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北大鬼节放妖片 《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3:10 新浪娱乐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监制李亚鹏 女主角蒙亭宜 男主角高峰 编导王竞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圣殿》主创 子曰乐队秋野 高峰 蒙亭宜与高峰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学子与众媒体 李亚鹏在回答问题 发行公司总经理谢晓冬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北大鬼节放妖片《圣殿》未名湖畔受好评(组图)
李亚鹏与王竞 蒙亭宜与高峰 蒙亭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昨晚,一部关于网络生活给现实生活带来真实影响,剖析网络游戏者真实生活状态的电影《圣殿》(英文片名:The last level)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举行了首映式。从影片后主创与学子的交流会来看,影片以现实与网络虚拟空间交替的叙事方式、出色的表演、漂亮的画面、空灵的背景音乐和明亮欢快的片尾曲等因素,赢得了北大学子的肯定。

  北大学子反应热烈,《圣殿》受好评

  影片放映过程中,学子们不时爆发出阵阵会意欢乐的笑声;放映结束后,学子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这部影片的喜爱与支持。

  随后,《圣殿》主创(编导王竞、监制李亚鹏、男主角高峰、女主角蒙亭宜、音乐创作子曰乐队秋野)、影片发行方北京华夏星际发行公司总经理谢晓冬先生,与北大学子们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交流期间,学子们态度极为踊跃,纷纷举手发表自己对影片的感受与看法;甚至出现戏剧性的场面——有的同学因要不到话筒而着急抱怨:“我的手都举了半天了!”整个交流会的气氛从始至终都很热烈,同学们的妙趣提问与主创人员的认真回答不时引发阵阵欢乐的笑声与热烈的掌声。

  问:您当初是怎么想到拍这样一部电影的?我感觉这部电影和目前很多的国内电影有很大差异。

  王竞:当时创作这部片子是缘于看了这样一则新闻报道:武汉球场街有一个小伙子在网吧里两个月不出门,就在里面玩一个叫做《传奇》的网络游戏,玩了整整两个月。到最后身上发出臭味,被老板赶出了网吧。也许是因为我从来不玩游戏,所以看到这个事情很震惊:怎么会有这么好玩的东西让一个人可以在网吧里呆上整整两个月?或者反过来说,究竟这个人经历了什么样的事,让他觉得现实生活如此无趣,还比不上电脑屏幕上的一个火柴棍大小的小人?这就是我影片创作的初衷。

  电影表现的是一个不严肃的现实主义,从虚幻的网络世界到真实的现实生活状态中提炼的一种自我审视的态度,是有关网络游戏与电影艺术的关系,现实生活与电影艺术的关系方面的问题。

  《圣殿》这部影片与中国主流电影市场的状况是有些不同的。我觉得目前的电影市场面貌有些单一,都注重大现实主义、崇尚生活原貌,所以可能导致了整个中国电影界美学形态的单一化。

  问:请问王导,影片结尾的那一则有关“武汉网游爱好者”的新闻,给我的感觉是你在歧视网络游戏爱好者,在这件事情上您是否戴着有色眼镜?因为我觉得网络游戏也是一样健康的休闲方式。

  王竞:首先我没有歧视或批判的意思,这也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片,我要表达的东西在精神层面,现在E时代的年轻人总感觉现实生活很苦闷,会希望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所以选择那样一种虚幻的美好,这是可以理解的。从创作到完成这部影片的过程,我这个“非网游爱好者”也理解了那样一种现象。影片刻画了他们一时间的彷徨迷茫的状态。就象一个人酗酒,我们也不能因此说酒就是不好的东西一样的道理。

  问:影片中凡是出现的有金鱼的画面都很唯美,很有生活化的气息,为什么会选择金鱼做为一个道具呢?这里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王竞:首先,金鱼是一种介质,是作为穿梭在现实和非现实空间的一个道具,从影片的结构上来讲,它需要一个这样的道具。其次是我们要给主人公找一个职业,这个职业最好能为影片的叙事帮上忙,他可以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金鱼店伙计。他的现实生活是有些灰色调的,而金鱼恰好是可以为画面增色的亮点。此外屏保上游动的图标你不觉得它跟金鱼很象吗?我个人一直都认为金鱼是有灵性的,可以带点飘忽感,带一点梦幻,这样比较符合影片的调子。?

  问:影片中的演员有时说的是普通话,有时是宁波话,有时是上海话,还有人说东北话,请问导演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王竞:之所以《圣殿》演员没全用普通话,是因为怕演员表演太程式化,普通话会限制演员的表演,地方话可以帮助演员找到一种最自然的表演状态。也没有全用宁波本地方言,因为宁波话不太容易听懂,也不好学。有意思的是扮演网吧老板方宇的演员是地道的浙江人,他正好会说宁波话。宁波本地人的语言习惯也是普通话夹杂宁波话。为此我们专门请了当地戏剧团的一位老师专门教演员们学宁波话。这样一来,既不会限制表演,也希望能获得一些亲和力。

  男主角高峰:

  问:生活中的你爱玩网络游戏吗?

