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银幕外电影:全民同此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9:11 城市晚报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银幕外电影:全民同此娱乐

  年度憋屈影片:《手机》

  获奖理由:崔永元“炮轰”《手机》,影片情节引发家庭危机,失意金鸡奖被指“格调太低”,诸多因素让承担冯氏贺岁电影风格之转变的影片《手机》感到十分郁闷。

  画外音:《手机》是一部好影片,在为冯小刚赢得口碑的同时,也迎来不少“口水”
。就在影片《手机》影射的家庭问题,将要烟消云散之时,崔永元突然出乎意料地跳出来炮轰《手机》,冯小刚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开腔与崔永元口水大战,只有崔永元好像寂寞高手般自说自话。此事的结果是,有些地区马上安排了《手机》复映,“海捞”票房,而所有人也都知道了冯小刚在拍一部叫《天下无贼》的新片。而后,冯小刚再遭口水是在9月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影片《手机》在由观众投票评选的百花奖上全面开花,而由专家操刀的金鸡奖评选却“失宠”,记者为冯小刚鸣冤,谁料引发中国影协相关人员抛出“《手机》在文化品位、格调上还需升华”的理论,这也让本就郁闷的冯小刚再次无言以对。

  颁奖词:(注意发言者操一口标准北京腔)虽然在这一年《手机》给广大群众带来不少麻烦,多少影响了一部分家庭安定团结的大局,但总的来说还是成功的,该片很好地完成了时代和人民赋予该片的教育意义以及活跃大众文化生活的要求,充分取得了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以及良好的票房回报,观众厚道今天又给我颁了这个奖,谢谢。

  年度挨批影片:《十面埋伏》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银幕外电影:全民同此娱乐

  获奖理由:“国师”张艺谋在电影《十面埋伏》制作中,保持其一贯大制作、玩画面的水准上,继续大踏走电影国际化的道路,与此同时,该片引发的批评张艺谋的声音在2004年达到了最大声量。

  画外音:2004年7月,张艺谋武侠巨制《十面埋伏》公映,这无疑是今年最重头的文娱事件。然而就在许多观众还没有来得及坐下来欣赏该片时,对张艺谋、对《十面埋伏》的批评就扑面而来,“影片空洞缺乏内容”、“视觉效果被过分夸大”、“向商业片妥协”种种评论不绝于耳。可以说《十面埋伏》是一个导火索,随着影片上映出现的批判浪潮几乎汇集了20年来对张艺谋电影的全部火力,文艺界人士在“帮张艺谋进步”旗号所总结了张艺谋电影的六大弊端:过于形式化,缺少人文关怀;追逐名利;讨好西方观众;历史观陈旧;提高电影发行门槛不利于国产电影发展等等,这些评价大有秋后算账的架势。而另一边,《十面埋伏》继续承载着张艺谋要将中国电影引向世界的重任,入围奥斯卡奖,获封洛杉矶影评家协会最佳外语片,在北美市场掀起“章子怡热”、在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狂卷票房,张艺谋选择以此种形式捍卫自己的荣誉。

  模拟领奖词:张艺谋导演正在云南忙于新片《千里走单骑》的拍摄,我来代他领这个奖。他让我一定要感谢广大观众的支持,感谢评论家的挑剔,感谢各位为批评他忙前忙后的专家,请大家继续关注他的新片。

  年度震撼影片:《可可西里》

  获奖理由:继东京电影节获亚军后,再获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5项提名,并强势击败《2046》赢得最佳剧情片奖。但这些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陆川让将索南达杰那样一群人的生活面目告诉给大家,让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再次震撼观众,让中国影坛有了这样一部可以用来致敬的影片。

