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杨子的夏天》故事梗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38 新浪娱乐
资料:电影《杨子的夏天》故事梗概(组图)
剧照

资料:电影《杨子的夏天》故事梗概(组图)
工作照

  这是一部关于青春和成长的影片。

  故事发生在福建省平潭县,一个距台湾仅有78公里的封闭的小岛(澳前镇)。一个处于青春萌动期的少年-----杨子就生活在这个岛上,他常常坐在破船上窥视路边来往的女人们,他会和同学偷看一些穿着“三点式”的美女画报,他喜欢在无聊的政治课上画一个女人的侧身,他会搞一些恶作剧引来班上女孩子们的嬉笑怒骂,他会利用体育课的观察偷偷记下女
孩的月经期,然后在一个清晨将她们的日期写在女生桌上。

  由于杨子的聪明,赢得同学何秀秀青睐,胖乎乎的戴一副高度近视眼镜的何秀秀,每天上学必在十字路口翘首相望到杨子的身影……她羞答答地送给杨子一个漂流瓶,说把理想写在纸上放到里面投入海中,理想就可以实现。然而杨子对何秀秀并不喜欢。

  这天,岛上来了一个大都市的女人,叫于娜是杨子的远房亲戚三十岁左右,丰韵性感,美丽寡言,有点神秘,衣服总是穿得严严的,喜欢平静地走在海边,喜欢独自一人在卧室里用一枚硬币抛来抛去,由此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她的到来令杨子燥动不安,在杨子心目中于娜始终是那么完美性感,是希望和理想的化身。

  赵姐,杨子的妈妈,于娜的远房表姐,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主妇,忍受着丈夫的暴力。那日他在阳台上晾衣服时,同时发现了自己鱼网般的破内裤和于娜的性感内衣,这一比较自己实在显得丑陋,这伤了她做女人的自尊,她迅速将自己内衣藏起,开始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

  海生——于娜儿时伙伴 30来岁的单身汉,感情丰富。小时侯父辈一句与于娜子腹为婚的玩笑话语……儿时两小无猜的海边玩耍的情景……令海生无法忘怀……常常在礁石上边吹口琴边远远地注视、暗恋着于娜,希望于娜能记得起他就是儿时的伙伴的海生……但于娜只会静静对着大海发呆……

  封闭传统的小镇,镇上的人们只是羡慕或新奇于娜不同于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看到的只是她每天在海滨公路上平静地走来走去,看到的是她的美丽与神秘,其实并没有一人真正了解于娜的内心与都市生活。

  于娜在城里受到丈夫暴力虐待的一幕幕情景在赵姐夫妇身上一次次地上演……整日寡言的杨子对父亲行为充满了仇恨,沙袋成了杨子发泄的对象……想起了父亲对母亲辱骂和殴打情景,杨子握紧了拳头一次次地击打在沙袋上……

  在一次深夜,杨刚(杨子的父亲)趁着赵姐(杨子的母亲)深睡,捏手捏脚跑进于娜的房间,欲强奸于娜…在于娜叫喊中杨刚强奸未遂,于娜重生的希望再次破灭…

  杨子的心里,于娜似乎属于他一个人的,在杨子发现海生在有意地接近的于娜,杨子招来小伙伴们在海边挖起了陷坑…再次让海生跌进了陷坑

  强奸未遂的杨刚,无意中发现了一张通缉于那的报纸……谜底一层层剥开,于娜竟是一个杀人凶手!她无法忍受丈夫的暴力与虐待,杀害了丈夫后躲到这个她小时候曾生活过的渔岛上来。杨刚借着酒疯,当着于娜的面殴打了赵姐,赵姐无奈之下只好求救于娜,愤怒中于娜举起了手中木杵……

  那日,太阳半浸在海水里,满天满海的红霞,美的让人流泪,一袭白衣裙的于娜纵身跳入海中。被在远处偷偷注视着的海生救起,并发现了她身上的多处伤痕……

  放学回来的路上,一辆警车呼啸而过……

  杨子抱起何秀秀送他的代表好运的漂流瓶向海边跑去……

  这是一部带着浓浓的福建福州方言闽中色彩的影片。夏天的海边,沙滩边的破船,象征了于娜的家庭也构成了本片的主要空间环境;原汁原味的福建方言和孤岛上渔民原始地生活方式,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小岛传说,为本片增加了神秘色彩。

  同一片蓝天,同一片海,不同屋檐下的两个女人——于娜和赵姐相同的命运,不同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心境;杨子的内心世界充满了少年人多姿多彩的美好幻想,他心目中的于娜完美无缺,是他心中的女神,他看不到于娜是一个受过虐待的女人,是一个因杀人而有罪的女人。于娜的内心世界充满对现实的逃避与恐惧,她逃离大都市来到这个封闭的小岛上求得安宁,在这里她终于从自己内心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带着杨子的美好祝愿再次新生。

  本片不强调故事情节的曲折离奇,但求一种少年情怀,一种淡淡的味道,一种朴实的情感。以少年的视点反映两个相同命运的女人在不同生活环境下的无奈挣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