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瑜投钱拍《鲁迅》 濮存昕四次造型找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5 都市快报

  作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一份厚礼,电影《鲁迅》从筹备到开拍历时三年,一度出现资金短缺、主演退出等问题。昨天,在拍摄一个多月后,剧组终于向媒体敞开大门,种种疑问一一揭开。

  上世纪30年代,被薄雾笼罩的上海早晨,许广平接远行归来的鲁迅回家,电车上,许广平对鲁迅深情凝望……这是许广平的饰演者张瑜在电影《鲁迅》拍摄现场的第一次亮相
。令人惊讶的是濮存昕的鲁迅造型,不仅形似而且神似,之前外界一直担忧两者在外形上的差异已然不成问题。

  昨日清早,在松江上海影视乐园拍摄一个多月的电影《鲁迅》,接受媒体探班,濮存昕版的鲁迅首度曝光,种种疑问一一揭开。

  濮存昕不像鲁迅?四次造型找到感觉

  在造型问题上,濮存昕真是一点都不敢马虎,昨天早晨的这场戏定在7:00开拍,而每次拍摄都要提前三个小时开始上妆的濮存昕,更是4点多钟就已在化妆间坐定。

  “这个造型我们一共做了四次,每次都有进一步的完善。现在,我们已经拍了三分之二,我已经不担心造型的问题了。”濮存昕一直渴望诠释鲁迅,但他和大多数人的意见一样,觉得自己的外形条件并不适合扮演这位当代文学巨匠。直到第一次定妆,濮存昕才意识到自己是有条件的,“粘上假发和胡子后我一照镜子,突然有种悸动,觉得这个演员有条件、有可能演鲁迅。”

  造型师特意将濮存昕的脸制成“脸模”,对比鲁迅的外形进行修饰。“我现在眉骨和眼袋都是粘了‘塑形’的。”原本在颧骨部位还有两块塑形,但濮存昕坚持,那样他无法用心演戏,最后导演作主摘除了,“关键还是要神似。”

  为了寻找这份神似,濮存昕特意让导演延迟一个月开机。在这段时间里,他阅读了大量关于鲁迅的书籍。导演丁荫楠对濮存昕却足够满意,尤其是濮存昕与人聊天时,常常莫名出神的状态,被导演要求在片中反复出现。导演认为,濮存昕走神时的眼神,非常符合鲁迅冷傲的韵味。

  焦晃辞演?在艺术上不肯让步

  在《鲁迅》剧组传出开拍消息的最初,焦晃曾是扮演男主角的不二人选,无论在外形和气质上,他都是最适合的,但最终他却并未出现。女主角张瑜昨天解开了这个疑团:“因为焦晃更希望影片能够像戏剧舞台的作品一样,有流畅的故事性。但导演坚持现在这样的散文式结构。在艺术上不肯让步的焦晃最后选择退出,他不希望闹得不开心。导演丁荫楠已经邀请他出演自己的下部电影《屈原》。”

  导演丁荫楠,曾执导过《周恩来》《邓小平》等重大人物传记的题材影片。为了塑造鲁迅的银幕形象,丁荫楠总共花费了三年时间进行前期筹备,他希望影片能够着重刻画鲁迅在生命的最后三年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面,因此在故事创作中,加入了许多片段。在这样的构思下,整个影片采取了“块”状结构。

  剧组没钱?张瑜解囊相助

  除了饰演许广平,张瑜在剧组中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制片人。《鲁迅》剧组当初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启动资金短缺,张瑜得到这个消息之后,立刻“解囊相助”:“在中国电影百年的时候,做这样一部电影,是具有非凡意义的。”据悉,今年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庆祝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年”特别活动中,《鲁迅》已被点名需特别放映。

  梅春艳/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濮存昕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