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老电影人:张瑞芳直爽依旧人不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访老电影人:张瑞芳直爽依旧人不老经典形象李双双

  趁着电影百年纪念采访一些老电影人的想法由来已久。近100年,技术更新换代全面加速,民族解放在全世界广泛铺开,那些为电影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老电影人,见证电影发展的同时,面对今天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高效优质的技术条件,心里自有许多感慨。他们确实也更有发言权,评论当今纷繁复杂的电影圈,再华丽的辞藻都不及他们洗尽铅华的只字片语精到。

  上海,作为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第一重镇,诞生了中国电影的诸多重要电影和电影人。张瑞芳、牛D、仲星火、秦怡、梁波罗……这些能勾起老影迷们不尽回忆的老艺术家,如今都在这座城市过着明星光环下的老年生活。

  春节前夕,记者一一走访了这些电影人。如果说他们一直以来都在银幕上以“艺术照”的方式面对观众的话,这一次,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生活照”,也听听他们对电影百年的期待。

  采访张瑞芳,约了四五次还敲不定时间,因为她太忙了,忙着参加电视台怀旧节目的录制、忙着接待领导的探望、忙着办敬老院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小年夜的傍晚,记者直接来到张瑞芳位于繁华闹市中的家,在前来慰问的上海市政协领导离开后,她终于在电话里说“你上来吧”。

  本以为一天都在接待来访领导的老艺术家会略施粉黛,见了才知道想错了,这位曾经与白杨、舒秀文、秦怡并称“四大名旦”,与周恩来“单线联系”参加革命,凭借《李双双》、《泉水叮咚》等片获得过多个金鸡百花奖的大明星,生活中只是一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88岁)年轻很多的健康老人。仲星火在提到拍摄《李双双》时,说张瑞芳性格直爽,在拍摄现场经常指着仲星火,说“你这样拍不对”,然后明确说出自己的意见。记者面前的张瑞芳,直爽的脾性看似并没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说话语调干脆,语速很快,对不感兴趣的问题,直接拒绝回答,而回忆自己在重庆演话剧的日子时,则绘声绘色地蹦出几句四川话。

  走进张瑞芳简单古朴的家,就像走进了个小小花市。临近春节,从各界领导到以前工作时的同事、朋友,送来的鲜花占据了客厅的每一个角落。墙上悬挂的周恩来总理像、郭沫若字画以及桌上堆积的书报,和地上、桌上、凳子上的鲜花相得益彰。大大小小十几种书报杂志整齐地堆放在椅子上,作为政协委员和老电影人,张瑞芳经常要出席各种会议讨论活动,并主动学习各种最新词汇。她是中央电视台一套晚上8点档电视剧的忠实观众,看完《汉武大帝》后继续追《我心飞翔》;她是上海话剧中心小剧场话剧的忠实观众,经常接触年轻人排出的最新作品。记者问她保持年轻的秘诀,她说简单得很,“就是始终融入社会,并不因为岁数大而脱离社会发展”。

  张瑞芳的晚年生活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与自己的亲家母一起操办了一个敬老院。这个叫“爱晚亭”的敬老院,从2000年开始筹办,最近其同名分院也在建设之中,张瑞芳还有以此为原型,拍摄一部敬老院题材电影的打算。

  张瑞芳的儿子如今在澳大利亚工作生活,他对母亲和丈母娘办敬老院的举动十分支持。她介绍,儿子在敬老院筹备时,专门在上海待了半年时间帮忙布置,还亲自选定了窗帘的颜色,并设计了许多灯。

  说起以前拍电影的情景,张瑞芳感触良多:“我们以前拍电影,就是干革命。文艺界整天想的,是塑造人的灵魂塑造人的理想等等各个方面。拍电影之前,先得学习文件,而不是接触剧本。现在好多观众为什么见了我们都很有感情,主要就是因为觉得我们都很有使命感。”

  拍《南征北战》,张瑞芳虽然只是演个小配角,但最难忘。“拍这个戏是政治任务,要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们是如何打胜仗的。一开始我们去听战士们的报告会,我演的孙玉敏的原型赵玉敏也在那里作报告,我就使劲去看她去感受她。回来后我们就总结,然后下乡去山东体验生活,那时候拍戏很扎实,群众演员都要一起去体验生活。《南征北战》前后拍了8个多月,我们和当地群众都很熟了,真正开拍时都不觉得是在拍戏,就像平时生活一样。”

  对于现在的电影圈,张瑞芳不愿多说,“我没有资格评论现在的戏,因为我一点经验都没有。实在相隔太远了,我不愿意做教诲别人的事情。我们这一辈和现在的电影人,所处的完全是两个时代,不一样的。我们当时拍出一个片子,有上亿观众看,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学习,是像教科书一样的。现在的电影,又要卖钱,又要受观众欢迎,比较复杂。”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毅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