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可可西里》被点名批评 陆川用"可笑"应对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4:1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凌)今天是国际湿地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这个倡导保护地球环境的日子,对将青藏高原“妖魔化”的传媒提出了批判,其中点名提到了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并总结了该影片的三大事实错漏。

  错漏一

  巡山队员陷入流沙

  片中震撼人心的巡山队员陷入流沙,被瞬间活埋的场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单之蔷说:“这没有任何科学根据。首先,沙漠承重能力很强,不会下陷,这与沼泽不同。更何况,可可西里是中国的永久冻土区,地下一米多深的地方即为永久冻土,怎么能陷人呢?”

  错漏二

  可可西里是沙漠

  一位环境专家告诉记者,可可西里在电影中被错误地描写成了沙漠或荒漠。其实,可可西里大部分地区有植被覆盖,这也是藏羚羊等生存的前提。

  对于电影中可可西里的“荒漠化”,该专家认为,事实恰恰相反,可可西里是中国的水乡。据介绍,可可西里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就有70多个,接近了世界上湖泊率最高的“千湖之国”芬兰,比“千湖之省”湖北的湖泊率还要高出许多。

  错漏三

  可可西里是无人区

  此外,单之蔷对可可西里是无人区的说法提出了异议:“且不说长年生活在可可西里的淘金者、捞卤虫的人,从过去到现在这里也一直有牧民放牧。其实除了洗澡困难、饮食习惯不同、部分人有高原反应外,可可西里适合城市里任何人居住生活。”

  参加环境考察的队员告诉记者,在寒冬12月的海拔4000多米高的黄河源头,他能看到草原鼠在草丛中探头;湖面尚未封冻处,野鸭在游动……

  针锋相对

  《中国国家地理》:还原真实

  《中国国家地理》指出,《可可西里》夸大了当地的艰险。为了力挺自己的观点,他们专门派出了一支专家组成的队伍,赴青藏高原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实地考察。同时,该杂志表示,不想借《可可西里》炒作,只希望给读者还原真实。

  陆川:这是一可笑的事

  记者拨通了《可可西里》导演陆川的电话。也许是之前流传的《可可西里》“抄袭说”已经让陆川感到疲惫,他对此用了寥寥数语表述自己的态度:“我没什么态度可表,这是一挺可笑的事,是我可以置之不理的事。”

  名词解释

  国际湿地日

  每年2月2日为国际湿地日。1971年的《关于特别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中规定,湿地是指“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不超过6米的水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