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圣殿》主创在汉侃趣事 网游电影高校觅知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6:40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馨)昨日,电影《圣殿》在中国地质大学试映,让与网络及网游关系最密切的大学生们抢先观影,导演王竞、男主角高峰、电影音乐作者秋野现

  场助威并聊起拍摄趣事。

  导演王竞:影片是严肃的娱乐片

  《圣殿》投资仅190万元,运气却好得很,将于“圣诞黄金档”12月23日起在武汉上映。作为今年进入商业院线制作成本最低的影片,《圣殿》在北京、浙江试映时反响不错,对此王竞有些始料未及,他表示该片一次性顺利通过审查,没做过任何修改。因为是小成本制作,投资风险小,他对票房颇有信心。当记者提出影片在现实与梦幻交替间毫无征兆,缺少过渡和铺垫时,王竞认为该片主人公游移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之间,“在现实中走失的心灵,在虚幻世界寻找出口”,因为没有模式可循,王竞称“《圣殿》中有电影《倩女幽魂》的影子”。所以他把影片定位于网络版的“聊斋”,一个发生在网络世界里的狐仙神话。

  片尾邱东走出网吧迎接新生活、网吧老板的幡然醒悟,是不是意味着对网吧和网游的批判?王竞连忙否认:“其实对于网络游戏,我们始终持中立态度,我身边许多朋友都很喜欢玩《传奇》,但无人像邱东一样不能自拔。王竞不认为《圣殿》有说教之嫌,他表示“这是一部严肃题材的娱乐片”。如果能让人静下来思考,目的就达到了。

  网吧老板“传经授道”

  《圣殿》除了真实反映网虫们的生存状态外,还刻画了网吧老板这一特殊职业的矛盾。《圣殿》是在浙江一家网吧里取景,有意思的是,在征求网吧老板意见时,网吧老板内心矛盾。电影一旦拍成势必会给网吧生意带来影响,但看过剧本后,他满口答应,还时不时地支几招。还有网吧老板透露,有网友为了抓紧分秒“练级”,干脆穿上成人“尿不湿”,把上厕所的时间都给省了。片中大人找孩子、老婆找丈夫、千里会网友等情节的真实性也都得到了网吧老板们的肯定。

  (导演王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留校任教至今。1997年拍摄《方便面时代》获第1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电视电影导演奖”。反映子曰乐队音乐生活的纪录片《爻》入选2001年纽约国际独立电影电视节。)

  主演高峰:十几天没洗头

  高峰和邱东性格有些相似,性格内向、不擅言辞,外形比电影中更瘦弱。生活中的他对网游不感兴趣,“玩半小时我就会浑身出汗,想吐。”为了找准人物呆滞的感觉,他尝试在网吧玩游戏,最长纪录是连续30多个小时。而回忆起当初为了拍戏,十几天不洗头的痛苦经历,高峰仍然心有余悸。“宾馆里的白枕头被我睡得一圈又一圈地泛着油光,我都不敢看服务员异样的眼光,有嘴也说不清。”

  有观众认为女主角蒙亭宜的表演生硬、形象欠佳,高峰随即当起“护花使者”,“我和蒙蒙认识五六年了,片中女主角是个符号化的人物,表演空间小,蒙蒙也不是职业演员,但我觉得她的长相和气质很符合角色定位。”导演王竞干脆将之归咎于男女审美观的差异。

  (高峰: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现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代表作有电影《红棉袄红棉裤》(获第十二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伴你高飞》、《田教授家的二十八个房客》、《名捕震关东》等。)

  主唱秋野:我属于玩票

  “子曰乐队”主唱秋野长长卷卷的头发颇具艺术气息,语言幽默。连续四年传唱不衰的动画版“脑白金”音乐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就是出自他之手。他创作的《圣殿》主题曲《传奇》颇有震撼力,秋野却笑称“我是在玩票”。秋野说:“我特别不喜欢邱东”,但邱东最后走出网吧的笑容打动了他,因此他希望写出一种“我在人间”的感觉。秋野还提起,以前有几个经常聚在一起的“聊友”因为玩网游,连他的电话都懒得接了,可看完《圣殿》后又开始和他喝酒神聊了。秋野认为沉溺网络的人敏感、善良,平衡能力欠缺,他想通过音乐追求人性灵与肉的统一。

  (音乐作者秋野:爻释?子曰乐队主唱,1992年正式入行从事个人音乐创作,1994年命名“子曰”并首发单曲《相对》,后以“子曰”名义签约崔健所属“东西公司”并开始组队及招募乐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殿》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