像片中描绘的,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在课室,也在球场里、在饭桌上,在日常的交往中。再比如在师生关系上,英国的学校里,老师与学生有直接的感情交流,能够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自信。而我们的一些老师对学生还是那种一好百好、一差全差的旧做法。

  在翠园中学教高中语文的陈老师也带着他的三名学生参加了电影会。陈老师说,为了看电影,他还专门买了《长翅膀的绵羊》看了一遍。看了这部片子,觉得在几个方面印象很深,一是影片有艺术的真实,妞妞自著、自编、自演,反映了她的亲身经历。在很多地方使用的艺术手法都很新颖。二是影片有着一种“陌生化效果”。全新的海外留学生活,对观众会有很强的吸引力。三是影片有参考书的价值。陈老师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时差7小时》是“导游手册”;对于家长来说,电影解答了“把孩子送出去放不放心”的疑问;对于老师来说,引起他们对教育方式的充分反思。电影中的校长、舍监、教师,既有威严的一面,也有人性化的一面,而我们的老师更多地表现出的是威严的一面,不苟言笑,与学生的沟通有距离。陈老师认为无论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有必要看看这部影片。

  陈老师说,他以前曾经看过一些出国片,比如《北京人在纽约》、《别了温哥华》等,那些片子都反映的是成人世界,而《时差7小时》则是青春题材。以前的很多出国片反映的大多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而《时差7小时》则体现的是文化的融合。就像影片中“语言课”一节中的台词:真正的艺术没有边界,没有语言的障碍。

  “海归”:中国与西方差距越来越小

  曾经在日本学习生活了7年的董孝冰女士认为,她过去在日本的留学生活要比影片里反映出的艰难许多。感觉到国家发展了,现在中国与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小。现在的年轻人在语言上通过国内的教育就能够达到与外国人交流的水平,出去时没有太大的障碍。过去则要适应很长一段时间。同时,现在的信息也很发达,在网上没有国界,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很自如地交流。

  郭女士的小孩已是深圳中学高中一年级的学生了。郭女士说,她的孩子比她更熟悉妞妞,也很想来看这部影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时差7小时》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