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发言实录(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0:33 新浪娱乐

  童刚:我记得前几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西藏七年》,有一个《红色的角落》,大概的。当初如果你觉得美国协会有意组织好象牵强,但是我们还是停止他们的影片。后来那个瓦先生找我们,说我们不会再有《西藏七年》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在全球都亏本。所以,电影有一定的面向和阶层。还有就是拍摄电影的动机还是要考虑,主要是有利于人民娱乐身心健康等等,我们都支持。“十六大”对文化的提法是弘扬先进文化,支持有意的文化,抵制腐朽的文化,我们认为范畴很广泛,所能描写的空间,把握的题材还是非常之多。至
于说某一个题材,我相信不管是从导演的责任、主创的责任和地方政府,大家用共同的态度把好关。我们一切强调属地管理,不想把所有的电影都放到电影局审查,现在已经委托了长春、广东和浙江,今年又有上海和几个省也会突破。我们希望将来都能够试行属地审查,大家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的宪法做法标准。另外也可以让艺术家、制片人的责任共同的体现,我们共同对社会负责,这是我们的想法,希望大家共同把握好题材,把握好影片的尺度。

  境外导演执导合拍片可享受国产片待遇

  香港导演陈德森:我们拍片能不能放松一点?国产片一定是国产的导演?有的人觉得香港的导演也比较合适,如果是香港人的时候,这方面不知道电影局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童刚:我听的不完全明白,是不是说国产影片香港导演能不能做?请薛总回答这个问题。

  薛总:这个问题,我们从合拍片的角度讲,就是国外的导演完全可以做的。因为我们从公司成立以来都是这样做的,国外的资金和国内的资金合拍的电影叫做合拍影片,创作人员以前是一半一半,现在已经大幅度调整了,主创人员除了演员以外都可以是香港的,也都可以是台湾的,只是在演员上我们有一个调了最低的限度,就是主要演员不得低于三分之一。

  童局长讲的,这种合拍影片在国内视作国产片,因为在国内市场上合拍影片享受国产影片的同等待遇。

  童刚:是不是讲的意思就是说十多年前香港的导演和大陆的导演拍硬件必须把大陆的影片放在前面,但是现在不是了。你完全可以放在第一个。

  提问:我想陈德森的意思是,刚才说可以有外资过来拍影片,所合作的电影是国产待遇。他想问的是如果我拍这个戏,我这个公司拍戏,但是我请外国导演,或者说西方的演员,用三分之一的内地演员,这样拍出来的片子主题看是英文电影,能不能作为国产片的待遇在中国发行?

  童刚:应该行,但是政策还需要完善,现在这种公司还没有。一个是现在已经基本上有这种惯例,我们把香港与内地合作的一些影片里,包括台湾合作的,我们已经把导演的署名解决了,如果将来两个演员,我讲的是两个主创人员。现在国产影片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单独的报批一下,就是两个请外面的人单批一下,但是是不是演员和导演这个,我个人觉得,起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变动不是很大,但是在政策上可能需要完善一下,对原来的条文进行一些补充和完善。

  青年导演扶持资金政策有望出台

  杨阳:我是杨阳,我准备拍电影,我想知道什么情况下可以得到政府的辅导金?

  童刚:我们不叫辅导金,现在有两种,一个是华表奖,每年大概是对合拍影片也有,国产的影片也有,将来可能我们这个概念可能还要进一步统一,但是现在还是按照这分的。凡是在我们通过一定的评审程序评审出的优秀影片,我们都会给予一定的扶持。现在没有国营、民营,包括用哪笔资金的界限,大家一视同仁。其次,如果拍摄一些政府倡导的影片,今年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还有电影本年,这些大型的影片,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申请,你是这方面的题材的影片,也可以向电影局提出自己的申请计划,我们可以根据剧本和将来市场的情况进行综合的补贴。

  再有就是电影局从去年开始打算有一个青年导演的扶持资金,可能和你直接有关系,去年做了三本的计划,今年可能大一些。我们和黄建新等等探讨过,准备出台完善一个办法,因为导演太多,谁来认同他的资质,什么样的导演值得扶持,我们将来会建立青年导演的扶持资金,通过一定的资质认定以后给他适当的扶持,这好象很多国家也有类似的做法。这个可能从2005年才能付诸实践,希望你有幸成为这里的资助者。还有儿童题材、农村题材的影片,政府目前也是资助的,过去是在十部左右,现在看发展来说,儿童题材和农村题材都在二十部左右,所有的资金我们都没有问出处,都是一视同仁的资助。

  谢飞:导演协会材料上写1992年,实际上是1991年,第一届在香港。当时我们开会的时候是没有协会,当时说两年开一次会的话没有组织不行,所以就在民政部注册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这个协会现在已经发展了。我主要请局长讲讲它的变化,眼前的状态,后来我们必须归到广电系统,必须上挂广电系统的单位,现在挂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中影集团。我自己在影协工作,也是我们的电影工作协会,而导演协会而不属于影协,我个人觉得是不是这些协会又和影协成为一个系统,现在局里和广电总局对民间的协会组织上怎么管?第二个问题,因为协会除了我这次黄建新他们上台以后,这个会开的很有生气,觉得未来协会对导演的行业工作也很重要。协会上是应该有一点像工会,维护我们导演权益的功能,而过去好象现在还是说我们只有学术研讨的功能,我想问问未来你们估计我们协会在组织系统和功能系统上,有没有可能逐渐发展我们的维护权益各方面的功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