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1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外公当年是不赞成女儿的婚事的,京京与外公见面后,话语并不多。早年丧妻的外公不知该如何调教一个十岁的男孩。于是他渡江去一个山明水秀的村庄去“求教”莲姑。莲姑是位优雅安静的老妇人,丈夫解放前出走海外,杳无音信。这十多年来,两个老人彼此照顾,都存了份特殊的心思,未曾挑明。京京的到来扰乱了外公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发现京京父母离婚的事,他才为自己不明真相责怪外孙感到内疚。莲姑娓娓宽慰京京:“人活一世,难事多多。阿爸阿妈是没有选的,可这一趟你却要自己走。”两个老人相依为命的情形也被京京
看到眼里。莲姑失散多年的丈夫从台湾的来信,给外公平添了不少心事。直到莲姑听到丈夫临上飞机时突然去世的消息。病倒后,她告诉京京,她希望让外公给信佛的她超渡,并对外公的照顾之情及不能与他相伴到底表示深深的歉意。外公泪水滚滚而下,无限悲哀。为了给莲姑超渡,爷爷买了珍爱的京胡。京京在江边卖唱,一曲“穿林海过雪原”的高腔,砖震惊了过往行人,也震惊了爷爷。他操起京胡,为京京伴奏。顿时,老人感到自己的生命正在延续。

  京京临行前,外公将莲姑留的一个观音玉坠交给他,希望他认认真真学戏。京京长大了。

  42.

  片名:阳光灿烂的日子

  出品年代:1994

  剧情简介:

  马小军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偶遇少年时代的恋人米兰,于是,旧日的情景再次浮现在他眼前。

  七十年代中期。十五岁的马小军溜出校门,打开一幢灰楼顶层的一家房门,他看见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的一张少女的彩照。他爱上了她。但一直到他和他从前的坏伙伴高洋、高晋以及一个大胆的女孩于北蓓混在一起之后,照片上的女孩,米兰,才奇迹般地出现了。马小军对米兰死缠硬磨,才得以有机会经常去米兰家,象姐弟一样随便地说说笑笑。高晋他们一伙还和另一伙男孩子打架,虽然马小军认出了其中一个是他同学,但他还是毫不留情地用砖头砸他。后来,高晋和米兰打得火热。马小军开始中伤米兰。在他和高晋过生日那天,他非要米兰“滚出去”,高晋护着米兰,两个人差点打起来,马小军的眼泪夺眶而出,他们又和好了,他不再攻击米兰,而和于北蓓混在一起。

  马小军仍有一种吃亏的感觉,某天他跟着米兰回了家,试图强暴米兰,米兰非常生气。

  他还记得另一件事,在灿烂的阳光下,他在游泳池里洗澡的时候,被自己的朋友轮番进行攻击,他想上岸却怎么也上不来,只能在水中挣扎,饮泣……

  43.

  片名:长大成人

  出品年代:1996

  剧情简介:

  故事从唐山大地震开始说起。那时候的周青还是北京胡同里的一个半大小子。他和伙伴晚上去山洞玩耍,目睹了天光的变化,大震之后,周青和邻居们都住在了简易的窝棚当中。周青喜欢邻居高中生的那把吉它,又碰着与高中生同居的女孩,结果遭到一顿暴打。周青因家境贫困,中途辍学,进了火车客运站当了一名工人,他总是受人欺负,而火车司机米赫来却热心地帮助他,告诉他“一个汉子应该这样活”,在那个年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了周青如饥似渴追求的精神食粮。

  周青长大后出了国,多年以后他从国外回来,热爱音乐的他目睹了国内所谓摇滚乐手行为艺术家们混乱不堪的生活,一个自称害怕接匿名电影的兰州女孩又闯入了他的生活,周青面对纷至而来的花花世界陷入了迷惑,他开始寻找少年时代的英雄偶像米赫来,而米赫来却似乎从生活中消失了……

  44.

  片名:那山那人那狗

  出品年代:1998

  剧情简介:

  山里的老邮差年老多病,即将退休,儿子接了他的班。第一次去送信,老人不放心,便陪他一同去。漫漫山路上,父子俩头一次这么长时间在一起,山民们对老邮差所表现出的亲情使儿子对父亲有了新的认识。因相处的时间少而造成的陌生感渐渐消失了,儿子由衷的喊出了一声“爸爸”,老人一辈子孤独的工作,从此刻起获得了最大的满足。

  45.

  片名:春蚕

  出品年代:1933

  剧情简介:

  清明节过后,浙东农村里人们都开始忙碌起来,因为这正是养蚕的好季节。老通宝一家也一样,日夜都在看守着蚕种,生怕出了什么问题,将来卖不了好价钱。老通宝十分迷信,整天忌讳这,忌讳那;大儿子阿四虽忠厚老实,但总是没主意;而小儿子多多头和他们不同,年轻充满朝气,头脑灵活,最反对父亲那一套迷信,也不在乎那些旧礼教,所以,他不仅和全村最漂亮的姑娘六宝经常来往,还和被人叫做“白虎星”的根生的妻子荷花玩笑。荷花只是原来在城里做过人家的丫头,村里人就看不起她,忌讳和她往来。碰巧这一年根生的蚕宝宝坏了,全村人都认为是荷花“冲克”的缘故。这样一来,全村人更是不敢和荷花说话了,而多多头和她总是来往,老通宝生气地禁止多多头和她说话,对此,荷花十分不满,为了报复老通宝一家,她偷偷走进蚕房,要“冲克”老通宝的蚕宝宝。老通宝最怕这种事,而这种事却发生在他头上了。然而出乎他们的意料,他们的蚕花仍然长得很好。这时,日本进攻上海,各处收购蚕茧的蚕行都不开秤,人们只能降低价格去无锡卖,这样,不仅往年的债还不上,今年又添了新债。老通宝为此病倒了,却毫无办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