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掀“张艺谋旋风”《埋伏》可当教学案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6:47 新华网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04年一年中,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的影片在美国好莱坞形成了一股风:他拍摄的两部武侠影片《英雄》《十面埋伏》先后在北美地区公映,引得好评如潮、票房亮丽。两部影片继《卧虎藏龙》后再次煽起了北美影迷对中国电影的巨大兴趣。

  过去几十年来,亚洲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亚洲文化的西向传播,亚洲影视以其独特的神秘文化魅力和唯美艺术特性不断地冲击好莱坞,而《英雄》和《十面埋伏》正是在这个时
代文化背景下得以在好莱坞走红的。

  张艺谋的《英雄》是在2004年8月底开始在北美地区全面公映的。该片以明丽变幻的色彩、精美绝伦的画面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武打场面征服了北美观众,因此连续在8月27日和9月3日两个周末蝉联北美电影票房收入冠军。《英雄》迄今在北美的票房收入累计达5358万美元,创下外语片北美票房收入的新纪录。

  在雅虎网影评论坛上,影迷们给《英雄》的平均评分为“B+”,最高的竟然给出少有的“A+”,如此好口碑令很多好莱坞大片都难以企及。一位美国网友在留言中写道,《英雄》提醒美国观众不要囿于好莱坞的一方天地,因为国外确实也存在许多好电影,“尽管语言有时候是障碍,但伟大的电影却总能赢得所有的观众!”《英雄》带动美国观众进行这种对好莱坞唯我独尊的文化检讨,恐怕是连影片制作者当初也没有想到的!

  张艺谋的新片《十面埋伏》是2004年12月3日才开始在北美地区首映,因主要是为了获得参加2005年奥斯卡奖的入围资格,因此只是先在小范围公映。该片虽然最多时也只在165家影院上映,但截至12月26日在北美地区的票房收入已超过273万美元,成绩相当出色。从影迷的初步反应来看,该片与《英雄》一样引得好评如潮。

  《纽约时报》影评家A.O.斯考特虽然对《十面埋伏》的故事本身有一些不赞同的看法,但连他也认为该片拍摄的两个精彩场景——牡丹坊内舞袖击鼓和竹林追杀——可以成为电影学院的教学案例。支林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