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范伟张静初《芳香之旅》演绎无性婚姻专题 >正文

《芳香之旅》突然发生意外 张静初有惊无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7 都市时报

  倍受瞩目的《芳香之旅》即将于明日在风景宜人的罗平森林公园开机拍摄,昨日,导演章家瑞率领主演张静初等大部队抵达罗平,而就在昨晚8时左右,剧组两辆车在途径距罗平县城10公里的九龙镇时,其中一辆越野车突然与对头车发生了碰撞,剧组一位男制片和一位女化妆师分别受了伤,截止记者发稿,这两名受伤人员已经转到县医院外科输液治疗,而章家瑞、张静初则有惊无险。

  昨晚,按照事先与章家瑞的约定,记者晚8时拨通他的电话,准备做面对面的采访,不料电话里章家瑞的声音显得格外疲惫,抱歉地说因为路上出了点意外,不能按时约见记者。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才说出原委。原来当天他们1点半从昆明出发,因为天色已晚,路况又差,当车子驶到距离罗平县城10公里的九龙镇(又有牛街、螺蛳田之称)时,与对面驶来的一辆面包车在错车时发生了碰撞,剧组的越野车顿时被撞到路边的沟里,导致剧组一男一女两位人员受伤。章家瑞不愿透露两人的姓名,只说男的是制片,女的是化妆师,只是擦破了胳膊,并无大碍。而就在记者与张静初通话时,记者清楚地听到她旁边一位女孩哭泣着说:“出来这么多次,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张静初因为要照顾同事,甚至多次中断采访。她也向记者表示了歉意,说:“剧组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就像一家人一样,虽然没有多大的事情,但我要尽力照顾他们。”

  随后,他们把这两名伤者送到了罗平县

医院,记者也紧跟着到了医院,只见章家瑞、章静初等正陪着一男一女在功能科做B超检查,约40多分钟后出来,转到骨伤外科做输液治疗,此时张静初已经恢复了镇定,穿着白色羽绒服、戴白帽的她掺扶着化妆师,正说说笑笑着安慰伤者,试图调节一下刚才的紧张气氛。截止记者发稿时,包括章家瑞、张静初在内的剧组人员仍然等候在医院,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章家瑞在后来给记者的电话中说,与他们相撞的面包车当时就溜走了,没看清对方的车牌号。

  章家瑞、张静初专访

  昨日,先期抵达的导演章家瑞、主演张静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由于剧组车辆在途中发生意外,本来约好的采访只好临时变成了“电采”,在记者分别与章家瑞、张静初的通话过程中,几次因为他们忙于照顾伤者而中断,但记者的诚意打动了他们,在双方的努力与配合下,终于完成了这次艰难的、特别的采访。

  章家瑞:《芳香之旅》就是生命之旅

  关于新片:

  记者:从《诺玛的十七岁》到《花腰新娘》,再到《芳香之旅》,你对云南似乎情有独钟,这次为什么又想到了罗平?

  章家瑞:拍前两部电影的时候,我常常看到云南的电视啊、报纸啊,说罗平的油菜花怎么怎么漂亮,当时就让我们的美术师去看过,本来《花腰新娘》时就想去了,但因为是红河的故事,忍痛放弃了,但心里一直惦记着,可以说结了一个缘吧,所以这次就来了。

  记者:看过一些相关报道,说你要让《芳香之旅》超过《孔雀》,是这样的吗?

  章家瑞:我没这样说过,可能是记者表达不够准确吧,我的意思是因为《孔雀》刚刚获了奖,其实我心里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但一定要把它拍好,拍得更精彩,我自己也是有信心的。

  记者:《芳香之旅》也好、《孔雀》也好,都是以上世纪6、70年代为背景的,许多导演也喜欢把视角对准那个特殊的年代,是否你们对那个年代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章家瑞:我们的父辈、我们的青春,都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它对一代人的命运的改变,和它在我们心底的烙印是永远也抹不去的,如果我不把对它的那种感情宣泄出来,心里就一直有个结在那儿,让你朝思暮想,只有把它释放出来了,对那个年代进行了表达,我才能够轻松地面对其它的东西。

  记者:那么可以这样说,其实《芳香之旅》更多地承载了你心灵的寄托?

