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故事,包容了对一个时代历史变迁的反思。影片借鉴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将戏剧性和抒情性相结合。

  它的故事曲折,结构缜密,几条线索通过交插和对比的手法,推动情节步步深入展开,使人物命运扣人心弦。它又着眼于以情动人,画面的长镜头处理和画外歌曲声,选用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富有浓郁的抒情色彩和诗意。

  影片着力刻画的人物也十分成功。体现了中国劳动妇女传统美德的素芬,表现了矛盾心理和双重性格的张忠良,以及代表上层阶级的凶狠残忍的王丽珍等,这些艺术形象体现了时代矛盾的深度和广度。在中国电影史上,该片被誉为“史诗式的影片”而列入优秀影片的行列。

  7 片名:太太万岁

  出品年代:1947

  剧情简介:

  陈思珍是个精明能干的家庭主妇。她四处逢源,因而得到一家上上下下的称赞。陈思珍为了丈夫唐志远能办起公司,对吝啬的父亲说谎,终于使父亲资助了唐志远。公司办起来了,唐志远也发了财,但唐志远却在外面娶了个姨太太,陈思珍无可奈何,一向称赞她的婆婆也开始对她有了微词,陈思珍过着忍气吞声的生活。然而,唐志远的公司破产了,陈思珍吝啬的父亲上门讨债,姨太太也借机在此大吵大闹,陈思珍此时显示了她高人一筹的处世本领,在她的帮助下,唐志远终于渡过难关。陈思珍感觉到不能再和丈夫生活下去了,便约着丈夫一起去办离婚手续。在律师事务所中,陈思珍的弟弟和小姑冲破家庭的压力,在这里登记结婚。面对他俩,陈思珍不好说来离婚,便说特地来为新人祝福,弟弟走后,陈思珍和唐志远在律师的调解下,又破镜重圆。

  影片通过一个家庭的生活关系,较好地塑造了富有鲜明特色的人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石挥扮演的土财主的形象。这个人物从编导构思到演员表演,以及造型上的处理,都予以较大的夸张、甚至变形,相当深刻地刻画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影片显示了桑弧对于讽刺喜剧艺术的可贵探索和导演才能。 

  8 片名:小城之春

  出品年代:1948

  剧情简介:

  在一个小城里,年轻少妇周玉纹与丈夫戴礼言过着平淡无味的生活。礼言在战争中失去了家产,也失去了面对现实的勇气,终日郁郁寡欢。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实则已没有感情可言。这沉闷的生活被从外面闯入小城的青年医生章志忱打破。他是礼言分别八年的朋友,也是玉纹过去的情人。礼言的妹妹戴秀喜欢上了志忱,而志忱拒绝了她。志忱的心里还装着玉纹。但他心里很矛盾。当年他与玉纹未结婚是因为玉纹母亲的阻挠,现在玉纹母亲死了,玉纹又有了丈夫。玉纹虽对丈夫尽职尽责,但心里却想着志忱,为此,她觉得对不起丈夫礼言。而礼言却决定成全他们两个,他吞了安眠药想自尽,后被抢救过来。经过了这一番感情波折,玉纹重新认识了自己与丈夫戴礼言的感情,她选择了与丈夫重新生活,而志忱也决定离开小城。一个春日的早晨,周玉纹、戴礼言还有妹妹戴秀在城头上为章志忱送行。他们目送志忱向外面的世界走去。

  影片上映后引起争议,有人认为它忘记了时代,表现了小资产阶级和小市民的病态和消沉情绪,在解放战争人民运动处于高潮时期起到消极的影响。另一方面,它投合了当时人们的苦闷心情,也受到许多赞扬。在艺术表现上,这部影片的确有较成功的探索。中国电影往往写事多于写人写情,而这部影片独辟蹊径,它的人物不多,情节简单,将镜头深入人物复杂矛盾的心灵,揭示微妙的情感关系,是一部抒情的心理片。此外,它吸取中国古典诗词的传统,借物喻人,以景抒情,如反复出现的破败城墙、长长荒芜的乡间小道等,很好地烘托出人物的心境与影片情调,富有诗情画意。影片显示了费穆导演艺术的特色,在中国电影史上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9 片名:乌鸦与麻雀

  出品年代:1949

  剧情简介:

  影片故事发生在1948年冬天上海的一幢弄堂房子里。小官僚侯义伯非法霸占了这所房子,把原房主孔有文赶到咫尺之地的后客堂,他自己和姘妇余小瑛住在二楼。政府摇摇欲坠,侯义伯急于把房子顶出去好捞几个钱逃命。这件事引起房客们的恐慌,大家忙想办法对付。但与世无争的孔有文不敢挺身收回房子,华先生也自视清高不肯领头,肖老板自愿出头却碰了钉子。大家只好各自为谋。肖太太把仅有的首饰和盘尼西林针药押给侯义伯.借钱轧黄金,想发财顶房子,结果夫妻二人反被打伤;华先生想搬到学校去,校长用房子收买他,他拒绝了,却被以鼓励学潮的罪名被捕人狱;华太大女儿生病,向侯义伯求援反遭调戏……种种事实的教训,使被侯义伯逼得无路可走的人们终于起来进行斗争。侯义伯这时听到政府分崩离析的消息。狼狈地逃跑了。除夕夜,孔有文收回了自己的房子,大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乌鸦与麻雀》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它形象地记载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最后一页。影片在拍摄中经历了重重阻挠和极尖锐的斗争。创作人员一直坚持到上海解放才使影片很快恢复拍摄,并于1950年初完成上映。剧本的构思巧妙,情节流畅,讽刺辛辣,具有陈白尘剧作艺术的一贯特点。郑君里虽是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却显示了他成熟和扎实的艺术功力。导演处理上很好地再现了剧作的构思,在场面调度、镜头处理、细节运用等方面,都显得灵活而富有表现力。这部影片还以演员阵容的强大而著称。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生动地体现了时代感和生活气息。其中以赵丹扮演的肖老板尤为突出,不仅有生动的外部造型和动作,而且揭示了人物性格的多重性和微妙复杂的心理世界。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为中国电影艺术画廊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