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排行榜推动产业化 观众的意志高于一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4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为庆祝中国电影百年,推动国产电影发展,扩大中国电影的社会影响和市场份额,经国家电影主管部门批准,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协办的“中国电影排行榜”昨天在北京盛大开榜。这个体现电影商业价值为标竿的排行榜首次将票房列入评选标准,同时制片人协会副主席韩三平先生代表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带话:“观众的意志高于一切。”这不仅成为这个奖项的一个昭示,更显示了有关部门对电影产业化全力推动的决心。以保护藏羚羊的悲剧英雄为题材的电影《可可西里》
与《小平您好》、《邓小平·1928》《郑培民》《张思德》等主旋律影片一同入围最佳综合效益奖,更显示了对“主旋律综合效应”理解的一种革新。

  本次公布的奖项中包括“年度国产影片内地票房冠军”、“年度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冠军”、“年度影院票房冠军”、“年度院线票房冠军”等四个奖项,将分别授予在国内、国际获取票房最多的影片和年度争取到最佳票房的影院和院线,他们将以统计票房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谁拍的电影更赚钱,哪家影院、院线的票房经营更成功则将获奖。

  此外接下来的4项大奖则包括:“年度电视电影收视率冠军”、“年度放映国产电影优胜单位”、“年度农村电影放映优胜单位”和“年度最佳综合效益影片”等则将视角投影到较少被关注的电视电影、二级影院、农村影院和社会效应等诸多方面,力图体现和推广中国电影的价值。同时包括制片人、宣传推介和故事创意三个很少被关注的领域也成为评奖范畴,男女演员、导演和新人奖项则完全体现“最受观众欢迎”的特点。正如发布会公布的这个官方排行榜是中国第一个全面的、专业的“市场奖”。

  对话

  李国民:观众的意愿至高无上

  记者独家采访了制片人协会秘书长李国民先生,他对此次排行榜的政策意义进行了比较深刻的解释。他说:“观众的意愿至高无上,体现了我们一贯坚持的‘群众满意的就是我们满意的,群众欢迎的就是我们欢迎的’这一个一贯路线。”

  李先生介绍说:“过去金鸡百花与华表奖并称为中国三大电影奖,但鉴于目前电影市场化、产业化的日益发展,一部电影是否受到观众的欢迎成为了其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设立‘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前五项中,把前一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成绩作为重点,目的就是检验其受众程度。”记者也不无担心的问,这样是否对小众题材艺术片导演的积极性是一种打击,他则笑着回答:“艺术家们的艺术探索我们支持,但电影产业的大环境看,票房和收益是保证电影发展的基础,不可能饿着肚子搞电影,以市场为导向,以群众为标准没有错,票房问题就是群众的问题。当然我们也会坚持‘中国特色’体现出对艺术创新的鼓励,更要提倡电影走向农村走向观众。”他尤其强调随着WTO加快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提出这样务实的市场化奖项,本身就是“要求扩大国产电影的份额,是符合广电总局要求的,是对中国电影的一种保护和激励。”

  朱永德:票房统计保真实准确

  作为中国制片人协会主席,朱永德对此次颁奖的细节做了很多说明,尤其强调了票房统计和奖项产生的程序,以及未来“排行榜”的一些规划。其中“资金不花国家钱”非常有特点。

  一方面他表示:“对于影片的票房统计目前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影院院线方面,不过会扩展到二级影院和农村影院去,而且为了保证票房数据的真实有效将借助会计师事务所和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来确保真实准确。”另一方面他还解析了其他奖项的产生,比如“农村电影放映优胜单位”等奖项主要依靠基层调查获取数据,而后9个评选类奖项则通过三个协会成员投票决定候选名单然后通过社会专家等选出最终获奖者,所有“最受观众欢迎”的奖项则完全由观众投票构成,他说:“届时还将推出电影频道的节目来重点推广。”

  记者搜索一下,这个官方奖项却采用“民间集资”的方式运作,赞助商和各级院线、电影频道将筹集资金举办“排行榜”。同时他尤其强调,虽然此次排行榜由华谊兄弟公司承办,不过一切评选权归属“制片人协会”不会对评选有何偏袒。

