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周星驰席地接受专访:我创作了前所未有的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3:0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1800人的礼堂全部爆满,几百无缘进场的学子在场外风中守候,只为了一睹周星驰的风采。昨天下午2点,周星驰在上海交大演讲受追捧的热烈程度,连他本人都一脸惊诧地问:大家真的这么喜欢?

  淡灰色西装,灰白头发,难得看见周星驰正装现身,提前近20多分钟进入会场做准备。这场“中国传统与现代流行”的演讲是他全国高校巡讲的第一站,从《功夫》到喜剧生
涯,再到电影制作,周星驰娓娓道来。女演员元秋、电脑特技老板朱光星也前来为他的新作《功夫》摇旗呐喊。周星驰从严肃、不苟言笑的状态,逐渐开始放松,展露自己的幽默细胞。甚至学子们提出的尖刻问题:《功夫》用了这么多炫耀的特技是不是用来掩饰江郎才尽,他也很认真地听完,然后慢条斯理地彻底否定。

  周星驰几乎成为大学流行文化中最有共鸣的话题,大家显然对他即将在本月23日上映的《功夫》十分感兴趣。周星驰也特意带来了片花,全球首次展露他十分满意的特技制作效果,自信地告诉众人:“我个人觉得,《功夫》中的大量特技比好莱坞电影还要好,主要是和影片的剧情配合得十分好,而不是简单的特技。”从《少林足球》开始,周星驰越来越依赖特技,昨天的演讲更是把朱光星推到前台,引起一些星迷的忧虑。

  现场就有学生直接指出:“你的影片中,大家喜欢的语言幽默越来越少,特技越来越多,到底是掩饰江郎才尽,还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牺牲?”面对这样不客气的疑问,现场气氛十分尴尬,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周星驰脸上。他十分平静,认真地听完问题,笑了笑,连声说“谢谢这位同学”!然后他才解释这和江郎才尽无关:“《功夫》和以前的影片题材、故事都很不同,功夫片必然需要很多特技来表现动作。突破地域限制、把电影发行到全世界去,这是现在中国电影人的目标。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资金进来,当然功夫电影有这种好处,容易被全世界接受。对于我来说,我创作的是前所未有的动作电影,不是和别人差不多的东西。”

  近两个小时交流中,周星驰毫不掩饰自己对上海的喜欢。尤其是拍了这部《功夫》后,虽籍贯浙江宁波,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喜欢别人觉得他是上海人。

  -周星驰:交大里的5个瞬间

  谦逊的心

  无厘头是周星驰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单元,而生活中他却并不张扬,也许人们还记得在《大话西游》中飞入至尊宝那个椰子般大的心脏去看看爱情的桥段,而今天周星驰也带着一颗谦逊之心,在那件低调的黑色衬衫上绣着一颗精致的红心,如果不是在主持人的提示下星爷“敞开心扉”,也许谁都不会留意到这样一个无厘头的细节。周星驰也多次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走入大学与学生交流,“并不是来讲课,而是来听听学生的话,来从他们这里学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每一次都有很多收获。”

  要签名?请交流

  有明星就必然要签名,然而在一位激动的女影迷泪流满面的要求之下,星爷一个招手,要签名?请你上台交流。于是那位几乎都不相信自己眼睛的影迷走上台,签名,握手并合影。星爷在签名的时候甚至还亲切地让女影迷拍照,而旁边工作人员的紧张在这样和谐的交流中反而显得有些多余。

  长长地挥一手

  有学生告诉周星驰,外面还有许多真正“欲哭无泪”的学生们在等着见他,他当时表态“一定会去和大家见面。”当最后几乎被“塞进”汽车后,这位星爷面对夹道欢送的学生队伍却显得相当激动,坐在车里他对着所有学生给了一个最热情的长挥一手。

  席地专访

  周星驰随后来到海伦宾馆和媒体见面,不知道为什么他竟然选择坐在台下的台阶上,席地而坐与记者们对谈,而且有问必答的态度与在中国香港时回避记者的态度大相径庭,看到星爷如此,元秋也就这么靠着桌子坐着,两人一唱一和地开始了采访。

  我要看小刚的“贼”

  有记者问:“冯小刚认为《功夫》是他所遇到贺岁档中最强大的对手,你怎么看?”周星驰说:“这也许是冯导演谦虚了。”又有记者问:“如果《天下无贼》和《功夫》你选择看哪一部?”周星驰说:“当然是《天下无贼》,我自己的电影看过亿万遍了,什么东西都看看新鲜的。” (记者刘嵩)

  -第三只眼睛看周星驰

  元秋可以一心三用

  武功高强的中年肥婆是《功夫》里最抢眼的女星,昨天出演这个角色的成龙师姐元秋和周星驰在演讲中斗嘴。让周星驰得得意的是,原本退休在家做主妇的元秋,终于被自己诚意打动出山,动作不打折扣。但元秋现场就投诉周星驰,我觉得周先生这个人,脸上看着他在和你说话,其实脑子一直在转,他可以一心三用。拍这个戏出了馊主意:让她增肥50磅,还要武功超强,她只能提早一周到上海,带肥练功。

  朱光星跟他合作,有不开心

  “你刚刚说跟我的合作有很开心的时候,也有很不开心的时候,到底怎么不开心,一定要说给我听。”周星驰当众不依不饶,逼供这位负责特技的老板,朱老板只能坦白交待:“我觉得世界上大部分人有一种神经质,周先生有一种特别的才能,他不是神经质,他把我们的神经质发掘出来,这是他非常独特的才华。我不开心是不能马上能够满足周先生的要求,他脑子转得很快,我们公司六七十个人同时做这个戏,当然不能跟周先生的脑子转得这么快。”

  夏中意正在长大,尚未成熟

  交大文学院著名教授夏中意也来到现场,给这场演讲赋予了更深刻的文化涵义。这些天恶补一番周星驰电影后,夏教授表示:“周星驰的电影表演艺术弥漫着现代的、青春气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正在长大,尚未成熟。他们刚好18岁以上,对父辈十分叛逆,要用自己的眼光来看待世界。这种消解父辈的姿态就是哲学上的解构,对历史、过去的反思,在周星驰的电影中,就是用轻松的搞笑来完成。所以要感谢周星驰,他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欢乐。” (记者 刘嵩)(记者李俊 王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