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电影学院第三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专题 >正文

第三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报道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3:58 新浪娱乐

  《另一天》 以色列 剧情

  《另一天》长度九分钟,只有一个镜头,记述了以色列被扭曲了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断,导演用始终晃动、不断变焦的镜头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幼儿园遭炸弹袭击的恐怖事件。短片中的幼儿园从开始天堂般的梦幻感觉瞬间被打破,变成了一片哀号的地狱景象,而影片的镜头语言已经告诉我们这种天堂与地狱之间的游走已经成为以色列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正是导演的这份冷静与残酷招致了观众明显的好恶,从现场观众投票情况的初步统计看来,观众打分数要么很高,要么很低,观众都坚持了自己的立场。

  《飞翔》 中国 动画

  一首画面优美的日本卡通化的MV,每一幅画面都充满了一种单纯极致的美感,飞翔一直是诸多日本漫画所表现的主题,加上从人物造型到氛围设计都能明显看出受日本卡通漫画的直接影响,所以熟稔日本漫画的年轻观众一定会从每幅画面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全片贯穿的配乐非常悦耳,同样是一首日本歌曲。

  《水中怪物》 中国 动画

  非常可爱的动画,与《生活原来是这样》一样都采取了与实拍结合的创作手法,能让人感到作者的童心未泯。“水中怪物”指的是水中滋生的各种浮游生物,动画段落的开头让人眼前一亮,但短片的后半段制作略显粗糙,只是保留了一个可爱动人的结尾。

  《孟买夏日》 印度 剧情

  这是导演用了三个拍摄工作日完成的一部对话练习作业,两个男女主人公通过面对镜头的“访谈”和他们彼此情感发展的片断共同形成了一个双层结构的叙事。影片的色彩异常丰富,场景的美术设计也独具匠心,大部分的戏都是在普那印度电影电视学院自己的摄影棚里完成的。从作业角度来看,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短片,长度是11分钟。

  《游戏结束》 中国 实验

  说是实验片,更多意义其实只是一个视听练习的习作,如导演自己所说短片有诸多的不成熟之处。但值得肯定的是导演的创作出发点,就是他自己希望能够表达一种发自内心并由某种原始力量驱动宣泄出来的情感。《游戏结束》说的就是一个职责是保护社会安全的“保安”,当自己遇到个人急需解决的个人窘境——寻找厕所时,哪怕整个社会毁灭了对他个人也是没有意义的。短片的音乐都非原创,在高潮段落更是直接拿了一段《第五元素》音乐来用,音乐的原创性也一直是学生短片的一个软肋。

  《埃尔尤金》 以色列 剧情

  在耶路撒冷,政治和宗教被帝国主义的摄像机无限的放大了,而感情尤其是爱情则被窒息在一个相爱双方彼此都能互相刺痛的狭小空间之内。最喜欢的是影片的开场,埃尔尤金在特写、近景、中景等各个景别和角度充满幸福和满足的通过窗户凝望女孩拉比,那就这样美好吧,脱掉那些只能罩住自己的衣服,不要他妈的像个死尸在游泳池里四处飘浮,或者在黑屏之前掉下一行男儿泪,记住,这是爱情。

  《爱》 俄罗斯 剧情

  《爱》是俄罗斯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的学生的一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儿子要去参军,在走之前的几十分钟里和父母呆在一起发生的事情。客观的说,如果和上届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的参展作品《肉》和《寻找面包》相比,这部作品略显质嫩,但是这部片子最大的特点和动人之处就是真实和朴实,视听语言尤其是摄影对于学生作品的层次来说几乎是无懈可击。话题散开一点,去年在观众最喜欢的十部短片里面“俄罗斯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的作品就有三部,而且可以说部部精彩。据资料显示,全俄罗斯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艺术学院创建于1919年,前校名为:全苏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艺术。几乎开设有与电影相关的所有课程,学费对外宣称是年35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地址是:129226俄罗斯、莫斯科市维廉.皮克大街3号。

  《狡猾的小偷》 德国 剧情

  这个德国汉堡大学选送的作品从片尾字幕那一长串赞助商就已经足够说明本片的商业性。全片一句对白没有,全靠视听语言来讲述故事。五分五十六秒的全片中处处充满了一男一女两个小偷之间较量的细节,他们之间的相互竞争而又默契的关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邦尼和克莱德》,整个短片就如同一部长片交代两个人物关系的开场。总之,《狡猾的小偷》是制作者为我们带来了一部曼妙的,能开心的笑的,好看的电影。

  《焦点人物》 法国 剧情

  影片讲述了一个年少成名的女演员的梦魇。视听语言运用自如,主角在楼梯上奔跑的那段剪辑精巧,但整部片子的一些段落的处理稍显极端和个人化,会由于造成观众的生理不适而招致反感。

  《关于小公鸡的歌》 斯洛伐克 剧情

  布拉格,一个令人神往的名字,叔叔也正要从这里归来。女主角的表演精彩,车站那场戏,通过一个表情就展现了人物关系。而小男孩米洛斯坐在父亲废弃船里用手风琴拉的“小公鸡之歌”的含义明显比影片所展示的和我们所能理解的多的多。

  《酒的故事》 瑞典 剧情

  影片抽象化表现了年轻和衰老的两极碰撞的,剧本编写具有一定技巧,片中符号化设置并不新鲜,但是老人的表演和结尾的来自心底的暖意最终为这个很容易拍烂的片子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野火》 德国 剧情

  影片的背景是三十年战争(1618——1648)。经过这场战争,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衰落,法国和瑞典分别成为欧洲西部和波罗的海的强国。影片的剧作,尤其是切入点的选择精巧,它的故事说的是战争结束后,一个信使去通知自己的军队战争已经结束,却被敌军的士兵捉住。在这个故事基础之上,任何沿线发生的事情都会很精彩。影片的名字叫野火,但是片中的火是地窖里面屡次出现“炉中火。”直到影片的结尾,我们才看到,尽管四个主人公被固定在地窖内画框的四个边上,但是他们的视线,都是,从内向外。但由于是学生作业,所以对于这种历史题材从美术方面都会有力不从心之感。(北京电影学院 关雅荻 熊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