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猛吃大嚼英国电影 首届英国电影节广州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弋弋)“首届英国电影节”将于明日(11月12日)起至21日在广州举行,本次电影节由英国文化协会(在华作为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运作)和广东省电影公司共同举办,除了将放映9部未在国内公开放映过的英国近期电影,还包括“城市节拍”DV大赛和来自英国的专家克莱伏.麦尔的两次专题讲座(关于英国电影的发展和电影制作、影像技巧)。

  在一百多年的英国电影发展史上,布赖顿学派、纪录电影运动、自由电影运动等都
为世界影坛贡献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近年来,英国电影业更是凸现繁荣,《英国病人》、007系列的《明日帝国》、《哈利.波特》系列,《古墓丽影》等影片都大获成功。每年,英国出产超过90部影片,其中既包括自产影片,也包括海外合作片。这些成绩使伦敦成为好莱坞之外的另一个世界领先的制作中心。本次电影节所选的9部影片都是2000年后在世界影坛上颇有影响的英国电影作品,从中你可以窥见属于英伦的独特风采。

  开幕片

  BJ单身日记(Bridget Jones‘s Diary)

  导演:莎朗.马圭尔

  主演:芮妮.齐薇格、休.格兰特、科林.菲尔斯

  近日美国上映了《BJ单身日记Ⅱ》,而这是它的第一集,2001年上映两周就成为北美地区的票房冠军。本片源自英国作家海伦.菲尔丁的同名小说,这部畅销佳作曾一度风靡英国。从幕后到拍摄,电影都有着浓厚的英国情结,可谓一部地道的“英式电影”。两位男主角休.格兰特和科林.菲尔斯均是英国影坛数一数二的“银幕情人”,本片的外景拍摄全部是在《诺丁山》的外景地完成,而编剧也是同一个人。女主角芮妮.齐薇格虽然来自好莱坞,但她的幽默和勤奋打消了原著作者一度的不满,更使本片成为芮妮自身的一个品牌标签。

  点评:浪漫堪比《诺丁山》。

  放映地点/时间:飞扬影城11月12日,市一宫1月13日,中华影城11月14日,天河影城11月15日

  闭幕片

  月历俏佳人(Calendar Girls)

  导演:尼高.科尔

  主演:海伦.米伦、朱莉.沃尔特斯

  影片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11名约克郡妇女拍摄了裸体日历,可万万没有想到她们的日历会成为2000年英国最畅销商品,一下成为公众人物并引来无数效仿者。该片去年8月在瑞士洛加诺国际电影节上首映博得一片喝彩。同年9月3日在全英公映,两周后即成为票房冠军。本片获得了2004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2003年英国喜剧电影大奖最佳喜剧电影奖。

  影片几乎汇集了英国当今最好的女演员。海伦.米伦是英国最有人气的女演员,2002年的《高斯福德庄园》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而朱莉.沃尔特斯则借《跳出我天地》和《哈利.波特》让我们所熟知。

  点评:女性版《光猪六壮士》。

  放映地点/时间:市一宫11月18日,飞扬影城11月19日,中山大学11月19日,天河影城11月20日,中山纪念堂11月21日

  其它影片

  我的秘密城堡(I Capture The Castle)

  导演:蒂姆.菲沃尔

  主演:蕾梦娜.葛瑞、马克.布鲁克斯

  家是一座破旧的城堡;继母喜欢赤身裸体;姐姐怨天尤人。直到有一天古堡的美国主人回来,卡珊多拉决定开始新的生活……

  点评:离奇、美丽而宁静

  放映地点/时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1月12日,中华影城11月13日,飞扬影城11月14日,市一宫11月15日。

  处死国王(To Kill a King)

  导演:迈克.巴克

  主演:蒂姆.罗斯、多哥.史考特

  1645年的英国,费尔法克斯将军在击败国王詹姆斯一世的战斗中与自己忠实的副手克伦威尔将军逐步建立了密切的友谊。而权力斗争却让两个昔日的好友逐渐反目……

  点评:背景宏大的史诗片。

  放映地点/时间:飞扬影城11月18日,市一宫11月19日,中华影城11月20日,天河影城11月21日

  触及巅峰(Touching the Void)

  导演:凯文-麦克唐纳

  主演:琼-辛普森、西蒙-雅特

  这是根据1985年两名年轻英国登山冒险家的真实故事拍摄的纪录片。好莱坞纪录片获奖制片人凯文-麦当劳带领人马重返冰山,终于再现出当年惊险场景。本片获得2004年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最佳影片大奖。

  点评:纪录片版《垂直极限》

  放映地点/时间:中华影城11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11月13日,天河影城11月14日,市一宫11月16日

  单亲插班生(About a boy)

  导演:克里斯-韦茨、保罗-韦茨

  主演:休-格兰特

  又是一部浪漫喜剧。本片男主角韦尔看上去和休-格兰特以往演过的角色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英国男人,同样的畏惧婚姻、惧怕责任,据影片在英国上映后的反响看,休-格兰特这次的演出是最为出彩的一次。女一号拉切尔.薇兹凭借《木乃伊》在全球建立了知名度,女二号托妮-柯利特来自澳大利亚,曾凭《灵异第六感》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再加上有《美国派》导演韦茨兄弟档执导,这样一部影片当然值得期待。

  点评:被称为2002年最好看的英国喜剧。

  放映地点/时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1月13日,市一宫11月14日,中华影城11月15日,飞扬影城11月16日,天河影城11月17日

  有风景的墓地(Plots With A View)

  导演:尼克-霍瑞

  主演:布莱达-贝森、艾佛-茉莉娜

  鲍理斯是一个小镇的葬礼负责人,一个美国人突然跑来开殡仪馆。鲍理斯一方面要夺回他的生意,另一方面他又爱上了一位当地的美丽女子……

  点评:荒诞的爱情喜剧。

  放映地点/时间:飞扬影城11月17日,天河影城11月19日,市一宫11月20日,中华影城11月21日

  遗言(Last orders)

  导演:弗莱德-塞比斯

  主演:迈克尔-凯、汤姆-康特

  影片汇集了英国一批老戏骨,以至于有人戏称它是英国演技派的《十一罗汉》——《声光乍泄》、《总有骄阳》中的迈克尔.凯恩,安东尼奥尼《放大》、《角斗士》中的大卫.海明斯,上面介绍的《月历俏佳人》中的海伦.米伦……他们突出的整体表现让我们在100多分钟里掠过了英国一代人的记忆:二战的炮火、埃及服役、皇家海军出海……

  点评:老戏骨拼戏,一部怀旧的讲述人生与回忆的精彩电影。

  放映地点/时间:天河影城11月17日,中华影城11月18日,飞扬影城11月20日,市一宫11月21日

  难得糊涂(Wondrous Oblivion)

  导演:保罗-莫里森

  主演:山姆-史密斯

  11岁的犹太孩子大卫.韦斯曼是个板球迷,新邻居Jamaican搭建了一个板球网,对大卫来说犹如进入了自己梦想的乐园。1960年的英国处于一个特殊时期,由于韦斯曼一家是从德国战时移民到英国的,周围的邻居一直想让韦斯曼全家离开,板球网为这两家建立起了交流的桥梁,而犹太家庭的大卫此时则要面临接受还是孤独的选择。

  点评:振奋人心的喜剧。

  放映地点/时间:天河影城11月18日,中华影城11月19日,飞扬影城11月21日 

  本报记者 陈弋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