  章家瑞:对,我对这部电影最终寄予的希望就是,把我的父辈怎么样经历了那个年代、怎么经历了自己的一生把它表现出来,它是献给我的父辈的影片,也是对我的童年生活的缅怀,我希望电影能够感动他们,能唤起他们对逝去生活的怀念。

  记者:但是那个年代的许多东西是让人看了很难过很压抑的,你要传达的也是这样的情感吗?

  章家瑞:不,我不追求压抑,《芳香之旅》有惨烈也有灿烂,但更多的是灿烂,“芳香之旅”,其实就是生命之旅,虽然苦难,但又带着芳香,是给人以希望的。

  关于张静初:

  记者:早在去年,张静初刚刚拍完顾长卫的《孔雀》,你就力捧她主演《花腰新娘》中的凤美,而在张静初赶赴柏林电影节之前,你又与她签下了《芳香之旅》的片约,你为什么会这样看好她呢?

  章家瑞:因为她与一般的演员不同,她是中戏导演系毕业的,平时读了大量的世界名著,也欣赏过许多世界名片,在对人物的表现上比别人更多了一些内在的东西。《孔雀》刚剪出来我就看过,虽然“姐姐”这个人物与《花腰新娘》中的凤美在个性上是两个极端,一个是忧郁的、内在的、默默地,一个是奔放的、热烈的、闹腾的,但我认为张静初的骨子里有一种东西是可以挖掘出来的,我也很想把她的这种潜力表现出来。中国大部分演员的路子太单一了,既然遇到有这种潜质的人,干嘛不去挖掘呢?

  记者:那么跟她合作下来感觉怎么样呢?

  章家瑞:很愉快。跟她能有交流,她对电影的一些想法有时对我还有所帮助,比如我们讨论“春芬”这个角色时,因为这个人物的性格是随着命运的改变而发生变化的,前后反差很大,她就提出建议,应该让观众看得到春芬一点一点的细微变化,而不是突WU的。她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在《孔雀》里她的戏只占了三分之一,而在《芳香之旅》中,她可以演完那个时代一个女人的完整人生,可以过足戏瘾。

  关于信心:

  记者:《诺玛的十七岁》已经在许多电影节上获了奖,但迟迟未能与观众见面,是什么原因呢?

  章家瑞:这事有点阴差阳错,本来前年就开始上院线了,但在北京刚刚公映了两天就遇上了非典,只好下了线,档期一错过就有点难接上了,因为后面一茬一茬的还有许多片子,而且一部影片只要过了两年的期限,就更是难以进入主流院线了,所以就这么一直耽搁了。

  记者:作为导演,你是不是特别遗憾?

  章家瑞:这是肯定的,还好在国外许多国家都在上映,在日本就有36家影院同时放映,而且正版的DVD、VCD也很快要上市了,观众们可以看到这部影片了!

  记者:你的“云南红河三部曲”目前已经完成了两部,那么对第三部有什么打算?

  章家瑞:第三部是关于河口的瑶族小伙子与越南女孩的异国恋,大概要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去做了,演员方面现在还没打算,但心里对这两个主人翁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我看过法国、美国的一些讲述越南的影片,像《情人》、《天与地》,自己也到越南采过风,感觉那儿的女孩其实受中国的儒家文化影响比较深,保留了东方女性的色彩,而瑶族小伙是粗犷的,有着像山一样的力量,与越男女孩的妩媚情调放到一块儿,应该是能让人回味的。我一直认为中国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反映越南的影片,想借此在国际上拼一下!

  记者:你的影片似乎都是走的“墙外开话墙内香”的路子,一开始就有很明确的目标,就是要走上国际电影舞台,那么你的信心来自何处?

  章家瑞:如果能够真正描述自己的本土文化,坚守我们民族骨子里的精神力量,就能够在国际上较板,如果没有这种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就没有这个信心了!

  记者:国际电影评论家和媒体都把你比做中国的岩井俊二,你认为这个比喻恰当吗?

  章家瑞:(笑)过誉了!我就是拍我自己的电影,跟他不一样。虽然风格都是客观的、冷峻的、唯美的,也都是描述青春的成长,但这是两种不同的青春。日本已经过了剧烈的变革时期,发展相对平稳,岩井俊二挖掘的是个人的内心世界,而我更多是的关于地域文化的思考,以及在历史、时代的裂变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是对一代人的生存关注。

  张静初期待观众检阅:

  “机遇和实力各占一半”

  记者:你通过《孔雀》获得银熊奖,外界称你是巩俐章子怡之后又一个走向国际影坛的演员,你自己怎么看?

