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张艾嘉作客新浪聊天:跟小齐拍床戏让儿子很生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8:51 新浪娱乐
张艾嘉作客新浪聊天:跟小齐拍床戏让儿子很生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11月6日15:00至16:00,《20:30:40》的导演兼演员张艾嘉做客新浪广东嘉宾聊天室,除了畅谈自己的即将在内地上映的《20:30:40》外,张艾嘉也谈到不少现代不同年龄的女性话题。以下是聊天实录。点击欣赏视频:宽带 窄带

  谈爱情: 我的很多动力来自于爱情

  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各位UC绝对现场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在我们的聊天现场,请来了张艾嘉小姐做我们的嘉宾。现在先请张艾嘉小姐给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艾嘉:大家好,我们没有放鸽子,我们在这里。

  主持人:今天因为网络的问题,稍微耽搁了一下。下面正式开始今天的访谈。张小姐今天来广州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宣传《20:30:40》这部电影,是吗?

  张艾嘉:对。

  主持人:其实这部电影已经早在香港上影了,现在才在内地上映。

  张艾嘉:其实已经在内地上映了,另外一种形式上映的。

  主持人:这部上映的版本是原版吗?

  张艾嘉:我希望是这样,我现在还不知道审片标准有没有调整。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说张艾嘉的电影,有很多自己的影子在里面。您能说一下吗?

  张艾嘉:没有,其实四十岁这个角色,是婚姻遇到困难的一个妇女。当时我想写这个东西,并不是想说这个女的很惨,怎么办,我只是想说一个女人在现代社会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样的情况。人生到某个年纪开始应该有自己的态度,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让你有自己的方向。这个妇女选择了一个蛮积极的态度,可是积极之余,我们还是发现她还是在选择寻找另外一个伴侣,来让我们完全忘记。这并不是全对,一个人要对自己了解,要懂得怎样存在,我不一定要苟且找一个人跟自己相处,就象抓住一个游泳圈一样,这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人生其实还是要懂得我是谁,怎样跟这个世界相处。

  主持人:要自己自立。

  张艾嘉:当然要自立,但是也要懂得如何独处。

  主持人:在刘若英演的角色也想表达这样的意思吗?

  张艾嘉:对,人生到某个年纪可能会很害怕寂寞,网友可能也是一样,为什么大家上网交友,现在电话也是很方便,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带电话,你会很紧张,怎么办,其实有时候没有电脑世界也一样在转,只是变成了一个习惯,人很怕孤独、寂寞,或者很怕面对自己,因为很久没有自己跟自己相处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蛮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蛮严重?

  张艾嘉:我们是不是一定要找一个安定,女人是不是一定要结婚,这个问题在二三十岁都会提出来,最后刘若英选择了一个男人结婚,可是你可以看到,四十岁她的婚姻并没有想象中美满,问题还会延续。最后就是看你如何面对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主持人:在影片里是说三个女人的故事,也是说一个女人在三个不同年龄发生的事情。

  张艾嘉:对,你帮我说的很好。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说三个独立的故事,是串在一起的?

  张艾嘉:当初写的时候是分三段,最后我们决定串联起来,是一个女人生命的经历,一个阶段。

  主持人:你想表达的思想,女人不一定要结婚,但是一定要懂得面对自己。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很象你,我看到很多文章上说张艾嘉是美貌加智慧加独立很坚强女性的代表。

  张艾嘉:其实我觉得我跟所写的这些人物并不是那么象,原因是我自己非常喜欢有一个家庭,我非常喜爱男人,所以我从小就很喜欢谈恋爱,我将恋爱看的非常重,我觉得我的很多动力来自于爱情。可是我也慢慢了解到我不能够将所有的一切依附在另外一个人身上,这样对另外一个人也不公平,因为他的压力会更大,我希望我还是我,我希望我的另外一半也可以这样,他也是独立的人,我们彼此的尊重。我慢慢经过这么多年,自己失败、结婚、成家,之后我就开始懂得学习怎样跟一个男人相处,其实跟人相处都是一样,不要在生命中给谁一些压力,甚至小孩都是一样,我不认为我一定要对我的孩子说我是你妈哦,你一定要怎样对我,我觉得不要这样,大家都是一个个体,要彼此尊重。

  主持人:你对爱情的看法,就象我们看到你电影里就象《最爱》,两个女人同时爱上一个男人。

  张艾嘉:我昨天在飞机上看到一部电影,一对男女从年轻时就相爱,激烈的不得了,后来这个女的老了得了失忆症,这个女的听的就象是别人的故事,其实就是他们年轻时的故事。我看了之后哭的一塌糊涂,以前听到别人说未婚妈妈,但是真的不是每个女人都适合做未婚妈妈,你一定要清楚所有将来要面对的问题,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婚姻,可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婚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付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比如说恋爱时有人说我对你百分之百,可是另外一个人对你50%,可是其实这个人的50%和另外一个人的百分之百是一样的。

  主持人:你说并不是每个人适合婚姻,你是怎样看待婚姻的?你的婚姻是不是很美满?

