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何超仪上演同性激情 《蝴蝶》明日香港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8: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新晋女导演麦婉欣的得意之作《蝴蝶》继11月25日作为香港同性恋电影展开幕影片展出之后,将于明天(12月2日)在香港正式公映。女主角何超仪在该片的演出被誉为“脱胎换骨”,和内地著名歌手田原合演一段暧昧感人的同性恋情。《蝴蝶》曾于今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出,并角逐“国际影评人协会奖”及“人道精神奖”。在本届金马奖提名名单上,《蝴蝶》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新人”(田原)两个奖项的角逐。片中何超仪和田原大胆演出同性情欲场面,一直是该片受关注的焦点所在。

  - 剧情

  故事围绕女主人公阿蝶30多年来爱情和性取向的成长之路展开。少年时期的阿蝶(陈逸宁饰)因被父亲(曾江饰)洞悉其性取向而遭到猛烈打骂,对同性的欲望被深深压在心底。已婚的阿蝶(何超仪饰)是一名娴淑的教师,丈夫(葛民辉饰)对她疼爱有加,他俩更诞下一个可爱的小孩,三人世界倍感温馨。可惜这种看似完美的家庭生活不能让阿蝶满足,当她偶遇神秘少女(田原饰),激起了她体内沉睡已久的欲望,不惜自毁一手建立的大好家庭,投向一段不被世俗认同的禁色之恋。

  - 看点

  女主角忘我演出同性激情

  何超仪曾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凭借限制级影片《豪情》中“骨女”一角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项。奖项揭晓后,围绕何超仪的评价褒贬不一,有评价说她的演出还是遮遮掩掩,不够“放”。在麦婉欣的《蝴蝶》里,这种负面的评价恐怕要被何超仪的忘我演出击破。两位女主角,毫不吝惜地在镜头前热吻缠绵,对于何超仪和新人田原来说,都是一次心理底线的挑战。导演曾与二人商量全裸演出,但最后还是决定穿内衣上阵。用何超仪自己的话说:“我都觉得很火爆!”

  刻画女性情感丝丝入扣

  和前不久在香港上映的《桃色》不同,《蝴蝶》诠释更多的是“情”,而不是“欲”。剧本细腻地展现出一位已婚少妇,那份对女性恋恋不舍的情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何超仪和田原同性之间的暧昧情感,如果没有那场亲热缠绵的戏,或许不能刻画得更为透彻和反映人性本能,但已经能让观众感觉到她们这段情感是成立的,而且是真挚的,贵在编剧和导演对演员眼神的捕捉和光线的调度。

  独立导演也走商业路线

  香港新锐导演麦婉欣一入行便做独立电影。2000年,她凭着自己第一部长片《哥哥》荣获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之最佳青年导演奖。但独立电影《哥哥》虽然拿了奖,但它接触的观众层非常有限。她曾感叹“电影在香港的影响力越来越低”、“香港独立电影制造的圈子非常有限”。《蝴蝶》可以被看作是她的第一部商业片,也是她给她所钟爱的“独立电影”注入商业元素的一次试验。  伍洁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