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世界》专访徐静蕾:当演员是一种浪费(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03 《电影世界》
《电影世界》专访徐静蕾:当演员是一种浪费(2)

徐静蕾近照 图片来源:《电影世界》 摄影:邬兢 化妆:东田造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来信·单恋·27岁电影分级

  “通常我会把电影分为两种,27岁以下看的电影和27岁以上的电影。”

  助手在这时送来一碗做好的面,看表,两点四十五分,徐静蕾还没有吃午饭。面热气腾腾,端到化妆镜前,顿时模糊了镜子中的她。我特别喜欢这个细节,总想,人是不是都有
两面,镜子内外,模糊的又不知道是哪一个。

  由于化妆桌很低,吃面不得劲,徐静蕾就主动问我,“要不?咱俩换个地?”

  于是徐静蕾坐到了我刚才的沙发上,而我换到了一个可以俯视的位置。我们开始说《来信》。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洪晃,这位大名鼎鼎的和电影严重擦边的出版人在报纸上说,《来信》讲的是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再通俗点,就是一夜情,天亮说分手,结果分不了的是女人。

  徐静蕾坚决反对这种说法,并为洪晃喊冤,解释这并不是洪晃本意。那么又是谁的一夜谁的一生?有位主持人朋友刘仪伟开玩笑,现实生活中,多是女人的一夜男人的一生才对!立场不同,答案不同。

  最后问徐静蕾,如果一定要这样区分,她的回答是,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

  不过,这全然不是她的电影该纠缠的问题。

  《来信》就是讲一个暗恋和单恋的故事。我爱你,和你没关系。

  “是‘我爱你,与你无关’。”徐静蕾马上纠正。

  “我爱你,与你无关”,是歌德的一句话,是茨威格小说的一句话,是《来信》的一句话,徐静蕾说,这其实算是一个安慰,特别对于剧中那个从小女孩变成女人的她,只可能活在这句话中。

  据说拍过《玻璃之城》的张婉婷看完《来信》后说,那个女人太迷乱,“像影片中这样,他曾经跟我上过床,结果还认不出我,我肯定就走了。如果我是导演,不会让一个女人为这个男人迷乱那么久。”所以她拍《玻璃之城》,让黎明和舒琪在新年一起停止迷乱;而徐静蕾拍《来信》,让女人到死活在“我爱你与你无关”的理想中,直到她走,男人才了解这个长达18年的秘密。

  “这没有什么值与不值。”徐静蕾语气坚定。

  我知道很多看过电影的人质疑,剧中的她爱他18年,几次在床上他居然都认不出她。这段爱情值吗?

  徐静蕾笑说,问这种问题的一定是小女孩,如果曾经有过丰富感情经历的人,她不会这样问。

  “通常我会把电影分为两种,27岁以下看的电影和27岁以上的电影。27岁以下的电影基本就是在说我喜不喜欢你,你喜不喜欢我,为什么不喜欢我,这是天大的事;而27岁以上的电影就会讨论,我们好了以后怎么办。像我特别喜欢的一部英国片叫《玻璃情人》。我的《来信》也应该属于27岁以上吧。我就听到有人跟我说,这片子‘特别好’,说这话的基本是有过一定阅历的人,而且基本是45岁以上。”

  不知道为什么徐静蕾会把“27岁”作为分水岭,可能这个奇怪的“电影分级”是她在自己27岁时总结出的?!

  我还没到27岁,也没当面跟徐静蕾说“我就觉得《来信》特别好!”总觉得这种场合说这种话,即使是真的,听起来也像假的。

  但我确实觉得特别好,有很私人的原因。

  单恋和暗恋,对于女孩子太普遍,10个里8个都有。而我曾经就像金城武喜欢凤梨罐头一样,给自己一个保质期,喜欢他十年的时候,如果还喜欢,就告诉他。但看完《来信》,傻了,就这个词,“傻了”,开始犹豫,一辈子不告诉他?

  这属于27岁以下女孩的思维逻辑。

  马上又问27岁以上的徐静蕾,那她有没有过这样暗恋或单恋的经历?

  “我没有!”徐静蕾回答像短平快,但马上停顿,往事仿佛又回现在眼前,“小时候有过,十三四岁,我们隔壁,他一班,我二班,他在他们班的教室唱歌,我路过一下子就喜欢他了。是暗恋吧。后来……”

  后来就像每个人可能都经历过的故事,上了不同的学校,断了联系,两个人可能一辈子也没说过几句话,但是有那个印迹,我曾经为他动心。

  而现实中,真正遭遇爱情的徐静蕾坦白,她对爱情患得患失,完全不是《来信》中的状态,所以把《来信》当作自己的心灵鸡汤。wawa/撰文 刘军/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