  张艾嘉:我还在努力。当然所谓的美满,是指白头偕老。昨天看到的电影有一句话我很认同,他跟女孩子说,我们就是这样吵架,然后吵完之后会更相爱,因为更了解。然后过两天我们又吵架了,我不怕你伤心,因为我知道你不会走。我觉得这肯定是有经历过的人写的东西,如果一个婚姻从头到尾都是客客气气没有争吵不可能,只有因为两个人的爱情或者感情是足够扎实到一个程度,让你们不管经历什么,都还可以一起走下去,我觉得这才是美满。是不是真的可以白头到老,我现在还不知道,说不定什么时候我觉得太累了,我很想一个人,就象现在很多夫妻分房睡,这很难说。

张艾嘉作客新浪聊天:跟小齐拍床戏让儿子很生气

  谈《20:30:40》:跟小齐拍床戏让儿子很生气

  主持人:你跟刘若英、李心洁三个人一起拍这部戏,你们三个人是怎样走到一起的?

  张艾嘉:我跟刘若英的合作关系从《少女小渔》开始,今年已经迈入第十年了,中间我签了李心洁,可是我们三个从来没有什么机会,真正在一个作品里出现。所以刘若英有一次对我说,趁你还在四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一块做点事,比如说一块出一个唱片,叫二十三十四十,我笑了一下,于是我们急急忙忙打给宗盛,请他帮我们写一个唱片。后来我们又发现其实这是蛮好的电影题材,我就说奶茶你负责写三十,心洁负责写二十,我负责写四十,个人出自己的想法和故事,最后我来串在一起。最后奶茶还是有一点不高兴,为什么我们没有对手戏,为什么我们在戏里对是擦身而过,我说奶茶不要一次性将所有的事情做完,将来我们可能还有机会再次碰面。所以我们做了这样一部戏。

  主持人:接下来是不是还有计划做对手戏呢?

  张艾嘉:暂时还没有。做完《20:30:40》,我觉得我们三个人的感情更近一步,拍戏、宣传的过程,使我们的感情更加扎实,特别好,更象朋友。现在这个时候,因为奶茶有很多工作,心洁也是一样,我就尽量放他们出去。我现在又签了一个女孩子。

  主持人:李心洁是怎样走上这条道路的?

  张艾嘉:我准备拍一部戏,到各地选新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看到很多来信,当时很多人就从周边的小镇飞过来,当时李心洁17岁,眼睛很大,一看就是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当时她还在念书,我很喜欢她,我说你是不是念完书再来,她说好啊,后来我们就到一起了。

  主持人:你和刘若英、李心洁的感情是不是都一样呢?

  张艾嘉:还是有点不一样。奶茶很成熟,很懂事,很用功,我们两个慢慢好象是朋友了,不只是她听我的,我有时候也听她的,象她提出的这个计划我也觉得很好。我还问奶茶有没有特别想做的故事,我来帮她做,我给她这个建议。我觉得心洁还是象个孩子,心洁的孩子跟很多孩子的个性不一样,心洁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孩子,她希望梦想能成真,不管周边的环境怎样。我觉得这样的个性还是很好,人总是要做梦的,特别是我们这个圈子的人,我有时候拉她回来一点,有时候还是让她去。所以两个人的个性不一样,相处的方式也不一样。

  主持人:你们拍这部戏的过程,有没有特别开心的事?

  张艾嘉:我们每天都很开心,每天都很忙,先是刘若英赶时间,因为她在拍《张爱玲传》,而且我们这部戏有很多客串的明星,每天都有人告诉我谁还有几天的时间,然后还有谁的戏必须在什么时间拍完等。当他们没有时间的话,告诉我导演大家都没有时间,你上去演吧,然后我就去演了,很开心拍完了这部戏。

  主持人:看到新闻有一次你跟小齐拍激情戏的时候,刚好儿子闯进来,目睹你们两个亲热。真的有这回事吗?

  张艾嘉:对。当时儿子来探班,我也没有多想什么,当时我跟小齐拍床戏,演就演了,演的时候声音就稍微大了一些,我儿子一听就进来了,我一看他进来了,就让他出去了。

  主持人:那他生气了吗?

  张艾嘉:他没有生气,只是搞不太清楚妈在干什么。不过后来有点生气,他想一想,回去琢磨了一下就生气了。他说,我不要让他来看这部戏,因为我不希望别人看到我妈妈这样。我当然跟他好好解释,这是演戏,妈妈是演员,这跟做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你是怎样跟你儿子相处的?

