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上学路上》编剧专访:流连在纯净的西海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孔繁森》《至高荣誉》到《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郑培民》,再到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的《上学路上》,山东作家赵冬苓通过一系列广有影响的影视作品,渐渐为人们所熟识。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赵冬苓说自己仍然清楚地记得在宁夏西海固地区看到的一幕幕,这些所见所想,都被写进电影《上学路上》。

  缘起

  在《马燕日记》之外

  在开始与记者谈话之前,赵冬苓先告诉记者这样一个事实:著名的《马燕日记》是电影《上学路上》的创作由头,而由赵冬苓重新创作的《上学路上》的故事,和《马燕日记》没有关系。

  《马燕日记》已经流传很长时间了。2002年,宁夏西海固女孩马燕的故事感动了大半个世界,当和许多农村女孩一样在十五岁面临辍学的时候,农村女孩马燕的三大本日记被法国记者韩石发现,并随后在欧洲出版。《马燕日记》迅速被译成了六国文字,在欧洲和国内引起广泛关注,马燕和她的母亲走进了央视《面对面》节目,《马燕日记》也正式在国内出版发行。

  2003年,宁夏有关方面找到赵冬苓,就是让赵冬苓写《马燕日记》的电影版,并邀请赵冬苓到宁夏西海固地区进行采访。赵冬苓说,我可以去西海固,但我不写马燕。

  为什么?

  我看了《马燕日记》,故事很动人,但也过于传奇,这样的故事不具有普遍性,拍出电影来也没有示范意义。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马燕日记》对西海固地区的影响是深远的,正面的影响是很多女童因为受关注得到资助,重新走进学堂;负面的影响显而易见,当地很多人发现了一本日记的作用有这么大,于是很多孩子开始写类似的日记,看到有记者模样的人,就把日记塞给人家。我在西海固走访时,就有许多人以为我是记者,给我塞孩子的日记。

  西海固之行给赵冬苓的刺激相当大,她突然感到,西海固的贫穷,其实离我们这些人很近。

  西海固的贫穷和大都市的人有关吗?

  有关。我在当地看到,许多孩子因为20元钱的学杂费而辍学,而20元,在城市里还不够吃两个汉堡。为了挣钱,西海固地区的人大多挖发菜,一种类似头发丝粗细的植物,这种植物是固沙的重要植物,挖发菜的大军过后,土地变成沙漠。宁夏的发菜挖光了,挖发菜的大军开进内蒙古。触目惊心的贫穷,越来越多的沙漠,让我感觉到西海固的贫穷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

  创作

  比现实生活更真实

  在赵冬苓的眼里,西海固很穷,但西海固的人一点都不悲观,相反,人们的心里是快乐的。

  苦难的生活会是快乐的吗?

  对,生活再苦,也挡不住阳光般的笑脸。

  西海固的生活确实很苦,常年缺水,整日面对黄土,能不苦吗?但当地人面对苦难不是一味地哀叹,孩子们非常天真、单纯,就像我们在电影里表现的那样,一点也不做作和早熟。

  赵冬苓总是这样想,改变这片土地的贫穷,只能靠教育。在准备从西部教育的角度写剧本的时候,当地一个干部的话让赵冬苓豁然开朗。

  有一次我同西海固同心县的一个干部谈话,他告诉我,同心县的人特别会做生意,“一个同心人,你给他一个鸡蛋,他走出5公里之后就能给你变成5元钱”。古代有过这样的故事,这个生活的细节让我一震,故事的大致框架随后就出来,这就是大家将要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为了挣钱交学杂费,小主人公王燕从10个鸡蛋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易,最终挣够了24.8元的学杂费。这个故事自始至终都流淌着大西北明亮的阳光,阳光下的孩子们的脸上,看不到因为贫穷而带来的抱怨和自卑。我想说,这个电影不仅是在表现西部孩子因为贫穷上学之难,而且是在表现孩子们自己奋发向上的心态,这就是我所说的西海固的孩子很苦很难,但他们也很快乐的原因。

  赵冬苓拿出剧本的初稿之后,又回到西海固,把剧本拿给当地人看,得到了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认同,一些对当地教育情况非常熟悉的小学教师告诉赵冬苓,我们每天都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故事里所说的情况太真实了。

  片名

  从写意到虚实结合

  电影开始拍摄时,名字暂定为《学费》,后来改成《让我听听你的手》,最后是现在的名字《上学路上》。

  在赵冬苓看来,《学费》是个不错的名字,因为电影就是围绕主人公王燕为挣够24.8元的学杂费,所展开的一系列故事。但是根据我国的教育法规,“学费”这个词语显然容易被曲解,因为我国对小学是实行义务教育,学费是由国家承担的,王燕要交的24.8元,规范地说应该是学杂费。但用学杂费作为一个电影的名字很不上口,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为什么后来用《让我听听你的手》这个奇怪的名字呢?

  《让我听听你的手》这个名字,是导演方刚亮和剧组人员在拍摄期间冒出来的灵感,这是一个比较写意的名字,也表现了电影中的一些动作。“听手”是西海固地区进行交易时的一个术语,就是买卖双方讲价时,用衣服袖子盖住双方的手,两个人通过手势的变化来讨价还价,这些动作在这部电影里有不少表现。这个动作比较生动,但是不能表现电影的全部内容,侧重在交易上,所以大家感觉还是不大满意。

  《上学路上》这个名字是谁的创意?

  这个名字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给起的,侧重在“路”这个字上,既有现实中路的意思,也有王燕求学之路的意思,上学路上这四个字念起来又琅琅上口,我们感觉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名字。

  题材

  首先要感动自己

  印象中,赵冬苓写了不少“主旋律”的作品,《孔繁森》《郑培民》,包括现在正在拍摄的《任长霞》,都是赵冬苓担任编剧的作品。

  你一直适合编剧这种主旋律的作品吗?把这个问题抛给赵冬苓,首先得到的是她对“主旋律”这个概念的理解。

  我也发现,主旋律这个概念现在好像是被庸俗化了,大家一提主旋律,好像就是宣传的功能多一些。在我的理解里,主旋律就是表达主流意识,表达主流价值观念的。每个国家的主旋律都是主流,这方面,好莱坞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经验,好莱坞的电影大多都是在表现美国的主旋律。不管是《孔繁森》《郑培民》,还是现在正在拍摄的《任长霞》,我的创作标准是按照艺术创作的规律去塑造人物,我反对按照媒体的报道去摹写英雄的事迹,我在写每个人之前都先去了解这个人、了解他的事情,我写这个人的前提是,我被他感动了,我认可这个人。

  山东的作家里,你,还有张宏森,都创作出了许多成功的主旋律作品,这是一种巧合吗?

  我认为不是一种简单的巧合,山东的文化传统比较深厚,包括儒家文化影响深远,我们的文化传统让我们的责任感比较强,成为一种自觉。如果让我去写纯粹娱乐功能的作品,我可能不愿意去做。本报记者倪自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上学路上》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