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声色全码:拆开徐静蕾写给姜文的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14 南方都市报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导演:徐静蕾

  主演:徐静蕾 姜文

  他悚然一惊:仿佛觉得有一扇看不见的门突然被打开了,阴冷的穿堂风从另外一个世界吹进了他寂静的房间.他感觉到死亡,感觉到不朽的爱情:百感千愁一时涌上他的心头,他隐约想起了那个看不见的女人,她飘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摘自 茨威格(奥地利)《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本报讯 从今年情人节档期辗转腾挪到了“三八”妇女节档期,姗姗来迟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于3月4日在全国上映。这部影片的小说原著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代表作之一,徐静蕾将之作为自己执导的第二部影片,更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虽然徐静蕾说宁愿将本片当作处女作来看,但不管从2000万元的大投资、精美的制作、强大的幕后班底,还是从两位主演默契的配合上看,《来信》确实比第一部《我和爸爸》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 看点

  姜文:当最好的“绿叶”

  对一年才演几部片的姜文来说,也许他的每一部片都值得期待。这次他心甘情愿地为徐静蕾当“绿叶”,虽说戏份不太多,但正如徐静蕾所说,这个角色非他莫属。要扮演一个影响一个女人一生的男人,正是姜文发挥个人魅力和表演功力的好时机。

  徐静蕾:突破“玉女”尺度

  出道以来一直以“玉女”形象深入人心的徐静蕾,这次出演一位对情感执着一生的女人。无论是少女时代的青涩、人到中年后的高贵矜持,都从她克制的表演中汩汩而出。与姜文激情戏的表演,彻底突破“玉女”尺度,让人眼前一亮。

  像《花样年华》一样美

  台湾著名摄影师李屏宾的加盟,在画面上帮了徐静蕾很多。这位资深摄影师参与过《花样年华》等40余部电影的拍摄,曾与侯孝贤紧密合作,获奖无数。其画面风格以唯美、浪漫著称,与影片的题材和怀旧风格相得益彰。

  男人一夜,女人一生?

  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如果再看影片,或许得到的感受并不一样。导演加入自己的女性视角,重新演绎一个女人无私的爱情。不过也有人说此片是徐静蕾的“女权作品”,虽然她并不认同。至于是否如海报中所说“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只有看过才有领悟。

  - 剧情

  1948年深冬,一个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说的是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一无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两人有短暂的结合,而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决定告白。

  - 导演访谈

  “徐静蕾”突不突破跟我没关系

  “我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年纪了,你还让我说我现在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的那种感觉,已经离我非常遥远了。”

  记者:你现在每看一次片,是觉得兴奋还是紧张?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我根本不看,我完全不看。我看这片子太多,我从剪片子,到录音到混录到录胶片我都看太多了。最后一次看是在西班牙电影节上,也是在好长时间以前,我对这个电影根本就不是一个观众,我看它看太多了,已经完全麻木了。

  记者:你觉得这种感觉跟拍第一部的时候差不多吗,还是进步多了?

  徐:我觉得从拍摄手法上进步了,因为我自己可以掌控的东西多了。像《我和爸爸》那时,其实很多东西是蒙的,但这部戏按自己设计的完成得更多点。但还是有很多问题。

  记者:我看完后觉得它的悲剧感没有原著那么强,是你想刻意把它扭转过来的吗?

  徐:对,我觉得就是要这样的一个感觉。其实在我十年以后再看这小说的时候,我已经跟原来看的感觉不一样,我觉得这个女的其实是个很强的女人,虽然外在的东西感觉很惨,但实际上她内心非常充实,我希望出来不是任何抱怨的感觉,也不是愤怒,就是平静很多。我不喜欢乱哭,我希望情感不是那么外露的,是压在心里的,而且因为小说是文字的东西,表述非常挚烈,和影像不一样,实际上拍成电影之后,我是在讲这个女孩的一生,她就是一个把巨烈感情埋在心底的人。当然小时候我也把它当作琼瑶小说来看,但我希望把我现在的理解带到那个小说里面去,我现在拍的主要是我目前对小说的感受。

  记者:具体在操作上怎么去达到你这种想法呢?

