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任长霞》拍摄正酣 众大腕争当绿叶精益求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8: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我们真的被她(任长霞)的精神感动了。”著名导演宋江波说;“我不是在演戏,而是把对生命的热爱倾注到这个角色(任长霞)中了。”演员张瑜说;“虽然我在戏里是配角,但是很值得。”演员吴京安说……

  在电影《任长霞》剧组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被任长霞的精神感动了。

  拍摄正酣

  昨天,经过多方协调,河南日报终于成为首家获准进入电影《任长霞》摄制组的媒体。下午,当记者赶到拍摄地点——登封市会善寺时,这里依然春寒料峭。在此之前,由于制片方考虑到要给摄制组一个相对安静的创作空间,所以对《任长霞》的媒体宣传一直保持低调。该剧制片人王欣介绍,2月底,剧组就已经进驻登封市了。由于《任长霞》是带有纪实性的影片,所以影片绝大部分场景都取自她生前战斗过的登封市。片中14万群众在登封市少林大道送别任长霞的场面,也采用将纪录片磁转胶的方法,把真实场面完全还原到银幕上。

  电影《任长霞》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文化企业参与打造。影片通过再现任长霞临终前的72个小时,浓缩了她一生的感人事迹。影片除了再现任长霞惩奸除恶、打击犯罪的英雄事迹,还将她还原成一个普通的母亲、妻子,非常富有人情味。

  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剧务人员正在调节灯光、制造烟火。演员张瑜一身警服,微皱眉头,正酝酿情绪。一切看起来繁忙而有序。该片导演宋江波告诉记者,这部戏开拍13天了,进展非常顺利,已经拍摄了全部影片的三分之一,预计四月初能够杀青。

  大腕儿当绿叶

  “人民的卫士,罪犯的克星,敬业的楷模,爱民的标兵”。这是人民群众对前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的高度赞誉。因公殉职后,任长霞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并全票当选央视"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正因为如此,当得知要拍电影《任长霞》的消息后,不少知名演员争相加入这个剧组。于是出现大腕儿争当绿叶的情景。

  该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宋江波导演;刚刚在电影《鲁迅》中塑造了许广平的张瑜,出演女主角任长霞;剧中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长一角由吴京安扮演;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由王庆祥扮演;黑势力头目由香港演员曾志伟扮演。此外,72岁的著名影星陶玉玲在片中扮演任长霞的母亲,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扮演者刘世龙则演了一位老大爷。

  由于是人物传记片,所以,张瑜绝对是片中的第一主角。记者在演员们下榻的丰源宾馆看到了这部影片的剧本,发现几乎每一场戏都是围绕任长霞展开的。

  说起这次当“绿叶”的经历,近年来一直在影视剧中担任主角的吴京安对记者说:"任长霞牺牲后,当地十几万群众自发为她送葬,这是非常感人的。我演过很多英雄,这次给真正的英雄当绿叶,我觉得心安理得。"

  用心演出

  制片人王欣说:“这是我所见到的一个创作氛围非常好的摄制组。因为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在拍一位曾经感动全中国的女英雄任长霞,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精益求精,拍出精品。”

  曾主演过《天下粮仓》的著名演员王庆祥到达剧组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大街上,向当地群众询问有关任长霞的事迹。演员刘世龙已经七十多岁了,为了演好一个老农民的角色,他一个人跑到当地的老百姓家吃饭,体验生活,一双剧中角色穿的鞋不合要求,他连换三次,最后自己买了一双旅游鞋做旧,才算满意。

  演员张瑜来到登封之后,先去悼念了任长霞,又看了许多有关的资料片、文字材料,并与任长霞的同事以及当地群众座谈交流。几天来,由于劳累和对当地气候的不适应,张瑜身体一直不适,嗓子都哑了。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张瑜经常哭着拍戏,一遇到剧中任长霞为老百姓着想的事情,旁边的群众演员都哭成一片,张瑜也忍不住抹眼泪。惹得一旁的导演、摄影师也泪水涟涟。

  导演宋江波说:“我们要把《任长霞》拍成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

  张瑜:让电影感动更多的人

  着一身威严的警服,她一个人坐在嵩山脚下一个农家院落的木凳上,看着手中的剧本,想着什么。周围人来人往,没有人来打扰她……她就是著名演员张瑜,作为电影《任长霞》的主角,这会儿,她不是她,她是任长霞。

  张瑜真诚地对记者说:“我不是在演戏,我是把对生命的热爱都倾注到这个角色中了。”

  3月的登封,乍暖还寒。记者走近张瑜,去倾听一个女性对另一个女性的阐释。

  记者:你是第一次来登封吗?

  张瑜:是第一次,以前我知道这里有个少林寺,现在我知道这里还有一位叫任长霞的女警官。来到登封,我看了很多任长霞的资料,有书面的,也有音像的,我觉得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女人。

  记者:在我的印象里,您以前的角色都是很“女人”的,而任长霞这个角色应该和你以前塑造的形象很不一样。

  张瑜:的确是这样,所以我感到很有压力。特别是来这里之前,我刚刚拍完电影《鲁迅》中许广平的角色。许广平是一个空灵的、很静、还有点柔弱的人,但任长霞就完全不一样,她说话很有力度,动作麻利,不是一个小女人,是很大方的、有些阳刚的人。在我的印象里,工作一直非常忙碌的女人都很中性。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要完成两种女人的过渡,刚开始是比较难,但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我觉得我和任长霞越来越近,我相信自己就是她。

  记者:你如何理解任长霞这个角色?

  张瑜:来之前我就知道任长霞,我知道她是一个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是一个把生命奉献给百姓的人,她是一个好人。好人都很不容易,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够像她那样,我们的社会会更美好,更和谐。被她感动是我做这件事情非常好的缘起,因此,我不仅仅是在演她,而是把对生命的热爱都倾注到这个角色中了。我不是在演,而是在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很惭愧。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演出不计报酬,没有怨言。其实,任长霞也有她作为女人的温柔的一面,比如她爱打扮,爱穿漂亮的衣服,但工作的原因使她不能像一般女人那样,我希望自己不仅能演出她坚强的一面,也要表现出她作为女人、妻子、母亲细腻的一面。我有一个心愿,就是通过这部电影感动更多的人,让人们知道一个共产党员是怎样把一生奉献给了人民的。所以,我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会竭尽全力演好这个角色。

  记者:看得出你是一个很真诚、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的人。

  张瑜:可能是吧。我的生活很忙碌,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别人都说你该休息一下了,可是我很ENJOY(享受)这样的生活,我觉得只有这样生活才有意义,才能净化自己,完成自己。工作总是让我充满乐趣,而我的心态也因此变得很好。生活就是这样,要不断有追求地往前走,一步一步往前走。

  记者:拍完这部电影,还有什么安排吗?

  张瑜:有一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系列片,我一直在拍,还没有拍完。另外,我将参加电视剧《中年如歌》的拍摄。记者 王 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