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谈《千里走单骑》:三月走完 六千万打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55 中国电影报-产业周刊

  (本报记者 张晋锋)11月19日,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在云南丽江秘密开机。当日下午,该片制片人张伟平在北京新画面公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采访期间,张艺谋两次与张伟平进行较长时间的通话。虽然因事务繁忙未能赶赴云南出席开机仪式,但在和导演张艺谋电话沟通之后,张伟平言语中透露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并表示有信心将这部影片打造成张艺谋文艺片中艺术和市场都堪称一流的作品。

  新片“缘起”:为了实现张、高多年来的合作心愿

  记者:《英雄》《十面埋伏》在全球大获全胜,到目前已经共取得20亿元的票房,在此情况下,为何选择拍摄一部文艺片?

  张伟平:张艺谋拍摄这两部商业片,一方面是由于他自己多年来的“武侠”情结,另外也是考虑到中国电影市场的需要。以前中国电影还没有一部能与好莱坞抗争的商业大片,可以说我们做了勇敢的尝试,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功,为中国电影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使中国电影人看到了走向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同时两部影片在国内市场创造了4亿元的票房也验证了中国商业电影的实力和巨大潜力。这次拍摄一部文艺片,完全是为实现张艺谋和高仓健多年以来共同合作一次的心愿。现在剧本成熟了,时机也成熟了。

  记者:高仓健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于日本影坛的巨星,也曾经在中国红遍大江南北,被许多观众誉为“真正的男人”。但是最近有报道称他年事已高,需要“特殊照顾”?

  张伟平:选择演员一向是张艺谋的专长,我从来不干预。就我本人而言,我也非常喜欢和敬佩高仓健。需要说的是,高仓健精力旺盛,不存在什么特殊照顾,他还主动提出拍戏现场不给自己摆放椅子。

  记者:《千里走单骑》和前两部商业片另外一个大的变化是请著名编剧邹静之执笔?为何当初会选择他?是不是受到部分媒体和舆论的影响?

  张伟平:首先,对电影最有发言权的是广大观众,观众的支持是中国电影生存发展的保证。张艺谋对他创作的每一部作品都会不断地进行总结。邹静之是国内非常有实力的编剧,他不仅有很深的艺术造诣,也有丰富的创作经验。艺谋选择与他合作,一方面是彼此间的信任,另外也说明他适合编写这个剧本。不过选择邹静之不是最近的事,早在3年前剧本创作初期他就开始参与了。我相信邹静之的剧本一定很出色。

  演员片酬缩水,投资主要用在前期创作和后期制作上

  记者:新片《千里走单骑》投资6000万元,还是与香港精英娱乐公司合作吗?论说6000万元对于这部文艺片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除了高仓健的片酬,主要花销在哪个地方?

  张伟平:对,还是与香港精英娱乐合作拍摄,操作模式和《英雄》、《十面埋伏》一样,不同的是我们这次合作的是一部全新的文艺片。确实,这么大的投资在张艺谋以往的文艺片里还是没有过的。但是我想,通过前两部影片的成功运作,积累起一些经验,我们同样能运作好这部文艺片。这次主创人员的片酬相比要小了很大一块,主要投入在前期创作和后期制作上。这样高的投入为的是能拍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影片。我敢保证,虽然这部投资6000万元的影片是张艺谋文艺片中最高的,但当观众看到以后,一定会认为这钱花得值得。

  记者:新画面和导演张艺谋这次对新片有什么要求和预期效果?靠什么特色打动国内外观众?您有没有成熟的新的宣传发行思路?

  张伟平:如果说《英雄》、《十面埋伏》是对商业大片的尝试,拍文艺片则是张艺谋的擅长,文艺片无非是靠人物、靠故事去打动观众。我想艺术家的艺术道路必须靠“两条腿走路”,对于文艺片的宣传发行,我们会采取一套与之相匹配的有的放矢的方法和手段,希望把这部影片做成张艺谋文艺片市场最好的一部。

  记者:大概拍摄多长时间?打算什么时间进入市场?

  张伟平:拍摄时间3个多月。这对一部文艺片来说不短了。至于什么时间进入市场,还要看后期制作的情况。

  张艺谋还不够商业

  记者:前不久某艺术杂志召集了部分专家进行了题为“张艺谋和中国电影”的研讨,并邀请了您和张艺谋,但你们都没有出席?

  张伟平:研讨会如果对中国电影发展以及对张艺谋作品提高有帮助,无疑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我们看到的是,从形式到内容、讨论的话题,对两者毫无促进作用,甚至还有对张艺谋本人以及作品别有用心的攻击,比如说他“由艺术家向钱低头”,拍《英雄》是“恋尸癖”,还有像什么“崇洋媚外”等等,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看懂和理解《英雄》这部影片的内涵和意境。至于说到所谓的向钱低头,艺谋拍了这么多文艺片,挣了几个钱,我最清楚。他刚刚尝试了两部商业片,就说他太商业了,向钱低头了!说这话毫无道理,大家都知道,电影是离不开市场和观众的,脱离市场和观众的电影再艺术也是死路一条。而张艺谋还不够商业,他应该更商业才好,对中国电影才会有更大贡献。如何推动和繁荣电影市场是中国每一位导演肩负的责任。张艺谋作为尝试商业大片最成功的导演之一,不管他这两部商业片存在哪些不足,他毕竟创造了国产电影前所未有的票房奇迹,使广大电影人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和巨大潜力,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是抹杀不了的。

  记者:张艺谋对这次关于他的研讨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伟平:大家可以看到,对于外界所有有关他的影片以及对他本人的攻击言论,张艺谋从来不公开发言或者表态,但是通过各种渠道,他都能了解到媒体和观众的反应。对那些诚恳的、善意的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他都积极采纳;但对于那些恶意的或者带有阴暗心理的攻击言论,他的态度是不屑一顾,专心于他的创作,不断拍出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电影。目前《千里走单骑》在云南丽江拍摄顺利,我坚信他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千里走单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