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10 片名:董存瑞

  出品年代:1955

  剧情简介:

  董存瑞是一名由民兵成长起来的八路军战士。他在参军初期,身上有许多小毛病。在组织的关心教育和战火的洗礼下,董存瑞逐渐成为一位真正的革命战士。在蒋介石发动的国内战争中,董存瑞入了党。解放前夕在解放隆化的战争中,董存瑞受命去炸毁敌人的桥型暗堡。在战友们的火力掩护下,董存瑞冲到了桥下,但却找不到放炸药的地方。暗堡里的机枪正疯狂向我军扫射,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战士死去。董存瑞毅然手托炸药包,点燃引信。随着一声巨响,我军前进路上的障碍清除了,董存瑞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战友们化悲痛为力量,奋勇杀敌,赢得了战争胜利。 

  这是一部根据战斗英雄董存瑞的事迹创作的人物传记片。该片真实、细腻地展示了董存瑞由一个普通农村少年成长为不朽革命战士的过程,突出表现了董存瑞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和执着、机警、顽强的个性特色。影片突破了公式化、概念化的束缚,大胆描写英雄人物的成长过程以及人物精神世界中的追求、苦恼、激动和喜悦,展现其思想的升华和性格的完成。影片还突破了以往只在对敌斗争中描写人物的单一形式,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在性格和内心的撞击与冲突中揭示心灵,抒发感情,完成性格的塑造。该片丰富了革命战争影片的表现手段,为银幕贡献了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也为人们提供了塑造人物形象的新鲜经验,堪称革命战争题材影片划阶段的代表作。本片曾获文化部颁发的1949年至1955年优秀影片一等奖,张良、杨启天、张莹,也都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演员表演奖。

  11 片名:祝福

  出品年代:1956

  剧情简介:

  本片根据鲁迅先生原著改编。故事发生在辛亥革命前后的浙东。30岁左右的祥林嫂是个寡妇,丈夫死去多年,婆婆和远亲卫老二想把她卖给后山的贺老六,倔强的祥林嫂得知消息后连夜逃走,来到鲁镇,给地主鲁四老爷家当佣人。可是,舒心的日子没过几天,便被卫老二和婆婆抢了回去给了贺老六。祥林嫂开始不从,后见贺老六是个老实人,真诚、可靠,对她很好,便依了他。次年,便生了个儿子,日子过得很红火,可是,厄运不久便再次降临到她头上,先是贺老六病故,继而儿子被狼叼走,房子也被收去抵债,走投无路的祥林嫂只好回鲁四老爷家做工。 由于祥林嫂连遭不幸,封建的鲁四老爷等人把她看作是不祥的罪人,祭祀时,不让她沾手。祥林嫂连遭不幸,在人们的歧视中苦苦挣扎,精神几乎崩溃,后来,她在别人劝说下去庙里捐了条门槛,让万人踏,祥林嫂以为从此洗净罪过,获得了新生。 大年夜祝福上供时,祥林嫂高兴地端上供品,这遭到鲁四老爷的责骂,并被赶出家门,从此过着乞讨的悲惨生活。又一个祝福的年夜,祥林嫂在阵阵的鞭炮声中,孤独地死去。

  影片注重运用人物的形体动作和表情刻画人物,以视觉形象为主,简洁明了地揭示人物性格。白杨的表演自然、清新、含蓄、细腻,她准确地把握了祥林嫂的心理发展过程和人物在各个不同时期的形体动作特征,成功地塑造了祥林嫂形象。《祝福》的改编体现了夏衍的编剧风格,结构严谨,笔触凝炼,保持了鲁迅作品中冷峻、深沉、凝重的艺术风格和悲剧气氛。该片既完整地体现了原著的精神风貌,又突出了电影表现特点。本片系我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曾在1957年第10届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获特别奖,1958年又在墨西哥国际电影节获银帽奖。

  12 片名:柳堡的故事

  出品年代:1957

  剧情简介:

  1949年,我军某团南下,地经景色秀美的苏北柳堡村,政治部主任宋伟故地重游,忆起了一段往事:抗战末期,新四军某连在柳堡整训。四班副李进养伤时,爱上了房东女儿二妹子。当时身为指导员的宋伟劝阻了他。部队离开柳堡后,二妹子被汉好地痞刘胡子抢走。弟弟小牛给部队报信,指导员亲自带人救出了二妹子。二妹子和李进更加相爱。不久,部队要远征,李进陷入痛苦和矛盾。在指导员的帮助下,他再次放弃了个人感情需要,以解放事业为重,随军南下。五年后,李进成了连长,二妹子一直打游击,人了党,也成了干部。她一直在等着李进。在支援南下的运粮船上,李进和二妹子再次相会。

  影片将李进与二妹子的爱情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他们的爱情在艰苦的战斗岁月中萌生、发展、成熟,同时又使个人恋情不逾越革命事业的需要和具体的环境与条件。片中李进的形象真实可信,富有人情味;二妹子形象则纯朴可爱,温婉动人。在军事题材影片中描写爱情,这在新中国的银幕上还是第一次。编导采用了舒缓、委婉的抒情基调,精细地描绘人物感情,深入发掘人物思想,把人物置于苏北水乡特有的田园风光之中,让板桥、轻舟、风车、流水等景物与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相融合,显示了浓郁的抒情色彩。片中音乐亦十分优美,其插曲《九九艳阳天》曲调活泼明丽,富有地方风味和民歌情趣,曾一度风靡全国。这些从内容到形式的突破及收获,显示了王苹这位新中国第一个女导演过人的艺术胆识和追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