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冯小刚变脸“无贼”,你捧场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6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又快过年了,年夜饭、春晚成了人们时下的热门话题。不知从何时起,冯小刚的名字也和过年扯上了关系,期待冯氏贺岁片也理所当然起来。然而,今年的一部《天下无贼》,却让观众惊呼,冯小刚变脸了。影片少了经典的黑色幽默,甚至连铁打的葛优也退居二线了。已经深入人心的冯氏风格遭到了颠覆。冯小刚变了,你还给他的《天下无贼》捧场吗?

  一突破成了“四不像”

  □范一苇27岁销售

  冯小刚的片子让人在轻松之余琢磨滋味,取材贴近生活,所以很快聚集了一批拥趸,冯氏贺岁片也因此大受欢迎。不过,今年的《天下无贼》却让我大失所望,鲜明的冯小刚特色不见了,而这一切,据说都是为了给片子寻求突破。

  前几部冯氏贺岁片的故事情节都很生活化,尤其是《手机》。当然艺术总是比生活高一点点,很多人只是看热闹而已,并没有把故事情节往自己身上揽,看了多半是一笑而过。而《天下无贼》,故事显然落在一个童话里,主题过于严肃而又不切实际,让人觉得空落落。

  以往的冯氏影片少有打斗和动作场面,而《天下无贼》显然想在这一点上做足功夫,以吸引观众的眼球。所以,不管是贼向游客下手还是贼之间的较量,一幕幕都让人目不暇接,刘德华帅气的表演让人差一点就忘了他是一个贼。于是,该不该喝彩成了观看影片当中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注意力不知不觉也涣散了。

  为了增加影片的艺术性,这次《天下无贼》也玩起了画面。从城市到高原、从公路到佛寺,随着宝马车的奔驰,镜头也在不断切换,终于在一向实际的冯导那里,我们的眼睛也能享受到祖国的大好风光。不过,这是不是有跟风的嫌疑呢,还是一向高傲的冯小刚变得谦虚了?

  我还是喜欢看一贯的冯式喜剧,幽默、略带夸张而又不失生活气息,看完后让人觉得轻松舒畅。这次的改变,偏离了一贯的风格,变得四不像了。

  错贴了“贺岁片”的标签

  □夏芝28岁文员

  还记得看完《不见不散》从影院出来,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给几个好朋友打电话,“年底了,忙得晕头转向吧,抽空看看《不见不散》,哈哈一笑心情好很多啦”。去年看《手机》,还在影院里就听见前后座都在嘻嘻哈哈翻看手机。可《天下无贼》却一改往日的喜剧派头,沉重的主题让我们在类似“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曰:人才”的搞笑对白面前也只是一咧嘴,笑不出来。结局也出乎意料。剧场灯亮的一刹那,我突然回过神来,不是来看贺岁片的吗,怎么心情那么不爽?

  既然贴上了“贺岁片”的标签,那么就应该秉承一贯的幽默喜剧风格。就像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总少不了载歌载舞和相声小品一样,要是一反常态地哭哭啼啼,谁都会觉得挖塞。

  就《天下无贼》本身来说,从内容到画面都有了突破,但是作为贺岁片就不太适合了,只能说,《天下无贼》为了档期,硬是贴上了“贺岁片”的标签。要是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去影院“徒添伤悲”了。

  第一次为冯导流泪

  □jul ie27岁市场策划

  之前我对冯导电影的理解就是一个“喜”字。所以这次朋友拉我去看《天下无贼》,我好呀好呀地就跟着去了。一上来电影还是充分体现了冯导对英语的热爱,看着傅彪认真学英语,大家都笑了。然后片子沿着以往看过的冯式电影的轨迹平稳前行。接着,在临近结尾时来了个爆笑高潮,冯式抢劫,妙语连珠,傻话连篇,全场笑得前仰后翻。不知怎的,突然冯导急刹车,给了个悲情的结局,华仔以死维护“天下无贼”的奢想,一个贼忽然升华成了英雄,实在出乎意料,没想到冯导还会如此煽情。

  我忍不住为华仔的牺牲流了泪,听听旁边一片寂静,定是还有人也陷入了冯导营造的悲伤中吧。我曾经为冯导笑过,现在又为他哭过,算是扯平了。能让人流泪的冯小刚不是更让人好奇么?

  华仔的配音,败笔

  □韦政祺23岁编辑

  对于我来说,看惯了冯小刚的铁打男主角葛优,这次居然换成了刘德华,不禁让我充满期待与好奇,买了张票子去捧场。

  进了电影院我发现华仔的配音是那么的难听。沙沙哑哑的,好像一直在压着嗓子说话,我越听越不舒服,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实在不明白,华仔的普通话又不是不好,在港台明星中是数一数二的高手,为什么不让他开口呢?可以说这次配音使华仔失却了原有的魅力,更使他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失却了主角的魅力,怪不得先前有影评说葛优仍旧是这部影片真正的男主角。

  我是冲着华仔去看《天下无贼》的,但华仔与冯小刚的配合让我对这两个我原本都很喜欢的人有点失望。作者:晨报记者徐玲 张玉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