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独自等待》亮相“亚洲之风”单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4:41 新浪娱乐

  为业界和广大影迷所关注的独立电影《独自等待》(Waiting Alone),将于2004年10月26日正式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之风”单元全球首映。作为青年新锐导演伍仕贤的首部剧情长片,《独自等待》已获得本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的提名,并将参与该奖项的角逐。这一国内首部浮出水面的独立电影有望于明年年初在国内全面首映,必将为中国电影业带来令人惊喜的新空气。

  《独自等待》于今年年初正式关机,便开始高度隐秘的后期制作阶段,并引发业界的浓厚兴趣与无数猜想。在此次东京首映之前,这部电影已于上月受到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并获得正式参赛片的提名。不过考虑到当时拷贝在细节方面尚需要打磨,伍仕贤导演谢绝了韩国方面的邀请,转而直接飞赴日本,将精雕细琢的最终版本完美呈现于银幕之上。

  包括《可可西里》《恋爱中的宝贝》《茉莉花开》等众多华语电影都将参与此次东京电影节,因此有媒体预言本届电影节将出现华语电影集体登陆国际影坛的盛况。尽管此次《独自等待》将代表华语电影参加导演处女作奖项的角逐,但伍仕贤导演表示此次东京之行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竞争的压力。伍仕贤导演坦率地表示,选择东京电影节首映《独自等待》的意义,一方面是为了借助电影节的公众影响力,通过影片向全球观众真实地展示中国充满热情和蓬勃力量的都市文化,以及中国年轻一代的自信与乐观精神;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在此次电影节上与国际电影人和全球电影发行商进行切磋和交流,促进华语电影在全球市场的商业运作力度。

  在《独自等待》后期制作阶段,不少海外专业电影人士均对此予以关注。曾担任《喜福会》、《性书大亨》等好莱坞著名影片制作人的华裔电影人杨燕子在看过电影片断后认为,《独自等待》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其人物关系和画面细节有种令人回味的微妙感觉;特别是影片成熟的拍摄手法,对于一部处女作来说非常难得。而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非常看好《独自等待》的票房前景,并表示从这部电影中能够看到中国内地电影新生代所秉持的全新理念与新鲜感觉。由于《独自等待》并未参与本届东京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这也意味着这部电影还将有望参与欧美地区其他国际电影节的竞争。 而这无疑也将使影片进一步提升在更为主流的国际电影市场的影响力。

  据了解,早在《独自等待》拍摄初期,便开始有海内外的电影发行商与伍仕贤导演进行接触,表现出对影片的极大兴趣。今年电影进入后期制作之后,已有近十家国内的发行机构暗中展开影片音像版权的竞争。尽管《独自等待》最终并未参展韩国釜山电影节,但当其上映预告发布后,相关放映场次的门票便被抢购一空,足见观众对其的关注程度。相信此次东京电影节的首映活动,不仅将吸引到更多发行商的注意,也会为《独自等待》在中国的票房热卖埋下伏笔。

  作为华语电影界的新兴力量,伍仕贤导演以睿智的思考方式、冷僻的观察视角和对当下全球化社会主题的关注而独树一帜。2001年伍仕贤导演的香港电影短片《车四十四》(Bus 44),在当年度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美国圣丹斯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等十余个全球电影盛典中备受关注,不仅填补了华语短片在世界电影话语圈的缺憾,并震撼性地一举夺得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和2002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表扬奖,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瞩目。

  在新片《独自却分校槭讼偷佳菅有硕陨缁嵛侍獾闹苯佣赋沟纳钊胩教郑⒔浞胖迷谌蚧氖贝右爸拢坏谛鹗路绺裆先赐牙肓恕冻邓氖摹纺侵忠趵涓芯酰炊氏殖鲆恢峙鞯奈萝胺瘴В笠缱拍训玫挠哪ⅰT诜被际兄校挛?夏雨饰)和他的众多好友终日徘徊在等待与寻觅的地平线上;在偶然邂逅理想中的爱侣刘荣(李冰冰饰)之后,被点燃激情的陈文施展出五花八门的极具喜剧色彩的爱情攻略;然而此时在他的身旁,相识多年的玩伴李静(龚蓓苾饰)却在默默地隐藏着对陈文的真爱;在独自等待的人生旅途中,历经成长的青涩灵魂不断努力实践着各自的梦想……

