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陶东风:张艺谋现在是拍纯粹供视觉消费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21:10 新浪娱乐

  陶东风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他用特别的角度发表了关于张艺谋电影叙事,从最初身体叙事,到后来的《十面埋伏》走向另外一个阶段,纯粹供视觉消费的电影。以下是陶东风的实录:

  大家讲了这么多了,我想另一个角度来讲一讲张艺谋身体叙事,为了把他身体叙事有一种历史感我想简单回顾一下张艺谋以前的中国电影。之前中国的身体是阶级的身体,是按
照阶级的符号进行编码,所以我们可以到身体是符号化的东西。工农兵一定是有模式化的身体符号膀大腰粗,阶级敌人是鼠目贼眼,而知识分子是小白脸。80年代从阶级性的身体编码转向了启蒙的身体,身体承担了思想解放的文化动能,比如谢晋的一些电影《芙蓉镇》,包括第四代、第五代电影还有这样的色彩,比如《黄土地》看到的求雨场景,体现那么多人很强壮,是对中国文化进行反思的功能。

  张艺谋电影作为临时对象欲望的设计,最后演变到纯粹作为消费对象的设计。像张艺谋的《红高粱》、《红豆》都带有启蒙的色彩,带有原始野性的色彩,在完全压制下女性欲望化的东西。在传统文化里面仍然可以解读为文化反思的东西在里面,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对身体倡导是阴性的,《红高粱》是倡导感性,有生命力的身体。而这个时候正好是中国电影进入世界电影的时候,张艺谋《红高粱》得奖之后,就有另外一种解读方式,就是从世界体系当中解读,而他的身体又带有种族的身体,就是黄种人,黄种人充满野性、生命力的身体,所以受到很多人的批判就是迎合西方,身体解放的一面就是在这样另外一套解释体系当中解释为成迎合西方的第三世界的带有强烈种族色彩的身体。

  不过到了《十面埋伏》,我觉得张艺谋身体编码又走向另外一个阶段,纯粹供视觉消费的电影。最典型的产品就是章子怡跳舞击鼓的场景,没有阶级,没有文化启蒙,就是纯粹让你享受视觉的快乐。这样一个转换,我觉得是跟张艺谋整个电影的发展趋势是联系在一块的,我认为他电影里面最重要的两个,一个是自然景色,另外就是身体变迁。身体变迁从具有文化内涵的身体转向了纯粹供人欣赏的身体,还有自然景色的转化也一样,《红高粱》自然景观不完全是视觉欣赏,有追求的人文逸韵在里面,到了《十面埋伏》自然景观基本上没有思想和人文的内涵,完全变成了供观众观赏的东西。这是我临时想到的解读张艺谋电影,也可以说是解读中国电影的一个角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