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导演再打方言牌 全剧都用土家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 自从小品相声开始融入方言,更多的影视剧也开始打方言这张牌。就电影来说,从早期一点的个别人物方言(《东邪西毒》里洪七的山东话),到全片方言(《寻枪》完全的贵州话),现打方言这张牌仿佛成了电影的一种流行,连冯大导演的贺岁片里也不乏方言(《手机》里也的四川方言、河南方言;《天下无贼》中傻根的河北方言、尤勇说的甘肃话)。对于《沉默的远山》,导演郑克洪也打出了方言牌,全剧说的都是周国知的老家话——土家方言。

  目前陆续出现的方言版影视剧以独特的优势甚至压倒了一些国产和进口大片,迅速占领市场。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方言热是中国影视“小众化”的新尝试。如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在甘肃一带就很受欢迎,兰州市一位市民说“有意思,看起来比较亲切。”。对此郑导用土家方言演绎周国知,是希望大众不要觉得是演员在表演,而是感觉真的就是周国知走到大家面前,用方言来演绎可以拉近作品和观众的距离,消除陌生感。

  当前很多影视公司过于追求“大众化”,总是希望创作出来的影视作品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多数群众的喜爱,虽然这些片子从拍摄制作的质量上来说是很高的,群众不愿意看却是一个最大的难题。而运用方言这一武器,不但能让本地的观众感觉亲切,更让大多数观众感到影片的真实可信,同时方言也更容易传播独特的地域文化特征。

  也许在《沉默的远山》公映之后,又会掀起一番土家方言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