  与此前媒体和影迷的种种猜测不同,《独自等待》摒弃了其他青年题材电影或矫揉造作或故作深沉的惯有通病,而是尽可能贴近并还原都市年轻一代的主流生活的本来面目。在使人忍俊不禁又倍感亲切的诙谐剧情之中,透露淡淡的嘲讽与自我反思。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新颖的都市幽默风格,颇有喜剧色彩而又不落俗套,令观众在喧嚣而斑斓的视听享受之中,不觉发出阵阵轻松的笑声,更能够从中真实地体味到都市年轻一代在玩世不恭表象之下潜藏的真诚与乐观。加之影片中不断涌现的都市符号与时尚元素,与年轻观众之间传递出特有的亲和力,相信影片上映之后,不仅会赢得年轻观众的喜爱,更会引起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作为一部国内首部即将进入院线放映的独立制作电影,《独自等待》刷新了观众脑海中对独立电影“小成本,低水准”的固有观念;反而以其专业化的拍摄手法、强大的演出阵容、颇具创新意味的视觉特效、饱含张力的音效音乐,以及极为精准的商业化潜质,令观众在欣赏影片精彩剧情的同时,经历着无数跌宕起伏的意外惊喜。对此身兼编剧、导演、制片人、剪辑等多项工作于一身的伍仕贤导演认为,“独立电影”是技术操作层面的概念,意指电影制作过程中脱离了电影机构的经济实力的影响,而具有独立自主的操作意识;但绝不是降低电影水准和脱离主流观众的借口。

  强大得几近豪华的制作班底,是观众面对电影《独自等待》强大冲击力的直观感受。主演夏雨、龚蓓苾和李冰冰的组合,构建起内地年轻演员的顶尖阵容;而三人不落俗套的精彩演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自我束缚,更带给热爱他们的电影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清爽感觉。由歌手高旗及吴超、高亚麟、涂松岩等年轻实力派演员担纲的配角阵容,不仅在影片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更成功刻画出各具性格的都市年轻一代群像。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羽.泉”之陈羽凡、葛存壮、雷恪生、袁泉、李霞吴大维、英达等8位华语娱乐界明星的客串出演,则在为影片锦上添花的同时,带给观众超乎想象的巨大惊喜。

  经由高水准国际化团队打造的《独自等待》,可以被视为一场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曾多次获得国际摄影奖项的澳洲摄影师托比.奥利佛、为《天脉传奇》等电影巨制担任美术指导的庄志良、在《世界》、《象鸡毛一样飞》等影片中负责录音和作曲的张阳,以其激情洋溢的创作才华,成就了《独自等待》非凡的艺术魅力。电影音乐方面,一举囊括S.H.E.、许巍、羽.泉、黑棒、花儿乐队、姜昕、龙宽九段、爱戴、蓝沁、便利商店等在内的华语乐坛最前沿势力的经典作品,以跳跃流畅的音符成功诠释并深化了《独自等待》的剧情与主题,并将以其强大的乐迷号召力,吸引到更多年轻观众的期待目光。

  对于“等待”这样一个颇具哲学意味的电影主题,自诩“中外合资产品”的伍仕贤导演,通过对其多年北京生活体验的思考,从跨域文化比较的深度,坦诚地将其剖析为一个贯穿当下全球年轻一代生活的“问题”。伍仕贤导演认为,“等待”是超越了地理意义的人生状态,但他在影片中却通过对乐观处世精神的表达,巧妙地结构了这一命题。电影中对白说道:“要么好好活着,要么赶紧死。”但其背后揭示出来的内涵,却是强调个人主观努力与进取的正面精神。伍仕贤导演真诚地表示,无论年轻观众所从事的职业和生存环境,也无论他们怀揣着怎样的人生理想,希望电影《独自等待》的上映,能够为他们鼓劲打气,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掌握命运,达成人生的理想目标!

  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独自等待》——值得广大影迷翘首等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独自等待》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