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健中《银饰》“不见天日”上映前一天被撤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46 信息时报

  电影《银饰》可说是命运多舛,10年前同样的题材、同样的剧本,却因为演员、资金等种种原因半途而废;10年后新版《银饰》由黄健中导演完成,本以为终于能与观众见面,没想到却在上映的前一天全面被撤下。

  时报讯 (记者 谭争劼) 记者昨日从中影集团数字电影有限公司得知,原本定于今日在内地数字院线全面上映的著名导演黄健中新戏《银饰》,已于上映前一天全面撤下。更巧的
是,这与两年前黄健中的另一部作品《大鸿米店》在上映期间临时撤画的命运不谋而合。是什么原因使黄健中这部新戏再次面对“被撤”的命运呢?

  疑问一:是取消上映还是推迟上映?

  昨日,记者本来只是打算向中影方面询问《银饰》在审批过程中被删减的细节,但却意外得到影片已经被撤下的消息。据中影数字电影部门程阳总经理解释,由于影片的制作有问题,他们在3日收到通知,将暂停《银饰》的放映计划。到底是彻底取消上映计划还只是推迟上映,他就表示还在商榷中。记者随即打电话向已经安排好档期放映《银饰》的中华影城询问,中华影城杨惜爱副经理表示,影城确实在昨日下午5点钟收到中影方面决定暂停《银饰》上映的消息。据中影方面负责通知影城的工作人员王洋的解释,临时撤掉是由于给错了《银饰》的公映版本,所以全国都将推迟上映,但他表示影片一定会与观众见面。

  虽然《银饰》登陆大银幕受阻,但记者获悉,中凯文化已经把《银饰》列入出品计划,将于近期上市。

  疑问二:被撤是给错版本还是宣传不当?

  《银饰》根据平民作家周大新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由于丈夫是同性恋者,大家族的少奶奶碧兰六七年没有夫妻生活。碧兰于是红杏出墙,爱上了一个小银匠。丈夫发现后并没有阻止妻子的越轨行为,老爷却恼羞成怒,下药毒死了小银匠。小银匠的父亲误以为碧兰是凶手,将她无辜地杀害。碧兰死时已怀上了小银匠的孩子……影片在表现女主角痛苦的经历以及复杂内心世界的同时,涉及了同性暧昧的三角恋题材。其中该片男主角吕道景所表现的异装癖、恋物癖等变态行为及心理状态,为我国影视作品第一次涉及。

  如此大胆的题材,让人想起黄健中前一部作品《大鸿米店》:1995年摄制完成的《大鸿米店》由于被认为是一部灰色电影,被禁7年才得以公映。公映期间,发行方为了吸引观众而过分宣扬影片的情欲戏份,最终遭到中途被撤的命运。但《银饰》的发行方似乎没有接受《大鸿米店》的教训,在宣传资料上仍然可以看到大量渲染影片“同性恋”和“裸戏”的词语。《银饰》在已经得到了广电局的审批的情况下,却在上映前一天被撤下档期,虽然有说法称是给错了版本,但也难免让人怀疑与宣传环节上出了问题有关,是因为发行方过分渲染影片里的“性”题材而重蹈《米》的覆辙。但目前为止,《银饰》到底是因为宣传不当,还是因为制作问题或版本错误而被撤,仍是未知的答案。另外,记者昨天设法联系黄健中导演,但他的手机却一直转去了秘书台,到截稿时仍未联系上。

  新闻背景

  陈红“毁约”影响拍摄进展

  旧版《银饰》中途“流产”

  其实,《银饰》早在10年前就曾经要搬上银幕,拍摄地点也在成都,然而当影片拍到三分之二时却不幸流产;10年后,影片易手由别人完成。原来,“流产”的背后竟隐藏着旧版《银饰》导演钮立山与影星陈红之间一场长达10年的“未了的纠纷”。

  选角:

  陈红以15万元签约

  1993年,钮立山代表北影厂买下了小说《银饰》的电影版权,期限为两年。钮立山除了自掏腰包垫付给作者周大新2万元的版权费,还成功说服长春鑫泰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陈雷与北影厂合作投资拍摄《银饰》,制作预算大概有150万元。

  1994年8、9月份,《银饰》进入选角的筹备工作,当时投资方属意由陈红出演,陈红也签下合约,片酬为15万元。剧组还定下上影厂的老艺术家李纬扮演小银匠的父亲,严翔扮演知府,刘晓庆现男友阿峰扮演知府的儿子。

  毁约:

  弃《银饰》求《风月》

  10月下旬,钮立山从演员严翔处获悉“上海已经传遍了,陈红要甩掉《银饰》,跳槽去拍陈凯歌的《风月》”的消息。果然陈红在电话中流露出悔意,表示不想拍《银饰》了。虽然钮立山多番劝说,但10月底《银饰》剧组人员在成都集结时,陈红依然没有到剧组报到,也没回应。

  因为有报道称陈红可能出演《风月》,为此,钮立山与剧组的法律顾问草拟了一份电报,发给《风月》的制片方老板徐枫和导演陈凯歌,大致内容是:“陈红已与《银饰》剧组签约,如《风月》用了陈红,将严重影响《银饰》的拍摄,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将由《风月》剧组承担。”11月初,徐枫亲自回电,称“为了维护同行的利益,《风月》剧组不会使用陈红”。但《银饰》原定于11月5日开机的期限已过,陈红仍不见踪影,钮立山于是迅速与陈红在上戏的同班同学于慧签约。

  停拍:

  演员罢拍经费短缺

  拍到12月下旬时,女主角于慧因为发现片酬比陈红低,要罢拍。而剧组的经费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投资方也因为陈红的事非常寒心,挫伤了继续投资的热情,此时重要配角李纬又突中风病倒,已经拍了三分之二的《银饰》只得停拍。

  官司:

  十年追债一波三折

  《银饰》停拍后,陈红一直没有归还那5万元定金,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钮立山决定起诉陈红,要求加倍偿还定金,赔偿剧组损失。但不久法院回复原告说,以剧组的名义起诉不符合诉讼主体,要求原告另行上诉。钮立山希望以北影厂的名义来起诉,北影厂的领导表态“解决”,但拖了10年,至今未得到解决,5万元也未能追回。

  至于当事人陈红,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想提这件事,一提起这件事我就来气,这件事牵扯了方方面面的许多关系,这部戏当初给我个人的事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那你如何看待别人对这件事情的议论)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跟我没有关系。”卓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黄健中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