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丛林无边》:导演郑克洪第三只眼看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3日,部分人大代表观看了《沉默的远山》导演郑克洪的又一部力作——另类战争题材影片《丛林无边》,赞誉它是郑克洪艺术影片的又一高峰。

  国产战争影片曾经一度被反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国内革命战争等主旋律影片包办,这类电影过于渲染美感与壮烈,通常见到的画面是那种冲向敌人的阵地,然后兵不血刃地占领,或者仅仅有英雄死去时候的大特写,还不忘死死抓住同志的手嘱咐帮自己交最
后一次党费。虽然现今的战争片关注的角度扩展了,对人性、友谊的挖掘塑造让不少观众开始为之感动,但还是有挑剔的观众为我国战争题材影视剧列了个公式:战争场面+情场纠葛+婚外恋+三角关系+离婚+刻意修饰的场面+矫揉造作=中国当代战争题材影视剧。大家都推崇国外的战争片,如《拯救大兵瑞恩》和与之一脉相承的电视剧《兄弟连》,甚至一贯以拍摄感动养眼韩剧的韩国也推出了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这些影片从对不同利益而产生对立的敌我矛盾上升为对人性深层面的反思,让人感觉到它有别于其他战争片的独特之处,为身处优越环境的现代年轻人再次带来了不安和思考。

  其实战争片的确都是大题材的电影,因为每一次战争都是阶级、民族、强弱、善恶的剧烈冲突。所以从某个角度看,所有战争片都是“大”片。但电影是艺术门类中最为综合复杂的一种,艺术的规律是:形象地反映典型事物,切不可简单化、粗暴化。用电影的语言来阐释战争的残酷,大可不必战火硝烟、死亡流血,其实从一个小人物的眼中看战争的成功影片也不乏少数,就像《小兵张嘎》,通过一个孩子的故事来反映伟大的抗日战争,其中嘎子、罗队长、胖墩、胖翻译官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该影片日前被改变成电视剧甚至动画片都十分看好,不难看出以小见大的战争题材影片一样吸引人。片名不“大”,但内容可以很“大”;人物很“小”,但涵盖、表现的历史背景却可以很“大”,这可谓是中国战争影片的趋势和规律吧。

  《丛林无边》正是在中国战争电影探索新道路的时期应运而生的,按照导演郑克洪自己的说法,他拍这样一部另类的战争片其实也是一种尝试。在这座很难走出的悲情丛林,善与恶的对立已经不再明显,有的只是人性的思考、友谊的证明、爱情的纯真和执着的信念。电影从小角度切入,以向吉光、邓天祥、白云石、阿娇、覃雪等几个年轻人在战争环境下特殊的心理状态,展现他们经历的不同的生与死、爱与痛,生命的宝贵和人性的美好,充满了人性的隐喻,彰显了和平的意义。

  相信《丛林无边》在近日的公映中会得到更多的好评。郭琪/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丛林无边》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