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圣殿》花絮之一:导演与网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39 新浪娱乐

  一、敲门暗号,芝麻开门

  从没进过网吧的导演王竞第一次进网吧,根本就不知道怎么进去。因为采访期间正值非典,网吧基本上都是禁止营业的。所以,要找到一家开门的网吧没有一定的能耐是不可能的。带王竞去的朋友来到一家网吧,表面上看这家网吧是大门紧闭的,但见同去的朋友在网吧上“咚咚咚”有节奏的敲了几下,里面竟然传出来声音:谁呀?朋友老练的答道:公安
局的。然后,紧闭的网吧大门竟然开了!原来,阿里巴巴的咒语在现实生活中是真实存在的!

  二、导演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圣殿》的导演王竞为了拍这部片子是经历了很多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第一次进网吧;第一次玩网络游戏;第一次学网络语言;第一次在网吧拍这种超现实主义的电影;太多的第一次让王竞刻骨铭心……

  在以前,导演王竞从来不知道网络游戏为何物。什么叫传奇,什么叫CS,什么叫PK,这对于他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他就纳闷了,什么东西能让一个人两个月不离窝地坐在电脑前疯狂的玩?所有的乐趣只不过是一个比火柴棒还要小的小人!难道比自己钟爱的电影还有意思?

  带着种种疑问,王竞走进了网吧。在这里,他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网民!他们说着网络世界里的语言:“偶”就是“我”的代称,“东东”就是“东西”的意思,“94酱紫”是“就是这样子” “亚特兰蒂斯”、“大西洋”不是一个现实的地名,也不是一个酒吧,它们都是网络游戏中的地方。听到有人说,我要用5000块钱买一把剑,把王竞吓了一跳,什么剑啊,要这么多钱?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都是游戏中的玩家财富。

  三、玩家世界

  王竞发现玩网络游戏的和玩CS的人是不一样的,后者是群体意识,会一边玩,一边在找寻同伴,还会开骂,气氛相对热闹。但玩CS的人相对是安静的,尽管人和人之间很近,但其实每个人却是狐独的(当然不算上网络的那一头)。有人语聊,却好像就是在跟隔壁的人说话。如果不真正进入这种语境,不真正贴近这种人群,是不会懂这里的一切的。

  采访和搜集素材的工作断断续续进行了半年。尽管直到今天王竞还没有真正的玩过一次网络游戏,但却自信比一般人更加了解这个人群了。(文/Emily)

   电影《圣殿》花絮之二:网管改行当导演

  《圣殿》花絮之三:短信打动导演再现网络版聊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殿》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