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市长与兄弟“同船共渡”民工先尝《回家》滋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50 长江日报

  前日,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一群在首都建设中做出贡献的民工们提前送上一份新年礼物。一部以描写政府解决民工拖欠工资的故事片《回家》,在被称为全国首

  家“民工影院”的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进行了一场特殊首映,观众是刚从工地施工回来的500名民工,“陪同”是北京市文化局、八一厂以及朝阳区的领导们。

  故事片《回家》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却又耐人寻味的故事:即将赴任的市委书记陈正名(巫刚饰)在市政府巧遇前来讨要拖欠工资的民工刘乡礼(冯恩鹤饰),两个人因一场意外的大火被困在市政府的电梯里。困境之中,两个人赤身相倚,互求温暖。当电梯解围后,陈正名用为女儿治病的钱垫付了民工工资。而身患重病,无法回家过年的刘乡礼也立下遗嘱,将眼角膜捐献给唯一来看过他的小女孩——陈正名的女儿。过年的鞭炮在村口响起,陈正名带着全家来到刘乡礼的家乡,他要替刘乡礼回到家,喊一声“娘”……

  自从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大力抓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之后,民工逐渐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群体。此次,八一电影制片厂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城市的建设者,用最细腻的笔触展现出这些城市底层人物的悲欢情感,同时极富张力地刻画出新的政府执政者形象。

  全片巧妙地借用了灾难片模式,让困境中两个不同社会层次的人物进行了直接的对话,增强了影片的观赏性。困境之后,通过相互的实际作为,不仅让人强烈感受到影片所传递出的人间美好真情,更能体现出我党执政为民的立党之本。《回家》通过一个以小见大、平中见奇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回答了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成为今年主旋律影片中独树一帜的电影佳作。

  首映式上,八一电影制片厂为支持朝阳区文化馆为民服务的精神,向这所“民工影院”赠送了《惊涛骇浪》等电影的拷贝。500多位民工们高高兴兴地换上干净衣服进影院第一次看上了立体声电影,并选出了自己的文艺骨干即兴表演节目。

  在看完《回家》之后,民工们一致认为这部影片拍摄得真实自然,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记者翟晓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