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周星驰上海展自信:《功夫》最棒 创意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8:3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北京首映礼后第二天,众人期待的周星驰新作《功夫》亮相上海滩。昨天正午12点,新天地UME国际影城,窗外薄雾轻绕,室内人头攒动,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多半饿着肚子,为尽早领取采访证和电影票拼尽力气。

  15分钟后,一号影厅拉开大幕,《功夫》撩开神秘面纱——最初的爆笑拜客串的冯小刚所赐,一句拖长了音的“还——有——谁——”推出一嘴烂牙的冯大导演特写;然后,
黑衣礼帽的“斧头帮”弟兄们在动人的爵士乐里大跳摇摆舞。这仅仅是精彩画面初露一角,后面多着呢:房东元华被“河东狮吼”的老婆元秋一顿暴打扔出窗外,不偏不倚被花盆砸中脑袋,一支白玫瑰独秀头顶;周星驰狂追房东老婆,两人一路变身“肉身人车”,而星爷肩上插的两把匕首竟被当作后视镜;还有,眼花缭乱的拳脚功夫、轮番上阵的经典或流行音乐……

  “功夫”充斥的影厅,四周响起接连不断的大笑,东倒西歪之余,大家忍不住念叨同一句话:“星爷是什么脑子,太有创意了!”

  确实,《功夫》最吸引人眼球的卖点——创意,不仅打动了挑剔的记者,也是周星驰最得意之处。之后在四季酒店和记者面对面的周星驰,一再提到这个词。而一身紫色丝绒西装的他一出场,就手握玩具布斧头,一脸坏笑环顾四周,十足的Pose也充满新意,比下所有其他随行主创人员。

  这是我最满意的作品

  身为导演兼主演,周星驰在《功夫》中的表现显然导胜于演,对于别人评价他“该片是导演周星驰的成功展现,演员周星驰并未有所突破”,他连称“对对对”,“我自己也这么认为,在演出这方面还得继续努力。但导演的工作非常重要,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有那么多特技和动作”。他自信地表示:“我拍的每部电影都要是最好的,别人从未看过的,所以压力特别大。因为什么类型的功夫电影以前都有过,怎么才能拍得独一无二是很困难的,为此我花了很多精力。”

  谈到《功夫》和其他动作片最大的不同,星爷得意地称是“创意加传统和先进的相互结合”,“我的目标是拍好电影,至于什么是好电影,我觉得不一定非要大制作,有些小制作的影片也有很好的创意。创意永远是第一位的!”他直言,《功夫》是他目前最满意的影片。至于票房,尤其是面对哥们儿冯导《天下无贼》5500万的票房,他坦言毫无压力,说时一脸无辜:“因为这是我的电影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内地公映,以前没有票房纪录。”

  编导集于一身最惬意

  近几年,似乎我们再也看不见周星驰出现在别人的电影中,基本上,荣升星爷的他不接别人的戏,腕儿大了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当家作主。“因为我自己喜欢的戏很难碰到,而自己想拍的戏别人也不一定做,所以只有自己做。”他如此解释。

  不难发现,由周星驰执导的影片,编剧也是他自己,对此他的看法很直接:“我认为编剧和导演不能分开,最好编剧同时也是导演。我很难去拍一个跟自己无关的故事,当然编剧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帮助、影响过我,刘镇伟是一个。”问他拍摄《功夫》的过程中是否受到金庸的影响,他立刻表示:“他对我来说是超级偶像,他是我很佩服的百年一遇的天才!”而李小龙那就更不用说,“是因为他我才做电影!”那么今后是否会单纯只当导演不演戏?他说有这个想法,至于出来的作品还会不会被观众一眼认出是周星驰风格,他支吾着“那可不知道了”。

  暴力与爱情和谐共处

  观看《功夫》,从最初的画面切入,始终有种视觉震撼,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片中打斗场面的血腥和暴力。面对记者的质疑,周星驰神情一派自然:“暴力场面很难避免,作为功夫动作片这些场面肯定会有,完全可以接受。我很开心电影局也这么认为。”不过他承认片子还是做过删减,主要也是动作部分。

  武打之外,影片还穿插了一段若隐若现十分唯美的爱情线,尤其是结尾处黄圣依和周星驰变身孩童的牵手定格,令不少记者感觉温馨纯净。而据主演之一林子聪透露,《功夫》续集估计爱情戏份就挺重。老搭档田启文则说,合作了那么多年,发现星爷每部戏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重的爱情线。星爷自己也表示,很难想像一部电影没有感情会怎么样。不过让他谈谈自己的爱情观,他显然没什么兴致,敷衍道:“没有怎样,影片中的爱情和我的生活没有关系。”

  -链接:他们说星爷——

  田启文:他拍戏时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不苟言笑,很凶的样子;拍戏以外是很好的沟通者。平时他从来不知道修饰一下自己,穿得很随便,一头白发就出去了,我常说他,哪有明星这么不注意形象的。

  林子聪:我从第一天见他,就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他总是不挺地变,每天每秒。跟他谈剧本就像跟武林高手在比武,比了一年多,你不可能不累,但他不累,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他教人家,做人是要有梦想的。

  黄圣依:他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从来没有跟他聊过当初为何会选中我来演,有可能是因为我身上有种单纯的东西。

  元秋:和他前几部影片的女主角如莫文蔚赵薇相比,我算幸运的。我们第一次合作,他没把我拍得那么丑!

  陈国坤:与他合作得挺好,但是在片场他并不太跟我说话。我觉得这部片子不像他以前的电影那样注重对白,而是更关注剧情和身体语言。 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