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建起新作《情人结》专题 >正文

《情人结》天地情人大合一 让爱终修圆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7:58 北京娱乐信报
《情人结》天地情人大合一让爱终修圆满(图)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不论是处在时空的第几度轮回,天地间的爱情故事却总是演也演不完。看尽了形形色色的悲欢恋歌,却发现人世间最难求的是孕育在天地之间却超脱了世俗的至情至圣。素以艺术唯美见长的著名导演霍建起此次把目光投注到爱情题材,几经磨砺精心打磨出他的又一件耐人寻味的“银器”——纯粹爱情主义电影《情人结》。聚合了岁月的洗练和时空的考验,电影中一对执著的年轻人用相信纯粹爱情的勇气铸就了平凡岁月的伟大,也让身处繁华年代的观众深深感动于“无论几经坎坷,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真谛。正所谓:天地情人四位合一,
《情人结》让纯爱情终修圆满。

  天:纯真年代的灿烂阳光

  这部爱情电影没有取材于当今的繁华年代,而是把目光投向上世纪的80年代。正如赵薇所说:“在我的记忆中,那个年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到处都是阳光灿烂。爱情没有网络恋情般的轻飘,没有一夜情般的简略。”那个年代,纯粹爱情在人们心底是清澈的冰凌,也是当今繁华年代人们心底最为渴求的东西。虽然时光荏苒,岁月无痕,但那个年代的爱情却始终是霍导心中最唯美的水晶之恋。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让《情人结》带着淡淡的岁月之痕飘来,给繁华都市的你我一份体验纯真年代的唯美时空。

  或许有人不喜欢那个“老土”的年代,但他一定不会抗拒天地间最纯美的爱情。这其实不完全是80年代的伟大,而是那个年代特有纯粹爱情的伟大。

  正如霍建起导演所说:“虽然今天社会上的年轻人更加自由和解放,空间也很大,但在感情上的故事,不论哪个年代都永远演不完。现在人们可能很难再发生像‘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故事,而电影《情人结》里反映的就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事情。经过岁月的磨练,这个故事在今天看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难得,通过它可以告诉人们,在岁月中,真情永远存在。”

  地:中国特质的爱情经典

  从地域角度看,不同于外国的爱情经典,电影《情人结》是有中国特质的爱情经典。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华夏大地五千年的天地生息留给我们的是最可贵的龙的精髓。戏中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既沉淀了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爱情的忠贞不渝,又融入了与时代接轨后中国人特有的执著坚毅。虽然没有21世纪的时尚与奢华,但在理念深处却是繁华年代里中国人内心最渴求的纯粹爱情。

  虽然是同样的家族世仇、同样的相爱、同样的地老天荒、此情不渝,但《情人结》终究不同于《罗密欧与朱丽叶》。前者最终是悲歌,而后者则在证明了爱情的伟大和无坚不摧之后续写了这个传奇的温馨浪漫。《情人结》中的赵薇和陆毅不是《泰坦尼克号》中的罗丝与杰克。前者更有共同生活下去的勇气,也更执著于爱的忠诚,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徇情,但是平淡和忍耐孤独则更充满力量,更会证明这世界的确有爱情的存在。或许,这种既综合了人类社会美好爱情的本质,又凸显中国特质的《情人结》式爱情才是观众心中不折不扣的经典。

  情:纯粹爱情不可抗拒的力量

  这部电影被称作“中国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本片投资方北大星光集团旗下的星光国际传媒表示,本片不只谈艺术,最重要讲爱情,因为爱情是情人节惟一的主题,而纯粹爱情是人们心底最渴求的东西。《情人结》就是要首次扛起这面“纯粹爱情主义电影”的大旗,用最直接的手段去争得市场。他们将把“纯粹爱情电影”打造成为一个经典的品牌,而本片还只是一个开始。对于一个情人节来说,除了经历过、感动过、相爱过之外,更重要的则是一份忠诚和炽烈。无论世界怎样变化,不变的惟一只有对方。这也许是爱情最为可贵和最高尚的地方,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纯粹爱情才能够经受时间和空间的洗练,具有不可抗拒的永恒魅力。

  剧中两个年轻人的爱像当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同样令人刻骨铭心,但家庭间的仇恨却成为两人爱情间的一道荆棘。直到他们在无意间看到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才给他们干涸的爱情带来了希望,使得他们坚信爱情与时间将会弥补这段横跨两代人的仇恨,而这一等待就是12年……时代的变迁,桑田沧海,眼看骊歌声起,眼看知己零落,眼看年华老去……他们还在守候着那曾为之付出过青春的真爱。

  电影《情人结》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徇情,但是平淡和忍耐孤独则更充满力量,它向观众证明,这世界的确有纯粹爱情的存在。《情人结》是一个“心结”,把两个人的心永远结在一起。正如赵薇和陆毅在电影里那段堪称纯爱情经典的对白:“和你住在一个院子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住在同一个城市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同时活在世上也是我的幸福。”

  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天下有情人的故事万万千千,但不论爱情的过程多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人们最想看到的还是终成眷属的圆满结果。因为在人们内心深处,不怕坎坷与磨难的过程,就怕没有圆满的结果。电影《情人结》曾经被观众误认为是凄美的爱情、悲剧的结果。似乎那种带有时代烙印的爱情最后都是无疾而终。但是让更多观众惊喜的是,赵薇、陆毅演绎的不但是难能可贵的纯粹爱情,而且坚信爱情最终能修成正果。《情人结》唯美但或许并不是太过完美,变迁的时代、变化的城市、坎坷的爱情,但终究我们信仰的纯粹爱情是一个充满阳光的未来。

  和欧洲原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相比较:《情人结》更适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口味和相信未来更美好的愿望。故事中人物不再是贵公子与千金小姐,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男女——就像剧中台词说的那样:“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以死来殉情,我们是以彼此的孤独来殉情。”这也许是更高深的爱情方式和境界,然而在这样一个情人节,他们仍认真地坚持着“相信花会开”,相信岁月最终能让他们相聚。

  信报记者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情人结》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