  画外音:现在提起《可可西里》,人们无不拾起“一部值得敬重的电影”、“一部关于挣扎的电影”、“给人以生命的震撼”这样的评语。影片中,干净、简洁的画面重现了巡山队员为了保护藏羚羊与盗猎者进行的奋战,以及以队长索南达杰最终牺牲的真实结局。影片第一个镜头里伏在方向盘上熟睡的强巴,巡山队员刘栋死在戈壁滩的流沙之中,队长泰日面对他追了十多年的盗猎者头目,即使身处险境,他仍尊严地要盗猎者交枪跟他走,并一拳把头目打倒在地……这些都时刻震撼着每一个看过《可可西里》的观众。但《可可西里》并不是绝对完美的,我们在推崇它的同时,也该明白如何走一条艺术与商业兼容的路线才是中国电影导演面临的最真的困惑,如何让更多的人买票来看《可可西里》也是陆川必须完成的一课。

  模拟颁奖词:套用《可可西里》获金马奖后,陆川接受采访时的感言,“《可可西里》是我们用生命换来的。在可可西里这个世界第三位、中国第一位的无人区里,我们度过了120多天的拍摄生活。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的代价,荣誉是大家的。将来还要拍更多的国内观众喜欢的影片。”

  年度拖沓影片:《2046》

  获奖理由:一部影片拍摄了5年,仍能时刻吸引人们的眼球,这样的影片大概只有王家卫能驾驭;一部影片能让梁朝伟王菲木村拓哉、章子怡这样的大腕在5年间随叫随到,能让张曼玉刘嘉玲这样的角色甘当配角,似乎也只有王家卫可以做到。

  画外音:王家卫从几年前就说开机,不想这一拍就是五六年,中间停停走走,演员不时增减,忽传木村拓哉不演了,忽而放风刘嘉玲加盟了,让人摸不着头脑。只有去年在金鸡百花奖将结束时,在上海召开惟一一次正版新闻发布会,木村拓哉、梁朝伟、王菲等人的齐齐亮相,最终阵容才算昭示天下。《2046》是一部王家卫向自己致敬的影片,从《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花样年华》,其中人物的命运和他们没有讲完的故事在该片中继续。也可以说,《2046》是王家卫对自己怀旧电影的怀旧,也是王家卫15年来最大的野心。为了圆王家卫这样一位华语影坛大师级人物的梦,再多等5年也会有人愿意。

  模拟领奖词:让大家等了5年,不是我的错,因为剧本要不断修改,我要不断让角色丰满,总之还没有让大家等到2046年就看到这部电影了,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一个富有新意的拖沓奖。

  年度贺岁影片:《天下无贼》&《功夫》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银幕外电影:全民同此娱乐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银幕外电影:全民同此娱乐

  获奖理由:一年里只有一季的贺岁档期,在2004年被《天下无贼》和《功夫》共同瓜分。《天下无贼》上映首个周末过后,“群贼”即捞得3000万的票房,“钱途”大好。而周星驰《功夫》在后,实力不容小觑,两部影片一较高下,不论谁输谁赢,观众都将在银幕上收获精彩。

  话外音:冯小刚和周星驰合拍过一个茶饮料广告,其中的“七杯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两位华语喜剧大腕的首度合作。如今,这两位神头怪脸的家伙各摆擂台,在2004岁末展开一场硝烟弥漫的票房大战。《天下无贼》比《功夫》先期上映,据说是为了朋友间避免互相掐架,取得一个双赢的效果,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从剧情、演员、特技、宣传等方面,两部影片还真是不相上下。你冯小刚是贺岁电影的活招牌,我周星驰的“无厘头”吸引力也不小;你的刘德华刘若英有票房号召力,我启用新人黄升依也是自有理由;你的贼技惹眼,我的中国功夫同样令人炫目。总之,不管结果如何,今年的贺岁电影是不寂寞了。

  模拟领奖词:周星驰接过奖杯谦逊地说,还是请冯导先说,只见冯小刚皮笑肉不笑地说了一句,“两部片子同时上映特有意思”。而随后发表感言的周星驰,则一脸严肃地说:“希望与冯小刚双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