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20 片名:小兵张嘎

  出品年代:1963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生长在白洋淀附近的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被日寇杀害和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被敌抓走,决心报仇,想找到游击队跟他们一起生活。可他没有枪。为缴获一支枪,他把游击队排长罗金保误当作汉奸,闹了笑话。在一次战斗中,嘎子真的缴获了一支“真家伙”,为了不让队长把枪收去,他竟违反纪律,将枪藏进树上老鸹窝里。攻打敌人街楼时,他偷偷从养伤的老乡家里跑回参战,不料在进城侦察时被捕。在敌人审问时,嘎子刚强不屈, 并在战斗中设法逃出,配合游击队拔掉岗楼,救出钟亮。战斗后,嘎子把枪主动取回交公。区队长正式宣布接收他为八路军小侦察员,并把这支枪交他使用。 

  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军事题材影片。它通过寓意丰富的细节安排和少年儿童所特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主人公一身“嘎气”,倔头犟脑,聪慧勇敢,“嘎”得令人可爱。在革命队伍中,他的思想觉悟不断得到提高,但编导紧紧把握住分寸,不让他超出时代及儿童的特点,使之令人信服。具有含蓄和抒情意味的白洋淀风光,烘托出小主人公成长的环境与氛围。张嘎及片中其他几个纯朴儿童的形象,整整影响了一代小观众。本片导演手法纯熟,画面流畅而富有韵味,在同类题材的电影创作中具有典范意义。

  21 片名:早春二月

  出品年代:1963

  剧情简介:

  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1926年前后,对革命感到失望的知识青年萧涧秋乘船来到芙蓉镇,他是应好友--芙蓉镇小学校长陶慕侃之邀来镇中学教书的。在船上,他遇到了神情悲伤的文嫂。在欢迎萧涧秋的饭桌上,小学教师钱正兴、方谋大谈主义,萧涧秋一直沉默不语。陶慕侃的妹妹陶岚认出了萧涧秋,她曾在杭州看到过萧涧秋在湖边徘徊。通过交谈,萧涧秋得知文嫂的丈夫是他的老同学李志豪。李参加革命在前线阵亡,留下生活无着落的文嫂和两个孩子。萧涧秋同情文嫂一家的遭遇,帮助文嫂的女儿采莲上了学。随着时间的推移,陶岚和萧涧秋之间产生爱意,引起了一直追求陶岚的富家子弟钱正兴的嫉妒。不久,关于萧涧秋和文嫂之间关系不正当的消息在小镇上传开。同时,一封写成打油词的匿名信被送到了萧涧秋手里,萧涧秋气愤至极。为帮助文嫂摆脱艰难困境,萧涧秋决定牺牲自己与陶岚的爱情,娶文嫂为妻。此事遭到一些人的诽谤和攻击。这天,报纸上登载了广东政府兴兵北伐的消息,而文嫂却因采莲弟弟的死和恶言中伤深受刺激投河自尽。萧涧秋愤然离开芙蓉镇,陶岚也追他而去。

  影片以现实主义的手法,真实、生动地概括了二、三十年代找不到出路的知识分子的苦闷与彷徨。对于来到芙蓉镇的萧涧秋,作品既赞扬了在他身上体现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又以他的悲剧性结局,反映了旧知识分子在传统观念和封建势力重压之下的无能为力,体现了柔石原作所蕴含的基本思想。影片突破戏剧式的叙事模式,对多场景组合式的电影形式进行了探索。与此同时,它也充分显示了谢铁骊精于描绘人物心理的艺术风格,幽美的芙蓉镇风情,含蓄、细腻的细节与情境,均准确地衬托了人物的思想流程,强大的演员阵容,精细的美工创造,借鉴了传统绘画技法的摄影处理,也是使影片获得突出成就的重要因素。

  22 片名:小花

  出品年代:1979

  剧情简介:

  1930年,桐柏山区的一个夜晚,刚刚出生不久的赵小花,因家境贫穷无力抚养被卖了出去。与此同时,因革命暴动失败,革命者董向坤和妻子周医生被迫转移,伐木工人何向东将他失散的女儿董红果送到赵小花家中寄养。为使她免遭敌人毒手,董红果从此成了赵永生的妹妹--赵小花。几年后,小花的养父母惨遭保安司令丁波恒杀害,小花与哥哥赵永生相依为命。后来,赵永生为躲避抓壮丁,被迫逃跑并参加了革命。1947年,解放军来到了桐柏山区,已经18岁的赵小花,在寻找哥哥时遇到团部卫生队的周医生。母女相见不相识。周医生十分同情、疼爱赵小花,收她做了干女儿。赵永生的亲妹妹被卖以后,又被何向东赎出收养,取名何翠姑,在艰苦的环境和斗争中,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游击队女英雄。在一次执行任务时,翠姑负责护送身受重伤的赵永生。然而,她并不知道担架上抬的正是自己的亲哥哥。攻打县城的战斗中,赵小花意外地遇到了哥哥。不久,赵永生被派回家乡大兴营做群众工作,身为区长的何翠姑也来到了这里。小花惊奇地发现翠姑很像自己的妈妈(养母),随即告诉了哥哥。于是,赵永生向翠姑谈起亲妹妹被卖的经过。翠姑对自己幼时的经历一无所知,怀着对赵永生的同情,她答应帮他找到亲妹妹。当翠姑向养父何向东谈及此事时,何向东悲喜交集,向她揭开了真假赵小花的谜底。永生、小花、翠姑三兄妹经过战火的洗礼之后团聚。董向坤和周医生也终于与失散了17年的女儿团圆。

  影片根据前涉的小说《桐柏英雄》改编。它把战争推到后景,把战争年代里人民的生离死别作为主线,在人民革命的背景上,淋漓尽致地抒发了兄妹情、母女情。影片较早地在电影语言的现代化上进行了尝试,它打破了传统的叙事方法和时空概念,不按情节的逻辑叙事,而是将兄妹三人的情感以及他们意识中的闪念和回忆相互交织、穿插,以表现剧情。它采用黑自片和彩色片互映互衬、以“意识流”的手法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利用电影声画对立和对位的关系来组接情节等手段,取得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该片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获1980年第3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演员奖(陈冲)、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获南斯拉夫1980年第9届“为自由而斗争”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陈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