  高峰:我曾经也玩过网络游戏,但玩不了太久,因为时间一长,就会头晕!所以不会像影片男主角邱东那么痴迷!

  在饰演邱东这个角色时,我就是强迫自己玩电脑游戏,还得长时间的玩。说真的到最后我玩的都想吐!最长时间我玩过30个小时。没睡过!人的那种木和懵的感觉我是找到了。还有就是我迫使自己每天少说话,用这种方法我觉得能把自己的状态和邱东更快的拉近。

  我觉得生活中人的表面状态和他的内心是有区别的。邱东虽然生活中让人觉得很内向很木讷,但他的内心却很火热。一直寻找着自己美好的理想。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快,网络作为一种新兴事物,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那是因为它更方便,更能开阔人们的视野。但我们要学会自我控制和辨别。网络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我们要会利用它,为我们所用,而不是被它吞噬!

  问: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影片中你的指甲又长又黑的,请问这是造型的效果还是真的?

  高峰:这是真的。我二个月都没有剪指甲,整整一星期都不洗头,因为戏中需要接头发,接完以后为了更真实感,导演不让我洗。比如我和蒙亭宜相隔的距离,在那时我特别怕别人会闻到那种油腻腻的令人难受的味道。拍到最后,我都感觉自己快疯了!那种痛苦到现在我都刻骨铭心!

  女主角蒙亭宜:

  问:你玩网络游戏吗?有没有剧中人物那样的痴迷?

  蒙亭宜:我曾经玩过网络游戏,但没有在网吧通宵过。因为经常熬夜通宵我觉得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时我偶尔也会去玩一些网络游戏比如联众游戏,但绝对没有剧中人物那样的痴迷。

  问:我觉得《圣殿》中的女妖挺漂亮,现在看到你似乎更漂亮,那么,生活中你是什么性格的人?和女妖像吗?

  蒙亭宜:不太相象吧。扮演女妖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不但因为她是一个网络虚拟的形象,更因为这个女妖很“淑女”,而生活中的我比较大大咧咧,所以每次拍摄前,我都要提醒自己“淑女”一些。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偶尔会“本性流露”,每当这时,我就会提醒自己:“要淑女一些。”

  子曰乐队秋野:

  问:你为什么会为《圣殿》创作音乐?

  秋野:《圣殿》给我的感觉和其它电影不一样,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当我看过配乐前的《圣殿》以后,我感觉有东西打动了我。我很喜欢这样的电影,根据这种感觉,我去选择音乐风格,创作了适合这部电影的全部音乐。

  问:我一直很喜欢子曰乐队的音乐,想问下秋野,这部影片的背景音乐给我的感觉是很空灵,而主题曲却好像反差很大?

  秋野:《圣殿》的背景音乐是感觉很空灵的电子乐,主题曲《传奇》是亚买加的音乐风格。 《传奇》更多的是要表达相对存在的现实,想努力的使自我的精神找到共融的真爱意义,就象我们的灵与肉的有序结合最终演化出的生命,这种完美的结合一定有它存在的必然意义,过于分裂与虚拟的欲望只能毁灭这种完美,更没有建设与责任是不足取的,我们都要面对的是如何去选择和印证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传奇》故事。

  监制李亚鹏:

  问:我和我的同学觉得你们公司的这部片子非常成功,迎合了大学生的口味,作为监制你有什么感受?

  李亚鹏:《圣殿》是我们公司(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第一部电影,我的心情非常忐忑不安。从机场赶来北大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要不要上台,要不要与北大的同学一起交流。当发行公司决定将《圣殿》首映放在北大的时候,我非常支持。现在看到大家喜欢它,我也非常高兴。

  问:李亚鹏你好,我是从《朋友》栏目中认识你和王学兵的,记得那次当你得知王学兵不能来现场时情绪很低落,然后当编导安排王学兵突然上场时,你们就很默契的给了对方一个有力的拥抱,让人非常羡慕你的友情。那你跟《圣殿》的导演王竞的友情也是那样的吗?

  李亚鹏:我认识王竞导演很久了,也是多年的好朋友,《圣殿》是我和王竞导演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是在1996年,我出演王竞导演的《方便面时代》男主角丁宝,《方便面时代》这部影片在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电视电影导演奖。后来王竞一直在拍广告,他告诉我,等赚够了钱,他要把这些钱用来拍电影,实现他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也已经变成现实了,我也为他感到高兴。

  鬼节放妖片

  10月31日是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俗称鬼节),这部低于200万制作的电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于北大上映。近1000人观看了这部影片,将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一层坐得满满当当。北大售票处负责人表示,《圣殿》在主创无大腕、近乎零宣传的情况下,有这样的上座率,实属意料之外。

  《圣殿》里的女妖月童(蒙亭宜 饰),是影片现实生活中邱东(高峰 饰)幻想中的爱人,邱东为此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影片中邱东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妖精!我只想要我想要的!”听来简单,细看其实另有深意。实际上它引发了有关网络游戏、网络与现实的思考:网络到到底网住了人们什么?网络网住了你心目中什么样的妖精?(小鱼/文 恐龙宝宝/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殿》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