  徐:首先是在表演上,包括旁白的叙述。旁白我是挑选过的,看小说时就会觉得是一种很激烈的情感,但我就是要把它处理得很平静,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想活的时候,不会大叫我不活了,那不是不想活的人。真不想活的人,你看张国荣,他是在健身房就直接跳下去了,他不是那种还那么激动的人,他一定是非常平静,完全失去在这个世界生活的愿望。

  记者:姜文坐在桌前那场戏,刚开始很像《绿茶》,但他一开口,语言、表情完全就感觉不一样了。我觉得他的表演在这片里实在是有点看不过瘾,戏少,也只有他这样的演员才能演出彩。

  徐:这也是我当初选择他的原因,实际上剧本也好,小说也好,都不是那个男人的戏,只有像他这种有实力的演员才有可能在这么少的戏里表现出来,而且在几个关键的戏上能够显出来他这个实力就够了。

  记者:你上次采访时说你的表演是最好的,当时有难度吗?

  徐:我觉得这部戏对我整个都有难度,我自己觉得最容易演的反而是第三阶段,最难演的是第二阶段。我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年纪了,你还让我说我现在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的那种感觉,已经离我非常遥远了。到后来说话最容易演,最难的其实是开头,因为开头你要建立一个东西让观众来相信,这个是最难的。

  记者:我觉得你对那个女人流泪的把握还是挺准的,点到即止。

  徐:其实我剪片的时候,前面有一两场哭的戏全部给剪掉了,我当时剪的时候,剪辑就说你干嘛要剪那个,我说不希望滥情,我希望那个感情在最应该出现的时候出现一下。其实我这部戏真正在哭的时候是在那个人力车上,当然现在因为没光,所以有点看不出来,感觉不到眼泪,但其实那个时候眼泪是下来了,是唯一的眼泪下来的戏,其他的都是在眼眶里转。

  记者:你现在会不会比较急于用这部片来树立自己的一个风格呢?

  徐:那不会,因为我觉得电影的风格是根据不同的电影决定的。我觉得真正的风格不是拍法上的,而是骨子里头。如果说你要说我的风格的话,我是喜欢那种比较沉下去的,这可能是我的一个风格。

  记者:我觉得看这部片子还会觉得这是一部女性导演作品,情感上比较细腻。

  徐:我本来就是一个女的啊,任何导演都不是故意要拍一个什么风格,我这样也不是故意的。老有人说男的导演和女的导演怎么样,我觉得个人优势不一样,比如宁瀛对很多事物的关注和认识与我都非常不一样,我觉得其实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表达,跟男女没有太大的关系。

  记者:你觉得在这部片里作为一个演员和导演,哪方面进步会快一些?

  徐:我当然觉得是导演进步得快,因为演员对我来说是进步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了,我要想在表演上做一个突破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当导演,我第一次时不懂,那我做了不就懂了嘛;但上第二个台阶就不容易。对于我来说,因为我也是导演,我作为导演,我是让“徐静蕾”这个演员把我这个导演的戏完成好了,我想说的东西让她表现好了,她突不突破跟我没关系。

  - 角色解析

  姜文:作家

  这位风流倜傥才华出众的作家日日风流夜夜风流,他对女人说出的每句动听话语却只是没有新意的重复与伤害。不同的女人在他眼里似乎都会各有魅力,他注定不可能在某一个女人身上停住脚步。他不是无良,谁也不能怀疑他在爱情中的真,他只是没有责任,没有做好停住脚步的心理准备。这个陌生女人的信或许会引发一场他对良心的拷问,或许永远是个没有结局的猜想。

  徐静蕾:陌生女人

  她一辈子只爱了一个男人,少女时代一见倾心,却羞涩欲滴;大学毕业亭亭玉立,以逼人的青春寻回初恋,一夜激情,如愿以偿;中年被弃却执迷不悔,看淡人生成为交际花,对身边向自己求爱的男人若即若离。舞会重遇初恋男人,对方却完全记不得自己。沉默中没有怨言,心如止水,与儿子相依为命,每年默默地给男人送去祝福生日的一束白玫瑰。最终因为儿子的死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曹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