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我国第一部儿童军事题材影片《金蝴蝶结》封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22日,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全国红十字会主席,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彭佩云同志参加了在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主办的《金蝴蝶结》看片会,解放军四总部有关领导,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于兰、著名电影导演《金蝴蝶结》的艺术知道徐耿等人,以及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王泉根教授,及和剧组的主创人员参加。主要演员王泽卉(六岁),刘艺、王丽媛、谭梅等人也前来参加。

  本片由著名军旅女作家烈娃和她的女儿默子联合创作的获奖剧本、并与孙小光联合导演。这是一部从儿童视角揭示中国人“飞天梦”的影片。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第一部儿童军事题材影片,具有独特的视角和艺术魅力。

  影片《金蝴蝶结》以布娃娃发辫上的一只蝴蝶结儿为线,透过小主人公丁朵天真、稚气、无邪的双眼,去烛照祖国西部——大漠荒野之境的卫星发射基地,进而探寻那群为了撑起一个民族的飞天梦想而默默奉献着的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足迹和灵魂。当人们跟随小主人公丁朵体会着“忙着要把一颗星星放到天上去”的航天人崇高不凡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体验着他们因忽略对孩子、童心的关爱而引发的诸多矛盾、尴尬和心灵的悸动……或许这是一种无奈,但正是这种无奈深深震撼着观众的心灵,使人们进入一个无我的渗透着人性的艺术境界,使人落泪,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祖籍陕西的烈娃又是一个生长在“芙蓉之国”的湘妹子。29年前,她从湖南去新疆当了一名文艺兵,让美丽的歌喉响彻天山南北。8年后,她执著地成就了她的作家梦,相继出版了小说和散文集,同时她又回归音乐,将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配乐散文歌曲磁带《雪线女兵歌》。这一回,她又将她的获全军“八一大奖”的小说《金蝴蝶结》搬上了银幕,而且集编剧、导演、制片人,还有作词作曲于一身。2004年,她和女儿共同创作的剧本获夏衍电影文学奖。在小说和散文领域多次获全国大奖的烈娃如是说:“千变万变,我对新疆恋人般的挚爱和真、善、美以及催人向上的艺术追求永远不会改变!”据称,这部电影,就是在马兰花开时节的新疆和火把节期间的四川大凉山拍摄的。

  影视界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儿童文学长期不景气的今天,《金蝴蝶结》的面世,无疑为我国儿童文学和影视剧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王鹏/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