  张艾嘉:通常就象一般的母子,我爱他,他也觉得我很烦了,因为他觉得我很罗嗦了,有时候我会发脾气了,他就说不要不要发脾气,冷静。有时候他会问我说更年期要多久呢?我说更年期女人脾气会大一点。其实我儿子还是蛮好玩的,至少他什么话都敢说,我觉得蛮好。这样的母子关系我也觉得很开心。

  主持人:在你工作这么忙的情况下,怎样当好一个母亲呢?

  张艾嘉:我还是将他摆在第一位的,我还是将家庭摆在最前面。

  主持人:你要当导演,自己又要演戏,还有一个家庭,角色这么多,工作这么忙,你怎样和他们相处?

  张艾嘉:象疯子一样,每天冲出冲进,希望将每个角色扮演好,最后发现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将工作减到比较少,尽量争取时间和家人相处。现在儿子大了一些,比较没有那么需要我了,所以我的时间可以多一点了。

  主持人:你儿子的名字很特别,叫奥斯卡,为什么会取一个这样的名字呢?

  张艾嘉:对,他的英文名字叫奥斯卡,当时他一生下来,我看到他我就觉得是象奥斯卡,我觉得这是我生命中得到的最好一个奖,就是因为他的存在。

  主持人:这部《20:30:40》已经入围……

  张艾嘉:没有入围,入围我就很开心了。只是台湾将它送去参加奥斯卡。其实每年每个国家都会选一部片子去参加,所以我很荣幸能够将我的片子送去。

  主持人:你觉得有信心吗?

  张艾嘉:我想都没有想过,能够送去就不错了。

  主持人:你觉得获奖对你来说重要吗?

  张艾嘉:重要这两个字好象很难解释,你不能说不重视它,其实以我自己做了三十多年戏剧,我觉得得到了很多。得不得奖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而是我能不能够继续拍戏,继续有观众看我的电影,这对我来说好象比较重要,因为只有观众看电影,我才有机会拍电影,这比拿一个奖重要很多。对于新进入这个圈子的工作者来说,他们觉得奖可能是某种认同,觉得很重要,所以我不能说不重要,只是对我来说,慢慢慢慢已经觉得得到了很多。

张艾嘉作客新浪聊天:跟小齐拍床戏让儿子很生气

  主持人:看到报道说《20:30:40》有涉及到同性恋,还有您的电影《心动》,也有提到过同性恋。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张艾嘉:《20:30:40》我并没有将它放在同性恋这个题材下,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同性恋,而是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尤其是女性,比较有同感,在年轻的时候,女孩子跟女孩子有一些、很强烈、很特殊、很亲密的交往,我们叫做友谊,跟男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自己跟好朋友,每天出出入入,每天有讲不完的话,每天分享那么多的东西,会有某一种感情,是不清楚是什么样的感情,你说是爱情吗,也不是爱情,可是如果有一天你们吵架了,你也有失落感。所以我并没有认为这是同性恋,两个人一个从香港来,一个马来西亚来,两个人一起在一个城市里分享了一段日子,突然有那种感觉出现时,你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什么,但是也许第二天各自她们就找了男朋友,我觉得这是女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感情。我自己是比较喜欢20那段感情。

  主持人:可是20那段戏是最部戏最轻的一部分,轻描淡写就过去了?

  张艾嘉:因为我要拍他们的故事,需要更长的时间,片子的时间也不够,就是这样的一段日子,两个人很兴奋、很勇敢、很热情的闯了一次世界,然后各自又要奔前程。

  主持人:我感觉你的电影,都是淡淡的,很文艺。你有没有想过拍商业戏?

  张艾嘉:我也搞不懂什么是商业戏,我老觉得自己的戏是商业戏,我讲的故事都是大家的故事。 我自己是觉得蛮商业的,淡淡的,可能是因为个性吧。

  主持人:我听说这部戏,《20:30:40》在香港上影并不是票房很好,是这样吗?

  张艾嘉:其实票房跟我们估计的差不多,它不是一个所谓香港的商业片,类似于偶像演的商业片。可以跟你分析一下,香港的商业片,现在的票房是一千多万左右,大概有八个到十个偶像在里面,才一千多万的票房,一开就是几十家熙园开。而《20:30:40》开的时候只有十几家戏院上影,比较少,其实我觉得也不错了,而且都是好戏院,而且我们没有一堆偶像,就是我们三个人,可是我们的票房也达到了六百多万。

  主持人:是不是比较满意了?

  张艾嘉:好象大家都比较满意,还是有人找我们拍戏。

  张艾嘉作客新浪(2):女人到四十岁是一种悲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艾嘉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