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这部影片生动地再现了30年代都市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歌颂了他们的善良,抨击了黑暗社会。影片的艺术处理明快、诙谐、隽永,作者运用喜剧手法处理悲剧性的内容,对当时的社会给以含蓄而又辛辣的嘲讽。艺术表现上很好地发挥了电影的特性、画面镜头富有运动性,声音也作为一种创作元素用来描写环境、烘托气氛和刻画人物。几个主要演员都出色地发挥自己的表演才能,成功地创造了角色。赵丹在这部影片中开始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影片放映后曾轰动影坛,受到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赞扬,被誉为“中国影坛上开放的一朵奇
葩”。

  4 片名:十字街头

  出品年代:1937

  剧情简介:

  老赵、阿唐、刘大哥、小徐是四个失业的大学生,但是他们现在的状况却不同:刘大哥为挽救民族危亡尽自己的力量,参加了抗战;小徐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了信心,一度消沉下来,并且欲自杀,老赵将他救下后,小徐回到了家乡;与小徐相反,阿唐则过得很快乐,他的工作是为商店布置橱窗;老赵则在报馆做校对工作。

  老赵所住的后楼来了一个在纱厂当教练员的姑娘杨芝瑛,但由于她上班的时间和老赵正好岔开,所以很久了两人都不认识。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使两人相识了。后来,一个流氓欲调戏杨芝瑛,被老赵和阿唐撞见,两人将流氓打跑。由此,老赵和杨芝瑛相爱了。但没过多久,杨芝瑛所在工厂倒闭了,杨芝瑛和朋友姚大姐失业了。杨芝瑛给老赵留下字条准备出走,因为她不愿因自己影响老赵的生活,但没想到老赵也被报馆辞掉了。姚大姐将杨芝瑛叫回来,与老赵和阿唐在人群中相遇。报上登了小徐自杀和刘大哥在抗战最前方战斗的消息。四个人一起向前方走去。

  5 片名:八千里路云和月

  出品年代:1947

  剧情简介:

  “八·一三”后,从江西来到上海姨妈家的女大学生江玲玉冲破家人的阻挠,参加了上海影剧界组织的救亡演剧队。江玲玉跟随演剧队给京沪铁路沿线的老百姓宣传抗日,《放下你的鞭子》尤其感动人们,他们纷纷响应。在演剧队里,经过长时间相处,江玲玉和音乐家高礼彬产生爱情。随着抗日形势的紧张深化,演剧队在各地辗转,不仅演出、宣传,也参加战斗,有的同志在途中不幸牺牲。工作后的闲暇时间,演剧队共同学习,过得很充实。玲玉与礼彬的感情也更深厚了。演剧队长途跋涉后到了重庆,礼彬和很多队员病倒了。这时,玲玉的表兄周家荣也到了重庆,以“公务”名义大发其财,并且追求玲玉,被玲玉拒绝。

  不久,抗战胜利了,玲玉终于和礼彬结了婚。他们随演剧队到达江西,得知玲玉父亲在江西灾荒时死去,玲玉颇感痛心。他们又回到上海,暂住玲玉姨妈家,周家荣已靠“接收”发了大财。在老友夏光原的帮助下,玲玉和礼彬租了一间阁楼,安顿下来。周家荣仍不放弃玲玉,被玲玉痛骂。礼彬做了小学教员,玲玉也当上了记者。但此时的上海,物价飞涨,他们微薄的薪水难以维持生活。礼彬得了肺病,玲玉也已怀孕,但为了生活仍坚持工作。一个雨夜,玲玉为写一篇揭露周家荣罪恶行经的文章,于回家途中昏倒街头。礼彬和演剧队队员都去寻找,并且去医院看望玲玉。玲玉已经早产,身体虚弱,医嘱需长期休养。而不足月的婴儿需要营养,大家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

  6 片名:一江春水向东流

  出品年代:1947

  剧情简介:

  上海某纱厂的女工素芬和夜校教师张忠良相识并相爱。没多久,素芬和忠良结婚了,一年后有了一个儿子。

  抗战全面爆发以后,忠良因参加救护队离开了上海,与亲人告别。素芬带着孩子、婆婆回到乡下。但农村已被日寇侵占。

  忠良的弟弟忠民和教师婉华参加了抗日游击队。父亲因向日寇要求减少征收粮食,被吊死。素芬又和儿子、婆婆回到上海,到了难民事务所。忠良在参加抗战过程中历尽磨难,好容易逃出到了重庆,但无依无靠,为生活所迫,他去找在抗战前认识的温经理的小姨王丽珍。已成交际花的王丽珍在干爸庞浩公的公司里给忠良找了份工作。渐渐地,忠良经不起堕落生活的诱惑,终于和王丽珍结了婚。

  这时,素芬和婆婆则过着艰难的生活。忠良当上了庞浩公的私人秘书,终日来往穿梭于上层社会的人群中,将素芬等早已抛置脑后。而抗战胜利后,忠良回到上海又和王丽珍的表姐何文艳发生了关系。素芬为养家糊口,到何文艳家做了女佣。

  一次在何文艳举行的晚宴上,素芬认出了丈夫忠良,当她说出真相时语惊四座。后素芬收到忠民的来信,忠民已与婉华结婚,并祝兄嫂全家幸福。这时,素芬才将实情告诉婆婆。张母找到儿子,当面痛斥忠良,但懦弱的忠良仍不悔改,素芬万般无奈,投河自尽了。

  这部影片上映后受到观众空前热烈的欢迎,卖座之盛,继《渔光曲》之后再创最高纪录。连映三个月,观众达70万人次。影片之所以成功,是由于编导者以深刻的内容和通俗的手法,敏锐地传达了广大中国人民在抗战前后的感情、心理和思想,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中国的无情现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