  张静初:我有幸拍了《孔雀》、《七剑》等一些国际化的电影,这些片子拥有一定的海外市场,对此我非常高兴,同时我也觉得随着电影的发展,各国电影交流的加深,演员走向国际影坛是必然的。

  记者:现在媒体喜欢将你和章子怡做比较,顾长卫在拍《孔雀》时就预言你是章子怡第二,你自己怎么看?

  张静初:大家喜欢拿我和章子怡做比较,我想或许因为我们的首部电影都在柏林获了奖.此外,我也觉得这种比较对我是件幸运的事,因为她是个发展很好的演员,我也期望像他那样。不过,我想以后大家会看到我更多的电影,也会更深入地认识我,了解内在的张静初,那时希望大家说,张静初就是张静初,是个很不错的演员。

  记者:你自己从前也演过一些电影,但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直到这次的《孔雀》,你认为自己机遇和实力各占有多大的比例?

  张静初:我认为各占有一半吧,若没有机遇,我的实力就无法展示,若自己没有实力,机遇也就不会找到我.我现在的成功,我觉得是幸运也是必然,今后,我会更努力地一步步走好自己的电影路.

  记者:你在中戏是学导演的,你觉得这对你表演有何帮助?你是否想尝试做导演,若做导演,想拍什么样的片子?

  张静初:在中戏做导演让我习惯从整体上分析和把握一个人物的性格,更全面准确地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现在还没有做导演,拍电影的想法,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积累和感受还不够多,我还处在一个需要积累的年龄,等哪天自己有感而发,需要表达的时候,我会考虑做导演。

  记者:去年4月你在石屏拍《花腰新娘》时,演舞龙队的凤美,那个角色需要很大的体力才能完成,一定吃了不少苦吧?

  张:是的,演凤美是要花很大的体力,我为此还提前20天到剧组练习跑步、舞龙,当然最难克服的还是性格,我自己的性格没有凤美那么疯和野,在演的过程中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磨合,我自己也不断地看电影回放,找状态,最终演出了一个令自己和观众比较满意的凤美。

  记者:你去年来云南和今年来心情有什么不同?

  张静初:去年来云南拍戏时我自己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怕自己演不好.今年《孔雀》的成功,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到云南拍戏也让我很期待,觉得自己又飞回了一个世外桃源,心情很放松,.还有就是这次《芳香之旅》的剧组人员有许多是我们去年拍《花腰新娘》的人马,我感到很亲切,仿佛又回到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激情戏不会超越《孔雀》

  记者:《芳香之旅》中你演的春芬要跨17到40岁的年龄段,40岁才体验到女人的滋味,该戏中是否有激情戏,是否有替身,你可接受的尺度是怎样的?

  张静初:这部戏是情感戏,激情戏是避免不了的,不过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暴露(笑),也不会超过《孔雀》中脱裤子的激情戏。

  记者:在《芳香之旅》中你和范伟和胡安演三角恋,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让你选择,你会选像范伟所演角色那样稳重的人,还是选择像胡安所演角色那么年轻而有激情的人?

  张静初:其实在戏中我最后和谁在一起导演最后还未决定,如果在生活中的话,我觉得也不好选择。因为我认为感情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而是上天安排好的,另外,平淡的爱情和有激情的爱情是人生不同阶段会经历的,也不是我们选择的。

  记者:你与顾长卫导演和章家瑞导演都有合作,请你评价一下他们各自的特点。

  张静初:顾长卫导演是个性格比较内敛的人,做事比较严谨,从他身上我明白了要在表演的每个细节精益求精,才能拍出优秀的电影;而章家瑞导演则比较还和大家交流,喜欢听大家对剧本的看法,容易调动剧组人员的积极性。总之,两位导演都让我受益匪浅。

  记者:今年你有《孔雀》、《七剑》、《花腰新娘》等电影要上映或正拍摄,有媒体称今年是张静初年,你自己对此有何看法?

  张静初:大家说今年是谁的年其实我并不在意,不过我真的很幸运,因为一年同时有《孔雀〉、《七剑》、《七夜》、《花腰新娘》4部电影要上映,这对于一般演员来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期待着观众的检阅,希望大家通过电影了解我这个人和我的内心,并能给我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这些电影也是我给观众的一份礼物吧,希望大家满意。

  记者:虞青闫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