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元谋戏”拍了什么? 男孩和高仓健成忘年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08 生活新报

  第三板块:现场

  记者很好奇张艺谋潜伏元谋12天之久,到底在土林风景区拍什么呢?当然,如果只是靠记者混入现场看到的那些零碎的拍摄镜头,恐怕根本弄不清楚这12天到底拍个啥,但幸运的是记者从《千里走单骑》制片主任那儿获得了记者和读者都想要知道的东西。

  男孩和高仓健成忘年交

  由于《千里走单骑》是实拍和现场录音,记者即使偷进现场,也只允许在十米开外的地方观看。正在记者发愁时,却发现一个戴白色鸭舌帽、挂着工作牌的中年男士,每次开拍时都会叫四周的工作人员安静,记者便走过去和他聊起天来,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千里走单骑》的制片主任黄新明,元谋土林风景区就是黄新明来踩的点,他已经和老谋子合作10余年了,凡张艺谋影片的取景大多都由他负责。记者在和黄新明谈话的过程中了解到,原来老谋子在元谋12天就拍一场戏。

  土林的戏主要讲述高仓健扮演的父亲带儿子来云南寻访古戏时,与一个村庄里的6岁小男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忘年交。两人一起外出却在土林迷了路,小男孩一不小心掉进了土林的一个地洞里,村庄的村民们全体出动,寻找两人。这件事也惊动了当地派出所,于是警民联合迅速开始了搜救高仓健和小男孩的行动。黄新明还告诉记者,去年11月7日高仓健在云南的戏已经基本结束,8日开始拍摄的就只是一些警民大搜救的戏,而9日、10日就只是补拍一些空镜头,11日剧组全部撤离。

  亲眼目睹营救大戏

  记者在现场亲眼目睹了8日的一场“土林戏”,当时高仓健并不在场,主题围绕着6岁的小男孩展开,拍摄的主要内容就是村里的乡亲集体出动,一起搜寻小男孩。

  这可能是《千里走单骑》在云南拍摄的最大阵仗的戏了,出动了数十名当地群众演员、手扶拖拉机、派出所警察,甚至还有警犬。剧组特地搭了一个高台,摄影机就架在上面,向下面俯拍。同时,张艺谋也站在上面,居高临下地指挥和调度着。记者就蹲在张艺谋身后不远的地方,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切。

  所有的演员都处在摄影机的下方,忙乱地寻找着小男孩。由于人数过多,张艺谋对前几次的拍摄并不满意,大声对底下的工作人员高喊着:“让他们更加焦虑一点,尤其是领头的几个。”很显然,群众演员让张艺谋有点伤脑筋。不过张艺谋并不是第一次拍类似的戏了,早在拍摄《秋菊打官司》时,他就大胆起用了不少本色演员,并取得了奇效。因此,在经过几次调教之后,这场历时将近1个半小时的戏终于完成了。

  戏暂时拍完了,但张艺谋并没有马上从高台上下来,而是坐在监视机前,反复观看刚才所拍的片断,并不时拉过摄影师说着什么。好在张艺谋对“成品”较为满意,对一旁的剧务竖竖大拇指,后者马上高喊“休息啦”!于是,那些跑了半天的乡亲疲倦地靠着或爬上手扶拖拉机,喘喘气。

  元谋警察友情客串

  虽说老谋子是国际大腕,但是也会遇到难题,这次元谋之行拍摄警民共同大营救的戏就碰到了困难。要真实,警车警队肯定不能少,临时找群众演员又担心演不出效果,元谋派出所的同志们这回帮了大忙,在《千里走单骑》中友情客串了一把。

  虽然镜头不多,但为了协助好拍摄,元谋派出所出动了经验老到的警员,由所长带队和30来个当地找的群众演员一起,拍摄警民共同搜寻高仓健和小男孩的戏。群众演员们顶着烈日,一个汽车在土路上行驶的镜头就拍了三四次才通过。虽然大家都感慨拍戏不好玩,但导演的要求都认认真真地完成。

  在拍摄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两位特殊的演员——两只体格健壮的警犬。这也是为了逼真才请来的特殊群众演员,别看它们样子很凶猛,但是在驯犬员的手里还是服服帖帖地配合拍摄。

  土林风景区怎么被选中

  《千里走单骑》在元谋的实景拍摄地是离元谋县城30多公里远的土林风景区,记者一直在纳闷,老谋子是怎么发现这块拍摄宝地的。据土林风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去年6、7月,《千里走单骑》的制片主任黄新明就已经多次来到土林踩点。原来,早在半年前老谋子就已经相中了元谋土林风景,而《千里走单骑》在云南的拍摄地除了众所周知的丽江,还有历史悠久的元谋。

  土林风景区的主管人员表示,目前风景区也正致力于打造“土林”这一特有自然风景品牌,建设土林影视基地,土林风景区已经准备向冯小刚、周星驰,甚至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发送土林的有关资料,邀请国际级导演来“土林”取景拍戏。此次张艺谋到土林拍摄,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为这些特殊的“游客”提供24小时服务。主管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为了表示支持剧组,土林风景区没有收《千里走单骑》剧组的任何拍摄费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千里走单骑》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