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瑜《任长霞》中演女神警 自曝幕后“秘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4 新闻晚报

    《鲁迅》剧组尚未关机,女一号“许广平”的扮演者张瑜却突然间身穿警服出现在河南省登封市的街头开始“为民申冤”———这是她的新角色,在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文化集团、文化企业共同参与打造的故事片《任长霞》中出演“人民好卫士”任长霞。从2月23日结束《鲁迅》中的“许广平”戏份、到3月1日《任长霞》的正式开机,从内敛淡定、知书达理的“鲁迅夫人”、到爱憎分明、豪爽正气的“女神警”,张瑜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而在《鲁迅》之前,张瑜已整整8年未拍电影。

  “演《任长霞》最大的难度不是怎么演好内心戏,也不是如何表现她人性化的一面,而是怎么从‘许广平’的内向立即跳到‘任长霞’的外放中去。”昨晚,张瑜在河南登封《任》片拍摄现场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创作该片的幕后“秘闻”。

  “鲁迅”短信挺“长霞”

  2月中旬,就在《鲁迅》一片拍摄过半时,张瑜接到了《任长霞》剧组的邀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张瑜必须在2月底就赶往登封拍摄。“我向来做事都是笃笃定定的,从没遇到过这么紧急的情况。”张瑜当时差一点因为担心太仓促而打退堂鼓。

  结果《鲁迅》剧组却成了支持她接演《任长霞》的坚强后盾。“鲁迅”濮存昕竭力鼓励她:“你千万得接这个戏,我特别希望你去演。”丁荫楠导演则专门为她调整拍摄计划,将“许广平”最后的15天戏份压缩到8天里结束。

  张瑜本人也在对“许广平”角色驾轻就熟之余开始研究任长霞的有关资料。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两个角色性格差异较大,一不小心就会有“头脑分裂”的痛苦。如今张瑜已完全沉浸在“任长霞”的鲜明个性中,前天她又收到了“鲁迅”的短信祝福:“祝‘北上’将士一切顺利。”

  “长霞”跪着拜长霞

  2月27日,张瑜刚抵达登封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行李,直奔安放着任长霞骨灰的刑警防暴队一间空屋子。在她看来这是开拍前的必修课,这里远比纪念馆更能接近任长霞的本体、感觉她的真实气息。

  在任长霞的灵前,张瑜跪了半小时,默念着一些话语。

  陪同前往的任长霞生前部下郭指导员连呼意外:“我不知道张瑜说了些什么,但她对任局长这么尊重,我们看着都特别感动。”

  事实上张瑜演“任长霞”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但最终她以自己的稳重、正气和人生积累战胜一些年轻演员。很多人曾担心生活中没什么脾气的张瑜怎么能演好任长霞打击犯罪时犀利的眼光,殊不知外柔内刚的张瑜恰恰在处理大事情上极富决断力。当张瑜穿上标准警服利落亮相后,郭指导员一看就傻了:“第一天没化妆看上去还柔柔弱弱的,第二天怎么完全像变了个人似的!”

  拍摄花絮

  “长霞”红衣来自上海

  任长霞爱美,生前唯一一张与家人的合影照片上她特意穿了一件大红色的毛衣。她一直没空回郑州家中拍这张合影,最后父母和丈夫、儿子特意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赶到登封与她照了这张相。这一段情节是片中戏份较少的家庭戏的点睛之笔,因为是艺术再加工,所以选用的红毛衣必须比生活中的那件颜色更鲜亮、式样更新颖,为此张瑜特意到上海几家大商厦搜索,最后终于在徐家汇某商厦找到一件款式特别的半高领大红毛衣。有了这件红毛衣,银幕上的“任长霞”无疑也会将她的女人味展示得更加充分。

  “长霞”敬礼直逼专业

  去年张瑜还演过一部电视剧中的女公安局长角色,当时上海某公安分局的领导在现场观看时连连批评自己的部下:“你们还都是警校毕业的呢,我看谁的敬礼都没有张瑜的标准!”

  此次在《任长霞》中张瑜的标准化军事礼仪再次派上了用处。这一套过硬的基本功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谢晋执导《青春》一片时,当时才二十出头的张瑜在片中扮演一个海军通讯员,专门到部队蹲点两个月。真功夫练就了就忘不了,难怪导演宋江波一见张瑜的架势就忍不住用东北家乡话夸赞:“唉呦妈呀,到底是艺术家,咋一天就变成任长霞了呢?” 晚报记者蔡颖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