  现场

  八项提名———陆川自认票房一般

  在活动之前,记者独家访问了导演陆川,此次凭借《可可西里》入围八个评选奖,他成为了提名的最大赢家,在坦言兴奋之情的同时,他也透露了自己仍然对《可可西里》的票房不甚满意,希望在商业上赢得更大的成功。

  陆川对自己的作品能够入围8项提名尤其是入围“最佳综合效益影片”感觉非常吃惊,他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入围这么多奖项,但也许入围最多也不一定拿到最多奖,能入围就满意了。”但是他同时表示虽然《可可西里》无论是在题材上、内容上和拍摄上都得到了很多艺术认可,他还是觉得“票房上突破并不多,我不满意票房成绩,还要努力。”他介绍说:“票房一般,但是DVD的销量却相当不错,但电影还是希望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看,商业操作是很重要的,毕竟电影还是一种产业。”作为中国新一代导演中艺术创意上最成功的一位,他却依然对票房“不依不饶”。

  票房评选———冯小刚显得很积极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业导演,冯小刚的票房成绩一次又一次地给中国电影打开突破口,然而诸如《手机》等题材原因却常常受到电影评奖的排斥,对于此次以票房论英雄的颁奖方式,冯小刚显得很积极,带着自己的爱将王宝强和李冰冰前来助威。冯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奖项很专业,对电影发展一定有促进作用。”他尤其强调了制片人奖项设立的重要性,他说:“电影必须考虑投入产出比,电影的投资是很专业的,中国很多制片人并不是拿自己的钱投资电影,多数是融资的,最多就算是执行制片,而像王中军这样自己投资的制片人,他就会考虑影片的收益、发行很多环节,理应奖励。”

  最受欢迎———葛优露脸少占便宜

  人见人爱的“葛大爷”昨天也出现活动现场,虽然仅仅客串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不过凭借出色的表现和票房号召力,葛优依然入围了“最受观众欢迎的男演员”奖项。他在现场依然不改搞笑风格,当记者问他入围感受的时候,他回答:“入围了很高兴,得不得奖不知道,如果得奖那就是我捡了一个大便宜,露脸太少对不起观众。”坦率之间见出真情,凭借客串角色入围,也显示了他出众的实力,正如制片人王中军说:“中国缺少明星演员,缺少葛优的接班人,缺少真正的票房号召力,希望这个奖能够多促进这方面的发展。”

  >>链接

  现场公布9奖项入围名单

  最佳综合效益:《小平您好》《邓小平·1928》《可可西里》《郑培民》《张思德》

  最佳制片人:王中军《天下无贼》《可可西里》《功夫》

  李小婉《恋爱中的宝贝》

  张伟平《十面埋伏》最佳宣传推介:《十面埋伏》余玉熙、秦立新《天下无贼》耿跃进《功夫》耿跃进姜伟《可可西里》耿跃进《张思德》卓顺国、史东明最佳故事创意:《十面埋伏》张艺谋、李冯、王斌《天下无贼》赵本夫《功夫》曾瑾昌《可可西里》陆川《张思德》刘恒最受欢迎男演员:

  刘烨《美人草》中饰刘思蒙多布杰《可可西里》中饰日泰吴军《张思德》中饰张思德范伟《看车人的七月》中饰杜红军

  葛优《天下无贼》中饰黎叔最受欢迎女演员:

  李冰冰《天下无贼》中饰小叶周迅《恋爱中的宝贝》中饰宝贝

  赵薇《玉观音》饰安心剧雪《灿烂的季节》中饰纪华章子怡《十面埋伏》中饰小妹最受欢迎的导演:

  尹力《张思德》

  冯小刚《天下无贼》

  李少红《恋爱中的宝贝》

  陆川《可可西里》

  张艺谋《十面埋伏》最具开发潜质新人导演:

  毛小睿《无法尖叫》

  吴兵《来不及爱你》

  陆川《可可西里》

  徐静蕾《我和爸爸》最具开发潜质演员:

  王宝强《天下无贼》中饰傻根亓亮《可可西里》中饰刘栋余男《惊蜇》饰二妹陈坤《恋爱中的宝贝》饰毛毛黄觉《恋爱中的宝贝》饰刘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