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我拍《孔雀》之前被老婆养了5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08 信息时报
顾长卫:我拍《孔雀》之前被老婆养了5年(组图)

顾长卫在采访中谈及妻子总是一口一个“雯丽”,夫妻间的深情表露无遗(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顾长卫:我拍《孔雀》之前被老婆养了5年(组图)
选择张静初,顾长卫说是受了张艺谋的影响

  昨日参加广东卫视后晚播出的《男人不夜天》节目录制的顾长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话题从他的新作《孔雀》开始,逐渐转移到了他漂亮的“著名演员老婆”蒋雯丽。他很坦白的说在《孔雀》完成之前,他已经有5年没挣钱了。被老婆养了5年,顾长卫却说:“我们都很坦然。”

  连续5年没挣钱

  因为这次来广州是参加广东电视台《男人不夜天》节目的录制,所以话题几乎是越过《孔雀》直奔蒋雯丽而去的。

  “为什么《孔雀》的最后要打出字幕‘感谢蒋雯丽’?”有记者这样问。“电影的末尾常常都有感谢什么人的,这不奇怪。《孔雀》要感谢雯丽主要因为她不是这部片子的演职人员。但是她为这部剧做出了很多努力。”顾长卫说。

  “最初我们去找李樯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孔雀》。我是想拍一个片子让雯丽来演的。但本子不够好,所以去找李樯改本子。然后才发现了《孔雀》,于是我们放弃了原来的本子,着手拍《孔雀》。这事对雯丽来说有点不公平。因为拍摄计划变成《孔雀》之后,片子里就没有适合她的角色了。演妈妈吧,她嫌小了点,演姐姐吧,其他的男演员又得跟着她变成大点的。但她只说《孔雀》的本子很好,就开始全力支持我拍这个戏。拍的时候,正当非典,她带着我们的孩子在剧组住了三个月。”

  顾长卫接着补充,“说实话,从1999年我做完《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到后来拍《孔雀》中间五年的时间,我基本上都没挣过钱。这话我也不用不好意思承认,就是靠老婆养着的。不过她并不在乎,我也挺坦然的。”顾长卫反复说着蒋雯丽的好:“大家都知道《孔雀》是我第一次当导演。之前我做了20年的摄影。20年的时间,站在导演旁边看这么多年,该学的也都学得差不多了。但真的到了拍的时候还是会有些不懂的地方。以前做摄影师的时候老看到导演跟演员嘀咕。拍《孔雀》的时候,我问雯丽平常导演都跟你们嘀咕啥?这可是私己话儿。她跟我说了,我再学着去跟演员沟通。有的时候她也会帮我去跟演员沟通。总之,对于《孔雀》她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张艺谋审美观影响

  顾长卫说自己是一个很稳重的人。“从小父母就跟我说枪打出头鸟之类的话,教我不要做最冒尖的只要不差就行。”所以顾长卫一路做事都很稳重。第一次做导演运气也不错,剧本非常的好,投资充裕,主演本来想找章子怡,可惜章子怡要拍侯勇的《茉莉花开》,之后又有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没有档期,于是换成了“跟章子怡很像的张静初”,后期制作的时候,找了王朔和田壮壮来剪。“总的感觉是他们下手都比较狠。于是我把被剪掉的又找回来,自己再剪过。”

  为什么张艺谋的两大摄影师,侯勇和顾长卫第一次拍电影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谋女郎章子怡做女主角?是被张艺谋同化了审美观吗?顾长卫说也许吧。真的受了张艺谋很多影响。他说:“张静初真的很像章子怡。其实,张静初是在影片开拍的最后一晚才定下来的。虽然是新人,但我觉得她最适合那个角色。她是个好演员,而且我也相信她的星运应该会不错。”

  至于早前传出的张静初迷恋顾长卫蒋雯丽吃醋的传闻,顾长卫就笑说:“那个应该是《中国式离婚》的宣传策略吧。那个时候雯丽演的《中国式离婚》正在播,她演一个忌妒的女人,可能大家觉得她演得很不错,就信手编了个这样的说法为那部剧集造势吧。现在这剧播完了,也没人再提这回事了。”顾长卫说不会因此而避讳。他导演的第二部电影《立春》正在筹备,剧本还没有弄完,所以他说还没有考虑演员阵容。因此,会不会沿用张静初现在还不清楚。至于传闻由顾长卫掌镜吴宇森导演的电影《赤壁之战》将会邀请张静初主演的消息,顾长卫就表示:“吴宇森曾经在很多场合这样说过。具体情况我也还不知道。”

  《孔雀》结局不够完美

  很多人看完《孔雀》都会问一句:“干吗非得叫《孔雀》呢?”顾长卫说:“我自己也曾经这样问过。非得叫《孔雀》吗?其实《孔雀》只是一开始起的名字,当时想有个更好的就换了它,结果一直没有。这个名字的确很不商业但很‘耐看’。我身边的很多人对这个名字都有自己的解释,我听了都觉得解释得挺对的。我记得美国有个电影叫《大象》,要是不经人提点,你根本看不出片子里哪儿有大象了。其实里面只有一个镜头,就是墙壁的角落里有个小花纹,里面有个大象,就这么点联系。孔雀也是一样。”

  “其实,完美的结局本来是希望最后一幕能拍到一家人看着孔雀开屏的镜头。因为我们拍的时候是春天,正是孔雀要交配的时期,开屏会比较多。不过还是没如愿,拍结尾那幕,我们等了两天,机器就那样架了两天,最后还是没有等到,只好那样结局了(影片中的结局是姐姐和其他人并没有看到孔雀开屏,孔雀是在大家走后才开屏的)。我们自己安慰自己说,这样也好,太完美了,大家会怀疑是特技做的。”

  记者手记

  既不圆滑也不个性 更不市侩的顾长卫

  “怎么样?你们开始‘提审’吧?”顾长卫坐在沙发上望着面前的长枪短炮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很少出现在台前,顾长卫没有张艺谋的圆滑,没有王家卫的个性也没有王晶的市侩,只是那么认真的听着、想着、说着。

  这个小眼睛的男人实在可爱。他说话经常会说到一半,你以为他要总结了,他却在想了一下,重复几遍你以为是下一句话开始的词语之后迷惘地说:“我说完了。就是这样的。我说完了。”顾长卫是个坦率的人,他说不介意被人称呼为“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也不介意被大家叫做是“著名演员蒋雯丽的家属”。“反正能让大家来看电影就行了。”广东卫视《男人不夜天》节目的工作人员说:“邀请顾长卫来做节目是很早就已经敲定的事情。后来《孔雀》得了奖红了,还以为他们不会来了,没想到他们竟然按时到了!”周昭/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