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陶玉玲当上任长霞母亲 经典电影成就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57 辽沈晚报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十八岁的哥哥啊,坐在小河边……”这首令几代人都无法忘记的插曲出自同样令人难忘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影片清亮的歌声唱醉了一代又一代人,片中人物“二妹子”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那甜美、羞怯的笑靥也醉倒了许许多多的观众。寻访活动中,本报记者找到了在北京家中的陶玉玲老师。她将记者从现在带回到过去。

  接触:从“二妹子”到“任长霞的母亲”

  要采访陶玉玲老师的时候,她的老伴告诉记者,她正在睡觉,她要保持良好的精力和体力,因为她马上就要进电影《任长霞》的剧组了。下午3点左右,精力充沛的陶玉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陶玉玲告诉记者,3月10日,她将赶到设在郑州的电影《任长霞》的剧组,为此,她特意从山东赶回北京,现在火车票都已经买好了,她在剧中将饰演任长霞的母亲。影片将于近日在郑州开机。今年71岁的陶玉玲告诉记者,自己对出演这位英雄母亲的角色非常重视,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她已经推掉了所有的活动安排,希望尽早赶到剧组了解剧情。

  记忆:首次触“电”“独眼龙”吓坏众人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陶玉玲说,当时八一电影制片厂要拍《柳堡的故事》,就到处找片中人物二妹子,作者是南京军区的,而我当时正在南京话剧院演话剧。当时,我演出的时候,他们看到过我,选演员的同志说这个小姑娘还不错,气质比较符合二妹子,之后,我就开始了我的电影经历。

  说着,陶玉玲开心地笑了。她说,当时,我正随团下部队到杭州演出,他们就追到杭州,等他们到了杭州以后,我又上了舟山群岛,他们又很辛苦地跑到舟山群岛。但是,他们看到我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激动,就被吓了一大跳,因为当时正碰上我因为日夜为舟山战士们演出,过度疲劳,眼睛肿得厉害,远看就像“独眼龙”。因此,我没抱太大希望,后来摄制组给我拍了照片,然后我“独眼龙”的照片被拿到八一厂,有的人说怎么找了这么一个演员,太失望了。但是导演王苹认为我在气质上和二妹子特别符合,就这样,我成了二妹子。

  难忘:我的恩师是中国首位女导演王苹

  王苹是我国解放后第一位女电影导演,她执导的《柳堡的故事》、《永不消逝的电波》、《闪闪的红星》、《霓虹灯下的哨兵》轰动了当时的电影界。陶老师说,正是王苹使我成功塑造了二妹子和春妮两个角色,对此,我至今充满了感激。陶玉玲说,当时的电影院里充满了太多的政治教育片,最纯真的爱情在这样的影片中显得弥足珍贵。

  讲述:古稀之年实现“将军”梦

  陶玉玲在《柳堡的故事》中一共只有208个字的台词,而在《霓虹灯下的哨兵》中,她也只有两场戏,但是,二妹子和春妮还是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与记忆。陶玉玲说,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是因为二妹子和春妮都有着温柔、善良的性格。但是,令她遗憾的事情是,两部影片都是她当话剧演员时拍的,而真正当了电影演员后,她也塑造了大量的角色,但都没有前两个角色那样令人难忘。

  陶玉玲说,在《柳堡的故事》中,我扮演一个小战士的恋人,在《霓虹灯下的哨兵》中,我扮演的是军人的妻子,而在《炮兵少校》中,我扮演了解放军的妈妈,后来我又在《光荣之旅》中扮演军人的奶奶,虽然我本身是军人,但直到现在,在正在播放的《追日》中,我才实现了扮演军人的梦想,在剧中,我扮演一位少将的老年阶段。陶玉玲说,我一生都在追求二妹子和春妮之后的第三个能让人们永远记得的角色,但这个愿望始终没有实现。

  生活:三世同堂,儿孙都在搞教育

   10年前,陶玉玲得了重病。目前,陶玉玲已经摆脱了病患的困扰,身体已经恢复。

  目前,陶玉玲一家三世同堂,两个女儿都从事幼儿教育工作,陶玉玲说,这主要是自己老伴的想法,小女儿在北师大幼儿园,而两个外孙子,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北师大读书,自己和老伴的身体都很好,虽然在家的时候少,但每次在家都会看电影。陶玉玲说,是越来越多的好影片让国产电影逐渐走出了低谷,她会继续努力,为国产电影的繁荣发挥余热。

  记者 孙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