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百年星辰》名单增补黎明 多港星未入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24 京华时报
《百年星辰》名单增补黎明多港星未入选(组图) 《百年星辰》名单增补黎明多港星未入选(组图)  《百年星辰》名单增补黎明多港星未入选(组图)
张敏、任达华、张学友

  11月15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启动“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活动,并宣布将出版大型图书《百年星辰》,其中收录465位中国电影演员的小传。但是这465人的名单公布不久,便引起诸多人质疑。因为它漏掉了黎明、张敏等不少著名的港台演员,从而显得有些业余。编委会成员冯湄昨天对此回应,入选名单还在修改中。她还表示,“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的评选与编纂《百年星辰》无关。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刘诗兵则称,优秀演员评选不会有候选名单。

  关于争议

  黎明未入选是失误

  主办方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曾称,《百年星辰》入围演员的范围是100年(1905年-2004年底)间、两岸三地的所有电影演员。内地和港台没有比例控制,只要是真正优秀、有影响力的好演员都可以入选。

  然而,现有名单却显示出评选者对内地演员有着明显的偏好。名单上很多内地演员的名字听都没有听说过,而一些知名度非常高的港台演员却没有入选。比如,邵氏时期的谷峰、罗烈、午马、岳华、秦沛,两届香港金像奖影帝郑则士,两届香港金像奖影后的袁咏仪,金像金马双料最佳男配角张学友以及实力派演员任达华吕良伟、张敏等。凭借电影《甜蜜蜜》红遍华语地区的黎明,一样是榜上无名。入围的内地演员,除了名字没听说过这一情况外,很多一辈子可能只凭一部电影出名的演员也靠着老本儿名列其中。更为严重的是,不少电视剧演员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名单中。因此有人说,这个名单根本就不像专业评选,甚至与影迷的水平也有差距。

  对于这样的评价,《百年星辰》编委会的冯湄(《大众电影》杂志社副编审)回应说:“其实这个名单的出炉过程也很复杂,专家经过反复论证才得出现在这个结果。但由于图书纸张等限制,不可能求全。这次的确遗漏了不少好演员,比如黎明没在名单上,就是个失误,目前已经补上了。这个名单还在继续增补中,但删除现有的演员却不太可能。”对于大量内地不知名演员的入围,编委会另一位成员刘诗兵(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只称这次评选是一个业内行为,外围意见可以听取,但名单是专家们综合了许多方面得出的。

  关于缘起

  “百片”落空成“百星”

  问及编纂《百年星辰》的缘起,冯湄说:“为了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原本想搞一次百年百部优秀影片的评选。但在报批的时候,没有成功立项,而最终变成了百位优秀演员的评选。”同时,学会还决定为中国电影百年间的演员编著图书。冯湄说,《百年星辰》的编纂和“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的评选虽然都由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牵头,但它们是两个独立的活动,“我们提供的465人的名单,是《百年星辰》入围演员的名单,而不是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选的候选名单。在这一点上,很多人都误会了我们。”

  关于标准

  不是“星辰”也“优秀”

  提到“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的评选,刘诗兵认为,这个活动根本不需要什么候选名单。“中国电影100年的历史,优秀演员何止成千上万?如果要有候选名单,那么这个名单又要拉多长呢!”他表示,每个专家评委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欢的百名优秀演员,不如让大家自己写下来,最后按照得票多少,排出前100名,这才是最公正的。图书《百年星辰》中的465人,只是给评委们的一个参考,并不是一定要选择其中的演员,“这样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获得优秀演员称号的人,可能并没有入围《百年星辰》。这其中的比例,港台演技派演员可能会大些。”

  关于成果

  《百年星辰》只赠不卖

  刘诗兵还透露,类似的评选其实在10年前,也就是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的时候就举行过。“夏衍等老前辈那时都还健在,也参加了当年的评选。最后共评出了126个明星,范围是90年中中国电影史上的演员,同样包括港台地区的演员。此后也出版了相关的图书,我还记得是280元一本。”

  刘诗兵称,由于现在人们对版权、肖像权的意识增强了,所以像《百年星辰》这样以影星小传为主的图书,非常容易惹上各种纠纷,包括电影剧照版权方面的麻烦。“为了避免这些情况,我们决定这本《百年星辰》只作为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的礼品,而不会公开出售。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相关活动中,学会将把它们赠送给嘉宾。”(曾家新/文 王铮 李贵明/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