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儿童片《上学路上》济南首映 主创回忆拍摄点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本报和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儿童影片《上学路上》,昨天下午在济南历山剧院举行了盛大的全国首映式。《上学路上》的导演方刚亮,主演吴旭、艾丽娅,编剧赵冬苓、制片主任侯鸿亮等与媒体和观众见面,一起回望剧组在西海固的那些日日夜夜。

  主演吴旭:最后的出演

  《上学路上》中王燕的扮演者吴旭,是出席发布会的主创人员中最受关注的人。这个12岁的小姑娘已经出演了35部影视作品,电影《一声叹息》里的梁月月、电视剧《大明宫词》中的小太平公主、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有泪尽情流》中的悦悦,都是吴旭出演的影视形象。

  陪同吴旭到济南的吴旭的妈妈私下里告诉记者,《上学路上》将是这几年中吴旭出演的最后一部影视作品,吴旭今年要考初中了,为了不耽误她的学习时间,这几年吴旭将不会再接拍影视作品了。

  不过吴旭倒是不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我现在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啊,在去年4月份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学习,剧组还从当地聘请了一位老师给我补课,我的成绩才没有落下来。”

  当有记者说吴旭比电影中自己扮演的王燕漂亮时,小姑娘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是比电影中的王燕漂亮,当时化妆师给我化妆时,我看自己的样子这么丑还哭了呢,但那是因为我们生活的环境不同,我在城里各方面的条件比较好。”当导演方刚亮说电影中的王燕比《马燕日记》中的马燕更真实时,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推给吴旭,小姑娘立即显示出她出色的对付记者的本领,“我经常和方刚亮叔叔聊这个角色,他给我讲我这个年龄的人能够理解的东西,但我没有去塑造人物,我只是在演我自己。再说我对那里的人已经非常熟悉了,我和当地的小朋友都成为了好朋友。”

  编剧赵冬苓:凭实力捧“金鸡”

  《上学路上》是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银川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儿童电影,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举行,《上学路上》在这届电影节上连夺三项大奖。此前有记者对《上学路上》获奖是否有东道主之利有一些疑问。赵冬苓对此非常坦然,“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上学路上》曾经在宁夏大学放映一场,许多同学用‘震撼’二字来表达他们观看此片的感受。我当时就告诉这些大学生,当我听到你们的掌声时,我觉得已经成功了,能否得奖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赵冬苓对《上学路上》的票房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比较乐观是因为我们对电影本身的内容比较自信,这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一部电影,家长带着孩子看可能双方的感触都会非常深。”

  导演方刚亮:电影与新闻区别大

  《上学路上》的编剧兼制片人赵冬苓透露,当初选方刚亮做《上学路上》的导演,我们是有疑虑的,毕竟他还不是特别出名,我们把方刚亮推荐给宁夏方面的时候,他们也表示怀疑,“后来我们看了方刚亮的《情不自禁》,拍得相当漂亮,于是我们决定用他。”

  事实证明,方刚亮没有让赵冬苓他们失望,《上学路上》也为方刚亮挣来一个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应该是对这个北京电影学院青年导演的最大鼓励。方刚亮一再强调,《上学路上》不是《马燕日记》的电影版,作为艺术形式的电影和新闻报道差别很大,“我们也看到了《马燕日记》,但是我们非常失望。许多人感觉电影导演的工作和记者的工作很像,但是二者的区别显而易见。《马燕日记》已经是被媒体格式化的东西了,只具有新闻性,不具有艺术性。”

  主演艾丽娅:农村妇女形象

  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戏称艾丽娅是主创人员中最大的“腕儿”,曾经凭借“二嫫”一角,荣获1994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1995年第四届电影表演学会奖的艾丽娅,在片中扮演小主人公王燕的妈妈。

  艾丽娅说,自己最初看到剧本的时候就被剧作深深打动了,剧本营造出的氛围有一种伊朗电影的味道,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对贫穷的感伤和对不被贫穷击倒而始终在努力抗争的人们的崇敬,这在国产电影中不多见。“我感觉出场时间短不一定就是戏分少,关键看你怎么去表现。”同样是表现农村妇女,艾丽娅说王燕妈这个角色与以前自己演过的很多农村妇女有根本的区别,“像《二嫫》里面倔强的农村妇女,并非典型的中国农村妇女,而《上学路上》中的这个角色,则比现实生活更真实。”

  ★同题问答

  A、对西海固的认识

  赵冬苓:西海固的生活确实很苦,但当地的人并不悲观,但是西海固的贫穷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从西海固回来之后,我一直处于一种焦灼的状态,我感觉自己有很强烈的愿望为当地做一些事情。

  方刚亮:去西海固之前,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地方,现在我依然这样认为。

  吴旭:西海固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去拍摄之前导演方刚亮叔叔告诉我那里是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我到了之后发现那里竟然有人。我想我不愿意生活在那样一个地方。

  艾丽娅:那是一个常年风沙不断的地方,我们在那里拍摄的时候,早晨出去的时候每个人还都有眉毛,回来的时候就看不到眉毛了,都让沙子给盖住了。现在我想起西海固心里仍然酸酸的,不去不知道,真的挺不容易。

  B、儿童电影的前景

  方刚亮: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儿童电影,比方说,有的儿童电影教化的功能比较强。《上学路上》不是这种意义上的儿童电影,它讲述的是孩子的故事,摹拟的是孩子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赵冬苓:我个人更喜欢《小鬼当家》这样的儿童电影,也一直想拍一部这样的电影,特别是我的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我想拍一部这样的电影给他看,现在我的孩子长大了,我的这个愿望不如以前那么强烈了。文/本报记者倪自放 实习生孙勇杰 本报记者陈文进

  评儿童片《上学路上》:来自西部的炽热渴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上学路上》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