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发言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0:33 新浪娱乐

  我们中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电影素材,特别是两岸四地加强合作,把很多的题材挖掘出来,这是巨大的财富。再有就是我们潜力巨大,就是我前面所说的,我们面对这么大的市场只有这么点票房,这既是不好的,也是好的。不好就是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非常有限,但是好的是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品牌,我们有很广阔的前景。我们现在的起点越低,表示我们将来会越高。这个数字我不太好意思到外面说,说这么大的国家,像韩国这个地方一年七八十亿的票房,中国才这么一点票房,说老实话,再翻十倍都不好意思说。我到澳大利
亚说到年底再统计,明年再问我们的时候,我过几年尽量争取告诉他们中国的电影还是有希望的。

  这个尴尬还有一次,就是法国的文化部部长,是我们的一部影片,说这部影片是和中国的《十面埋伏》同时上奥斯卡,这部影片在欧洲上的很好,在法国,我忘了数字是多少,大概是有八亿人民币的水平,我忘了,不是八亿就是八千万,他说我不能设想,在中国十三亿的人口,如果上了这个影片是多大的巨大的天文数字,我后来心想,你不要想天文数字,我不好意思说,我们每年美国影片或者进口的影片,除了20部影片好一点以外,其他的三四十部影片过百万的多。我后来说这部影片就在上海、北京放放,说明什么,外面的市场把我们想象非常大,所以,我们基础差不是坏事情,预示着我们有广阔的前景。

  政府下一步还做什么,我们想进一步创造好的环境,让更多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市场产生信心。比如说在维护版权上我们做工作,现在成立了中国电影版权协会,把很多的制片人吸收过来,希望两岸四地的电影界共同的维护。再有政府还做什么,帮助把中国的影片放到海外去,我们将来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可以联合对外树一些品牌,打我们的华语电影,中国电影的品牌,将来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

  还有我们今年要使中国的电图书馆落成,是中国电影100年,我们要建立电影图书馆。再过几年导演协会开会我们可以到那面开。再有就是国产的电影,不存在版权的电影,香港、台湾的电影,可以数字化电影,把所有的电影为了让资料保存,将来保存以后,可以提供数码电影院放映,可以光线电影院的播出,可以提供VCD、DVD,提供我们的产品。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工作。同时,我们准备再进一步转换一切妨碍电影制片、发行,妨碍的我们都在改变的范畴之内,我们有信心,中国电影经过几年的努力,将来的中国电影一定会前程似锦。我今天不想和大家说太多的体验,我们电影局的几位领导都来了,想剩一点时间和两岸四地的导演一起探讨。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童刚导演的发言。

  有关分级制的出台、敏感题材的局限

  主持人:各位导演,我介绍一下各位电影局的领导,童刚局长大家知道了。

  童刚:应该是我们感谢导演参加我们的盛会。

  主持人:接着介绍电影局的副局长张丕民同志,副局长吴克同志,副局长张宏森同事,助理巡视员古国庆同志,本人江平。

  童局长管全面,张丕民局长管发行等等。吴克管影片的立项、审查,张宏森副局长管重点影响的立项、报批、审查等等,还有宣传,古国庆同志分管计划、财务、统计等等,我是协助各位局长干活、也协助各位导演干活。

  朱延平:中国电影是华语电影的希望,具有非常的吸引力,但是我们知道,电影在全世界分级制度很好,不知道中国内地有没有这个计划,将来什么时候能够做好分级的规划?电影的创作范围这样就会宽很多,有没有这个计划,就是电影的分级制度?

  童刚:这段时间我老在回答问题,我们和电影的主创人员一样,我们也认为分级制度很好,但是中国的电影管辖太大,我们怕盲目的出台会起副作用,一个是走私盗版,是严令禁止的不能走私,但是实际上实行起来不太好。所以,我们还有一点点的余悸。另外少年不能进网吧的问题也是严令禁止,但是在这个问题的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分级得广电总局和有关部门,特别是考虑怎么贯彻实施这上面做文章,我们现在有想法,但是什么时候出台给不出时间表,我们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导演共同努力,推向中国的电影向健康、有序的发展。我可能满足不了朱导演的问题,但是只能说到这。

  朱延平:我想问一下,现在拍电影的很多,他们有没有权利和电影的制片合拍,需不需要申报管理,或者挂一个国有的电影制片厂才能够申报的问题?

  童刚:去年是不行,今年我们准备把它变成现实,如果你们想和他们合作,双方都是第一次,给电影局写一个文,只要你拥有电影局发的许可证就可以了。如果一次都没有的时候,你们的民营公司也是第一次,海外合作的公司也是第一次,就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报告,我想我们也会积极的授予的。

  胡雪扬:我想问一下,听说现在电影题材上还是有局限,比如来说1966年到1976年文革是不是还能拍,希望回答我,我是一个年轻导演,想问这个问题?

  张宏森:这是一个比较难以回答的问题。关于文革的这段历史是很多的艺术人的一个情结,希望通过艺术展现出来,但是在目前的艺术形态背景下,不是绝对的说1966年到1976年不能描写的。实事求是在2004年的电影创作中,以六十年代或者七十年代创作的背景也出现了一些,也获得了审查的通过,比如说《孔雀》取材于文革的后期,比如说《美人草》,或者有六七十年代文革背景的作品,但是我们也希望,在历史的一个转型时期,在新世纪到来的时期,回首这段岁月和历史的时候,我们能够用比较理性的、比较冷静的目光来寻找历史深处的一些症结,不要表面停留在伤痕文学或者仅仅是反思文学的层面,希望艺术家找到合理的角度,找到一个现实的通道,找到一个对未来有启迪,对未来有指示性的角度,如果仅仅是对一个民族的伤疤、对民族的伤痕进行一种痛苦的再现的话,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转型的时代,在和平建设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发展的时代,我们觉得希望艺术家慎重选择自己的这种表达方式,表达角度,没有一个绝对的禁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