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亚鹏监制《圣殿》取材武汉新闻 圣诞走进江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19 武汉晨报

  (记者 陈馨)记者从北京华夏星际发行公司得知,由李亚鹏担任监制的小成本影片《圣殿》将于圣诞节期间上映。昨日,记者先睹为快,对于号称为网络《聊斋》的该片探寻究竟。

  取材武汉新闻演绎心灵迷失

  《圣殿》讲述的是金鱼店的伙计邱东,在网吧里疯狂地玩了长达60天的游戏,在网络游戏《圣殿》中,他邂逅了神秘的“妖精”,被她吸引住,最后沦落到网络和现实不分。

  在该片片尾,赫然写有:“武汉2002年8月,球场街一网吧内一男青年连续上网60天,身体发臭被网吧老板驱逐。”据华夏星际总经理杨俊介绍,该片编导王竞曾看到过一则报道,称武汉一青年在网吧里玩《传奇》,两个月没出门,身上发出臭味,被老板赶了出去。王竞对此极为好奇,什么东西可以让一个人足不出户地呆上两个月?什么事能让他对生活感到如此无趣?于是他决定把它搬上银幕,希望演绎一个心灵迷失的过程,展现人性脆弱的一面。

  制作低成本演员非明星

  除了监制李亚鹏,电影《圣殿》没有一个耀眼明星,男女主角高峰、蒙亭宜都是不知名的新人。影片投资不足200万,耗时一个月拍成。对于这部低成本小众影片,负责发行的杨经理却信心十足,他称这是国内第一部集现实、电脑游戏和数码特技于一体的影片,也是国内第一部涉及网络游戏和幻想题材的影片。虽然无法像好莱坞大片以声、光、色取胜,但其重情节、讲智慧的拍摄技巧能给人愉悦和回味。

  据悉,该片在北京大学试映后反响强烈,认为该片“拍得不错”;在北京华星国际影城上映数天,上座率达七成。杨经理表示国产片多是冯小刚、张艺谋的天下,一些小成本的国产片一般都很难进入主流院线,他希望以后多做些尝试,为那些优秀的但知名度有限的主创者多创造些机会。

  抢拼贺岁档对手均是大片

  贺岁档期历来是各路电影必争之地,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周星驰的《功夫》,美国版《加菲猫》早已对其“垂涎三尺”,还有正在热映的《我,机器人》、《谍影重重2》、《烈火雄心》等众多抢手好莱坞大片。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看来《圣殿》只有在夹缝中求得一杯羹。那为何要以卵击石呢?湖北银兴院线韩经理作出解释,主要是因为时下没有空档期,考虑到该片取材于武汉发生的故事,还是将其安排在贺岁档期。与其他大片相比,该片由于受众面狭窄,估计票房不会火爆,但出于对国产影片的关注和推崇,他表示一定会鼎力支持。

  逃避还是救赎?

  编导王竞说《圣殿》是部网络版《聊斋》,我心怀忐忑地以为会看到妖魔鬼怪或是更为惊恐的镜头,后来才发现,男主角心中的“妖”---白裙飘飘的婚纱店女孩,只是他长久沉溺于游戏中的幻觉。

  如此,宣传则有点过。

  在网络游戏《圣殿》里,练到39级剑客就可以和婚纱店女孩结婚。现实生活中的邱东是个金鱼店伙计,地位卑微,在虚拟的《圣殿》世界中却是顶级剑客,为了心爱的女孩,他可以背叛家人和朋友,放弃一切。邱东就是这样一个现实侏儒和虚拟巨人的复合体。

  影片真实得如同发生在身边,各色人等没日没夜地留连在游戏和网聊世界里,离家出走沉溺于网吧里的中学生、不顾一切追寻网友的山东大汉、迷恋金钱却又惴惴不安的网吧老板、现实社会与受压抑心灵的激烈矛盾,所有一切都急需找寻出口。出口在哪?是躲避到虚拟世界,还是自我救赎?

  60天人鬼难分的网吧生活过后,邱东发疯般地冲出网吧,门口是怀抱新生婴儿、决定关了网吧的老板夫妇。一大早忙碌着的人们、做游戏的天真少年……阴暗沉闷的画面突然透进一缕阳光,让邱东感到刺眼、晕眩,也让观者感到突兀。显然导演王竞急于想给观众一个美好的答案,一个重生的希望。可是他忽略了,也许是一种开放式的结局或是以悲剧来结尾,会留给人们更多思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殿》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