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单骑”进元谋 潜伏十二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06 生活新报

  第二板块:大腕

  本月7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口中得知,张艺谋在云南的戏将于近日杀青,于是记者整装待发,准备二赴丽江。这时,来自元谋县的一个电话却让记者目瞪口呆:“张艺谋已经在元谋潜伏一星期了!”老谋子果然厉害,悄悄地摸到元谋居然一点风声都不漏,幸好记者还没跑到丽江。

  不过老谋子怎么会到了元谋呢?他又要有什么惊人的动作了?一切答案都在记者与老谋子的斗智斗勇中浮出水面。

  记者7日就赶到元谋,经打听得知《千里走单骑》部分剧组人员下榻在“元谋县招待所”。通过元谋县招待所的一保安,记者得知老谋子一行于去年12月31日抵达元谋,由于剧组工作人员太多,一个旅馆还住不下,所以剧组人员分别下榻在三个地方。老谋子和高仓健住在比较隐蔽、幽静的元谋云南经济作物研究所,其他人员分别住在元谋县招待所和土林风景区,而三个宾馆的房间都统一预订到了11日。也就是说到昨天为止,老谋子已经秘密潜伏在元谋达12天之久了。

  特写张艺谋:云南太阳真毒

  采访张艺谋很难,这是大多数娱记的共识。但本月7日、8日在元谋的采访,本报记者一会扮游客、一会扮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接近《千里走单骑》剧组。不但和张艺谋合了影,还看到了他为何成为国际知名导演的另一面。也许,张艺谋说的“云南的太阳真毒!你看,把我给烤的”,就是最好的诠释。

  不搞特殊——和大家同吃盒饭

  老谋子防记者的功夫是出了名的,记者刚到土林风景区也是一筹莫展,不知如何“猫进”拍摄现场。这时正巧土林风景区的一帮工作人员要到拍摄地旁的景区巡查,记者以游客身份拜托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去看看。就这样,记者混进了拍摄现场。

  现在丽江是寒风习习,而元谋却是烈日炎炎,中午的气温可达27度左右。虽然烈日高照,《千里走单骑》的剧组人员却一点也不敢怠慢,因为50出头的老谋子正一丝不苟地亲自指挥。4个多小时的拍摄时间,老谋子和所有工作人员一样战斗在第一线,都没有休息。中午也和大家一起同吃盒饭,没有任何特殊待遇。

  获得称赞——其实对人很友善

  在一场拍群众演员的戏中,记者见到拍摄现场有30多位群众演员,一问才知道都是当地的老百姓,在近4个小时的拍摄时间里,记者没见老谋子笑过。因为老谋子一直防记者,记者对老谋子的感觉也好不到哪儿去,但是一位群众演员的话却颇让记者吃惊:“他是严了点,但对人蛮和善的,没见他乱骂人。”

  当拍摄一组村民沿着土路走的镜头时,记者突然听到有人在问:“小孩的那件秋衣在哪?要把这件衣服换了。”但显然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需要的衣服,另一位剧组人员回过神来:“好像放在招待所了。”这下惊动了老谋子,因为元谋招待所离土林有30多公里的路,老谋子也急了,记者以为他要开口骂人了,想不到他只是用责怪的语气说:“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刚才2个多小时不去拿,这会才发现,快点、快点,又要耽误时间了。”

  景区工作人员对老谋子的评价也相当不错,工作人员小邓告诉记者,前几天张艺谋才来时,景区工作人员看张艺谋有空,就走过去表示想跟他合影留念,老谋子也没有拒绝,看来除了记者,老谋子对其他人都很友善。

  笑中感慨——云南的太阳真毒

  8日上午,记者赶到拍摄现场时,剧组正在拍摄一组汽车、拖拉机在黄沙飞扬的土路上行驶的镜头,虽然只是一组简单的小场面镜头,但是接连拍了3次,直到第4次才算OK。期间,老谋子连3辆汽车的间隔距离多大、开多快、扬起多大灰尘都要亲自指挥。听见记者感慨“张艺谋真严格”的言谈时,以为记者是景区工作人员的一位剧组人员便向记者解释,张导对画面的布局要求非常高,所以拍摄的每一个画面都要亲自到场指挥。

  众所周知,只要是张导的拍摄之地都是封山封路。由于到元谋数天都没有发现记者的踪迹,所以《千里走单骑》这次没有对土林风景区进行全线封锁。不过,剧组还是在拍摄点上下左右各500米处设了专人“把守”,记者要想进去还可以,但要拍照就不那么容易了,山腰上的拍摄现场空旷无物,连躲的地方都没有。记者在现场呆了5个小时,也没有拍到一张老谋子的近照,只好返回山脚。

  就在记者不知如何是好时,一个大好时机从天而降,楚雄州州委书记丁绍祥正好赶来探望《千里走单骑》剧组。记者灵机一动,跟随丁书记的车队又折回拍摄现场。丁书记为剧组带来了8箱本地的特色水果,有青枣、葡萄等。受到如此礼遇的张艺谋显然很开心,连连向当地的领导们表示感谢,记者就趁这时大拍特拍。看老谋子有空闲,摄影记者便闪了过去表示想合张影,老谋子一口答应,记者乘机问了一句:“张导累了吧?”张艺谋笑了笑,说:“是啊,云南的太阳真毒!你看,把我给烤的。”接着,本报的摄影记者就紧挨着张艺谋,留下了一张精彩的照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千里走单骑》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