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西班牙影片力夺“金球”《十面埋伏》好评落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22 国际先驱导报

  《深海长眠》的上百个表情

  想安乐死的主人公雷蒙被质问:“你这种遏制生命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他回答:“我这种遏制自由的生命也不是真正的生命。”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金球奖颁奖前,《十面埋伏》在最佳外语片奖评选中尚有
优势:在《时代》周刊“年度十大影片”中位于前列;网上投票遥遥领先;赌博公司也为其压宝。但《十面埋伏》败了,败给几乎没有宣传的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MAR ADENTRO)》。后者的导演亚利桑德罗.阿曼巴在获得最佳外语片奖后说:“这是一部低调的电影,但它却联系着世界!因此金球奖站在了我们这一边。”

  究竟,《深海长眠》的力量来自何方?

  经典的对白与自白

  这是西班牙人雷蒙的真实故事。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努力争取自己死的合法权利。影片的经典对话冷静而沉重。

  女律师去拜访瘫痪的雷蒙,她看到一个架子、一支可以叼着的笔和一张放在架上的纸。雷蒙介绍:“这是我自己制作的——个人电脑。”他还抱歉地说:“不能与你握手了。”

  “为什么不能?”女律师握住了他的手……两人产生感情后,雷蒙说:“我不能碰你的手。对我来说,这是不可实现的旅途。我想死,这样的生活是一种耻辱。”

  一个电台主持人主动去“挽救”他,要他振作。雷蒙说:“我不会去评论想生存的人,也请你们不要评论想安乐死的人。”两人随即发生争吵,雷蒙大喊:“既然你把我当朋友,就不要随意质问我。你为什么不去质问这里的窗帘?”

  另一个瘫痪的人去劝他。两人开始精彩辩论:

  ——“在娘胎里,生死就不由我们自己决定。”

  雷蒙:“我自己的生命决定我自己的信仰。”

  ——“你这种遏制生命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雷蒙:“我这种遏制自由的生命也不是真正的生命。”

  社会舆论认为,雷蒙的家庭对他关爱不够,他的大哥愤怒了,同时把脾气发到雷蒙身上:“你现在高兴了?你有没有为我们想过?只想着自己去死。”

  片中唯一的一次,雷蒙哭了。实际上,家人的照顾非常好,甚至有人想帮助照顾时,他们都很生气。

  最后,雷蒙在朋友帮助下实施了安乐死,他对着摄像机说的遗言是:“现在,我的意识由我控制,我的旁边有水杯,里面有药,喝下去就宣告我的死亡。我瘫痪了28年4个月零几天,岁月几乎折磨我的一生。现在我要得到解脱了。活着,是权利,而不是强制义务。”

  雷蒙走了。他曾因游泳不慎瘫痪,朋友问过他:“你喜欢大海?”他说:“她给了我生命,又要了回去。这就是大海对我的意义。”

  导演一度厌恶这部戏

  对于这部电影,导演阿曼巴说:“十分肯定的是,我曾一度厌恶这部戏。因为这些事情(指安乐死)并不是想像中的轻松解脱。对重新展开关于安乐死的辩论而言,也不是一个好的由头,影片只是为了展现主人公雷蒙的世界,而不想引起任何司法辩论。”

  阿曼巴还说:“你会发现,这不仅仅是安乐死的话题,而是生、死、爱的交织。死亡是每个人要面对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能将它戏剧化?为什么不能用悲壮的视角来审视它?在拍摄过程中,我已进入了人的情感深层领域,但我当时并不知晓。现在回过头来才感到这点。”

  在获奖同时,导演还向主人公原型雷蒙的家人问候。他说:“我希望没有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我们始终怀着尊敬的心来完成这部电影,而不是重新触及他们心灵的创伤。”

  拍摄完成后,该剧组曾和雷蒙的家人一同观看。据一位女演员回忆:“那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我看电影的时候,心里总是很担心,说不出来的担心。但他们的脸上却一直充满笑容,看得那么投入,就如同在看他们家庭的历史。”

  男主演害怕“安乐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男主角的表演非常出色。导演评价说:“这个奖要献给所有演员,特别是主演马德姆。他是一个演戏的天才,同时是一位有着天使般心灵的人。”

  在整部片子中,马德姆的确就躺在那里,只有头能动,所有情节只靠他的表情。据统计,他用上百个面部表情完成了一部惊世的作品。马德姆接受采访时说:“我接这部戏的原因是,我惊讶于雷蒙是一个这么‘天然’的人。生、死、爱、性,他对每样都是自然流露,而非演绎人生。他在做一个简单的人,同时又是一个内心情感与外部环境影响的混合体。这一点十分吸引我。”

  马德姆也有担心:“因为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不是创作剧本,我在拍摄时始终都在思考它的生死观,以及人对自身身体的权利。我逐渐发现了它。但我本人觉得是可怕的。我不会选择安乐死,因为我畏惧死亡。”

  在电影放映阶段,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及其内阁曾出席放映仪式,并表示支持西班牙电影事业。萨帕特罗说:“此片会推动安乐死作为一项人权的合法性在西班牙展开辩论。”

  西班牙主流媒体则撰文大胆预测,金球奖的偏爱一定会使此片出现在奥斯卡获奖名单上,特别是“最佳外语片奖”。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申立迪 苏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